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光大師文鈔全集(上冊卷一):復泰順林介生居士書二

數載未晤.時常憶念。今秋令兄枝芬赴鄉試.持書來山.方悉居士近來操持。又言家門不幸.喪其愛子。旦夕憂思.不能置懷。予欲詳陳事理因果.以錄遺期迫.不能住宿.故略言之。今嘉平望日.徹權師至.又言居士怨尤之狀.及無知俗人謂作善獲殃.修行無益等.種種邪說。予聞之淒然。恐上智者因茲惰行.下愚者敢於作惡.故不揣固陋.直詞以告。

如來說經.報通三世。凡人生子.略有四因。報通三世者.第一現報。謂現在作善作惡.現生獲福獲殃。如士子習舉業.現身得功名。此凡眼能見者。第二生報。謂今生作善作惡.來生享福受罪。如祖父重斯文.子孫方發達。此則凡眼所不能見.天眼猶能見之。(今生來生、皆約本人說、然隔世之事、難以喻顯、權約祖父子孫、欲人易了、不可以詞害義、至禱。)第三後報。謂今生作善作惡.至第三生.或四五六七生.或十百千萬生.或一十百千萬劫.或至無量無邊恆河沙劫.方受善惡之報。如商周之王業.實肇基於稷契弼舜佐禹之時。

若三四生等.天眼猶能見之。若百千萬劫.天眼則不能見.聲聞道眼.猶能見之。若無量無邊恆河沙劫.惟如來五眼圓明者能見。尚非聲聞道眼之境.況天眼肉眼哉。知此三報之義.則作善降祥.不善降殃.聖言原自無爽。富貴貧賤壽夭窮通.天命未曾有偏。境緣之來.若鏡現像。智者但修鏡外之容.愚人徒憎鏡內之影。逆來順受.方為樂天。不怨不尤.始可立命。

子有四因者。一者報恩.二者報怨.三者償債.四者討債報恩者.謂父母於子.宿世有恩.為報恩故.來為其子。則服勞奉養.生事死葬。必使生則親歡.祭則鬼享。乃至致君澤民.名垂青史.令天下後世.敬其人而並敬其親。曾魯公.陳忠肅.王龜齡.史大成.(曾陳王三公、皆宋名臣、史公清初狀元、四公皆信佛、唯忠肅悟入甚深、以前世皆為高僧、故雖處富貴、猶能不昧本因耳。)今世之孝子賢孫.皆此類也。

報怨者.謂父母宿世於子有負恩處.為報怨故.來為其子。小則忤逆親心.大則禍延親身。生無甘旨(美味)之養.死貽九泉之辱。又其甚者.身居權要.謀為不軌.滅門戮族.掘墳夷墓.使天下後世.唾罵其人並及其親。若王莽.曹操.董卓.秦檜等是也。償債者.子宿世負親資財.為償債故.來為其子。若所負者多.則可以終親之身。若所負者少.故不免半途而去。如學甫成名而喪命.商纔得利而殞身。

討債者.謂親宿世負子資財.為討債故.來為其子。小債則徒費束修聘金延師娶妻.及種種教誨.欲望成立.而大限既到.忽爾喪亡。大債則不止如此.必致廢業蕩產.家敗人亡而後已。諦觀令子.恐是討債而來。幸所負者少.故弱冠而去。當懺悔宿業.努力勤修。天必畀(ㄅㄧˋ,賜與)汝好子.光大門戶。

孔子聖人.中年喪子。顏淵大賢.壯歲夭亡。原憲赤貧.子路殉難。夷齊餓死於首陽.伯玉窮困於衞國。將謂聖賢因修德而遭天譴耶.抑亦死生有命.富貴在天耶。但責己德之不誠.勿問天報之禍福。能如是者.五福自然臨門.六極決定避舍。謂予不信.有如皦日(明亮的太陽)。

須知人生世間.具足八苦。縱生天上.難免五衰。唯西方極樂世界.無有眾苦.但受諸樂。將非天以汝倡導淨土.以此無福無壽之子.為汝作頂門一針。使汝知三界無安.猶如火宅。眾苦充滿.甚可畏懼。人命無常.速如電光。大限到來.各不相顧。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於此猶不惺悟.力修淨業.則與木石無情.同一生長於天地之間矣。有血性漢子.豈肯生作走肉行屍.死與草木同腐。高推聖境.自處凡愚。遇大警策而不憤發.聞聖賢佛祖之道而不肯行。是天負人耶.抑人負天耶。祈垂慧察。

 

返回《印光大師文鈔全集》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