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光大師文鈔全集(上冊卷一):復永嘉某居士昆季書

仲春一別.忽值夏令.光陰迅速.殊堪驚人.每憶二位信心真切.法眼未明.致令捨高明而取卑暗。何異棄家裏之活佛.供野外之土偶。不特自失正見.貽誚大方。即(光)亦進退咸乖.殊深慚赧耳。來書謂後有所著.隨時見貺。

(光)目昏體衰.無事不親翰墨。縱因事有作.亦同集字聚葉.有何可觀。然恐孤負所期.今將以前殘羹餿飯.略盛一二。倘不嫌酸臭.亦可作反嘗嘗自性之前茅。淨土決疑論.係民國三年狄楚青居士以端甫回籍.十三期報料不足.令作一二篇以助熱鬧耳。後竟以主持無人.遂停版不出。此論文雖鄙菲.而於斷疑生信.不無少補。至於永明料簡訓釋處.須仔細參詳。若不如是信向.便成虛文。

此(不慧)數十年痛心疾首者.於此以發揮之。萬不可以今人所說為的.致孤負永明大慈悲心也。持經利益隨心論.以今人受持經典.了無敬畏而發。欲得佛法實益.須向敬畏中求.能竭誠致敬.縱究竟果德.尚能即得.況其下焉者哉。餘皆隨事而書.所謂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但取其益.勿校其跡.自有裨益。

倘以古德著作繩之.則將焚燬之不暇.何可令其一經於目哉。揀魔辨異錄文理高深.禪教融貫。係雍正十一年夏初始著.至十三年方畢.未及刊板.龍馭賓天.迨後刊時.以草書替字.鈔者不察.便許多直作本字.而錯訛便不勝其多。使世宗在世.斷斷不至如此耳。今春細校兩次.俾還本來面目。倘後因緣果就.當不負世宗一番至意矣。

善導和尚係彌陀化身.有大神通.有大智慧。其宏闡淨土.不尚玄妙.唯在真切平實處.教人修持。至於所示專雜二修.其利無窮。專修謂身業專禮.(凡圍繞及一切處身不放逸皆是。)口業專稱.(凡誦經咒、能志心回向、亦可名專稱。)意業專念。如是則往生西方.萬不漏一。雜修謂兼修種種法門. 回向往生。以心不純一.故難得益.則百中希得一二.千中希得三四往生者。此金口誠言.千古不易之鐵案也。二位當以此自利.又當以此普利一切。

至於持咒一法.但可作助行。不可以念佛為兼帶.以持咒作正行。夫持咒法門.雖亦不可思議。而凡夫往生.全在信願真切.與彌陀宏誓大願.感應道交而蒙接引耳。若不知此意.則法法頭頭.皆不思議.隨修何法.皆無不可.便成無禪無淨土.鐵牀并銅柱.萬劫與千生.沒個人依怙矣。若知自是具縛凡夫.通身業力.匪仗如來宏誓願力.決難即生定出輪迴。

方知淨土一法.一代時教.皆不能比其力用耳。持咒誦經.以之植福慧.消罪業.則可矣。若妄意欲求神通.則所謂捨本逐末.不善用心。倘此心固結.又復理路不清.戒力不堅.菩提心不生.而人我心偏熾.則著魔發狂.尚有日在。

夫欲得神通.須先得道.得道則神通自具。若不致力於道.而唯求乎通。且無論通不能得.即得則或反障道。故諸佛諸祖.皆嚴禁之而不許人修學焉以世每有此種見解人.故因覶縷(ㄌㄨㄛˊㄌㄩˇ,委曲詳述,極力刻劃)及之。二位令親在堂.宜以淨土法門.感應事蹟.常時解說.令其發歡喜心.信受奉行。 若不以此為孝.則縱能盡世之所謂孝者.究竟於親有何利益。

大禹.大聖人也.不救於鯀之神化為黃能.(音乃平聲、即三足鼈。)入於羽淵。觀此.可不惕然驚.憬然悟.以求導親之神.高預海會.親炙彌陀.以證夫即心本具之無量光壽乎。志蓮居士苦行雖好.恐淨土宗旨.有所不知。或求轉女身.及生人天樂處之心.不能徹底放下。致無邊利益.隨世間小樂而失之。亦宜常為講說.令其志向決定耳。

夫勸一人生淨土.即成就一眾生作佛。凡成佛必度無量眾生.而其功由我始.其功德利益何可思議也哉。又自既修淨土.尚須以此法門普告一切.況妻妾子女.豈可不勸令發心.而失此巨益乎。倘天性相近.則何善如之。如稍相遠.亦須漸磨漸染.俾即遠而成近耳。此所謂深愛.所謂宏慈.捨此而為慈愛.皆名有而實無耳。吾言不足為輕重.略錄一二.以見其概。

當詳閱淨土十要.淨土聖賢錄.樂邦文類等.則取法有地.懷疑無由矣。法苑珠林一書.詳談因果.理事並進。可治近世排因撥果.肆無忌禪等膏盲痼疾。凡有信心讀書人.皆當令閱此書。豈但有益於身心性命.實於格物致知.文章學問.大有裨益也。安士全書.亦與此同
其氣類耳.文人皆不可不知。

娑婆之苦.說不能盡。縱時屬昇平.仍然日在苦惱中。以眾生久習相安.遂不知耳。近來中國屢經兵燹(燹,ㄒㄧㄢˇ。兵燹,因戰亂所造成的焚燒、破壞).已是苦不堪言。而外洋各國三年大戰.人死近千萬.為開闢第一兵劫.而戰勢尚盛.不知何所底極。靜言思之.誠堪畏懼。而彼方力求其所以剿滅他國之道。其眾生往昔惡業所招之惡報.亦何至於此極哉。

聞此說.當憤發大心.以速求往生。然後迴入娑婆.普度一切。 經云.菩薩畏因.眾生畏果。菩薩恐招惡果.故斷惡因。惡因斷而惡果無從而生。眾生競作惡因.至受惡果。受惡果時.不知自懺往業.又復更造惡法以為對治.則怨怨相報.經劫不息。可不哀哉.可不畏哉。知是而不求生西方者.非夫也。

 

返回《印光大師文鈔全集》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