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法語(二十一)你要是恢復了無量覺,你就是阿彌陀佛

1 「阿彌陀佛」是梵文,翻成中國的意思是無量覺, 無所不覺,也就是無所不知的意思。

2 阿彌陀佛名號的意思,佛在《阿彌陀經》上為我們說出兩個:一個是「無量壽」,一個是「無量光」。其實無量的意思,包括得太多太多了,佛用「光」「壽」兩個字,把所有一切的無量都概括了。

3 「壽」是指時間,過去、現在、未來;「光」是講空間,光明遍照,可是仔細來說,時空兩個字的意義遠不如光壽來得活潑。光壽好像是活的、有生命的;時空就沒有生命活潑的這種感觸,所以用「光」跟「壽」來代表時空,意思更為深遠。

4 尤其在一切無量裡面,壽命是最重要的,如果沒有壽命,你所有一切無量都落空。譬如,你有無量的智慧、無量的才藝、無量的德能、無量的財富,可是沒有壽命,這一想,你豈不是都不能享受?

5 因此世尊為我們解釋阿彌陀佛的意思,頭一條就講無量壽,世尊的本願,就是要我們念阿彌陀佛,求生淨土。什麼原因?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即使下下品往生,你的壽命跟阿彌陀佛一樣,也是無量壽。

6 一定要曉得,世尊一代時教的核心,就是一句「阿彌陀佛」,名號的義理深廣無盡,不懂得名號所包含的義理,你念佛就得不到理想中的效果。

7 念佛的人,與阿彌陀佛同心同願、同德同行,相信自己是阿彌陀佛,就一定能成佛;相信自己一定能去極樂世界,就肯定能去。

8 我們念阿彌陀佛,是念自己的真心,念自己性德的本名,我們用阿彌陀佛名號破迷開悟,把我們的自性喚醒。人人的自性都是無量覺,你要是恢復了無量覺,你就是阿彌陀佛。  

http://www.book853.com/show.aspx?page=4&&id=2474&cid=1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