《了凡四訓》原文、注釋:第四篇 謙德之效

袁了凡居士著

 

第四篇 謙德之效

易曰:天道虧(1)盈而益謙;地道變(2)盈而流(3)謙;鬼神害盈而福謙;人道惡盈而好謙。是故謙之一卦,六爻皆吉。書曰:滿招損,謙受益。予屢同諸公應試,每見寒士(4)將達,必有一段謙光可掬(5)。

(1)虧:虧損。

(2)變:變動。

(3)流:滋潤不枯。

(4)寒士:家境貧寒、身分卑微的人。

(5)掬:情態顯露於外,似可用手抓取。

辛未計偕(6),我嘉善同袍凡十人,惟丁敬宇賓(7),年最少,極其謙虛。予告費錦坡曰:此兄今年必第。費曰:何以見之?予曰:惟謙受福。兄看十人中,有恂恂(8)款款(9),不敢先人,如敬宇者乎?有恭敬順承,小心謙畏,如敬宇者乎?有受侮不答,聞謗不辯,如敬宇者乎?人能如此,即天地鬼神,猶將佑之,豈有不發者?及開榜,丁果中式。

(6)計偕:計、計算,偕、一同。漢時被徵召的士人皆與計吏相偕同上京城,故稱為「計偕」。後世舉人入京會試,也稱為「計偕」。

(7)丁賓,嘉善人,字敬宇,又字禮原,號改亭,隆慶五年(1571)進士。

(8)恂恂:溫和恭敬的樣子。

(9)款款:忠誠懇切。

丁丑在京,與馮開之同處,見其虛己(10)斂容,大變其幼年之習。李霽巖直諒益友,時面攻其非,但見其平懷順受,未嘗有一言相報。予告之曰:福有福始,禍有禍先,此心果謙,天必相(12)之,兄今年決第矣。已而果然。

(10)虛己:虛心不自滿。

(11)斂容:端正容貌,表示肅敬。

(12)相:ㄒㄧㄤˋ,輔佐、幫助。

趙裕峰、光遠,山東冠縣人,童年舉於鄉(13),久不第。其父為嘉善三尹(14),隨之任。慕錢明吾,而執文見之,明吾,悉抹其文,趙不惟不怒,且心服而速改焉。明年,遂登第。

(13)舉於鄉:鄉試考中了舉人。

(14)三尹:一縣最大的是縣官,就是知縣,可以稱做大尹;第二等的縣丞,可以稱做二尹;第三等的主簿,就稱做三尹。

壬辰歲,予入覲(15),晤(16)夏建所,見其人氣虛意下,謙光逼人,歸而告友人曰:凡天將發斯人也,未發其福,先發其慧;此慧一發,則浮者自實,肆者自斂;建所溫良若此,天啟之矣。及開榜,果中式。

(15)入覲:謁見皇帝。

(16)晤:見面。

江陰(17)張畏巖,積學(18)工文,有聲藝林(19)。甲午,南京鄉試,寓一寺中,揭曉無名,大罵試官,以為瞇目。時有一道者,在傍微笑,張遽(20)移怒道者。道者曰:相公(21)文必不佳。張益怒曰:汝不見我文,烏(22)知不佳?道者曰:聞作文,貴心氣和平,今聽公罵詈,不平甚矣,文安得工?張不覺屈服,因就而請教焉。

(17)江陰:江蘇省縣名。

(18)積學:學問積得很深。

(19)藝林:藝、文藝;文學或藝術作品聚集的地方。

(20)遽:急忙、迫促。

(21)相公:《1》舊時對讀書人的敬稱。《2》舊時婦女對丈夫的敬稱。

(22)烏:怎麼。

道者曰:中全要命;命不該中,文雖工,無益也。須自己做個轉變。張曰:既是命,如何轉變。道者曰:造命者天,立命者我;力行善事,廣積陰德,何福不可求哉?張曰:我貧士(23),何能為?道者曰:善事陰功,皆由心造,常存此心,功德無量。且如謙虛一節,並不費錢,你如何不自反而罵試官乎?

(23)士:指讀書人、知識分子。四民之一,如:「士農工商」。

張由此折節(24)自持,善日加修,德日加厚。丁酉,夢至一高房,得試錄(25)一冊,中多缺行。問旁人,曰:此今科(26)試錄。問:何多缺名?曰:科第陰間三年一考較,須積德無咎者,方有名。如前所缺,皆係舊該中式,因新有薄行(27)而去之者也。後指一行云:汝三年來,持身頗慎,或當補此,幸自愛。是科果中一百五名。

(24)折節:改變舊有的志向或作為。節:志向,此處指高傲的志向。

(25)試錄:考試錄取名冊。

(26)今科:今年的一科,因為考一次,故稱考一科,所以今年的考試,就可以叫今科。

(27)薄行:行,音ㄒㄧㄥˋ,行為輕薄,不厚道。做了輕薄、有罪過的事。

由此觀之,舉頭三尺,決有神明;趨吉避凶,斷然由我。須使我存心制(28)行,毫不得罪於天地鬼神,而虛心屈己(29),使天地鬼神,時時憐我,方有受福之基。彼氣盈者,必非遠器,縱發亦無受用。稍有識見之士,必不忍自狹其量,而自拒其福也。況謙則受教有地,而取善無窮,尤修業者所必不可少者也。

(28)制:約束。

(29)屈己:自己肯遷就,不驕傲。

古語云:有志於功名者,必得功名;有志於富貴者,必得富貴。人之有志,如樹之有根,立定此志,須念念謙虛,塵塵(30)方便,自然感動天地,而造福由我。今之求登科第者,初未嘗有真志,不過一時意興耳;興到則求,興闌(31)則止。孟子曰:王之好樂甚,齊其庶幾(32)乎?予於科名亦然。

(30)塵塵:極小。

(31)闌:衰落。

(32)庶幾:相近、差不多。

 

▶▶▶ 返回《了凡四訓》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