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富不過三代?有依據嗎?佛法為您解析

中國人常講:富不過三代。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現象?因為往往第三代不懂得感恩與回饋。第二代曾親眼見過父母努力打拚的過程,長輩也會喋喋不休教育他們創業不易,守業更難,所以起碼他受到這些影響,會懂得感恩,懂得一些回饋的道理。但到了第三代往往坐享其成,看不到第一代艱辛打拚,出生就咬著金湯匙,父輩竭盡所能滿足他們的要求,越是溺愛,越是寵著,他們就越不懂感恩,往往發展到後麵變成敗家子,有很多富豪家族基本在第三代財富就耗盡了。

  如果是信佛的家族那就不一樣了,從曆代的君王我們就可以看到很多例子。因為虔誠信佛,政治的野心比較少,對老百姓的關注就比較多。泰國的現任國王,是卻克裏王朝(曼穀王朝)的第9位國王,1927年出生,到今年87歲了,是目前全世界在任最長的國家元首,他比英國女王的財富更廣大,他用這些錢去救濟老百姓,越幫助老百姓,他的財富就越多。

  有了無私的感恩之心,才有辦法歡喜地為大眾奉獻,這個社會懂得奉獻的人越多,就越和諧平安。如果是兄弟登山,一定會互相關懷。為什麼我們的心不能大一點?把所有人都當成親人,當成兄弟看待?

  現代人經常說商場如戰場,一定要把競爭對手趕盡殺絕,有必要隻剩下你一個人嗎?你把所有同路登山的人都踢下山去,到了山頂隻能等死,沒有朋友無法生存,所謂的敵人在某些方面一定值得你學習,隻是你沒有發現而已。所以不管是學佛、修行,還是生活、工作,一定要牢記良性競爭。

  在修行上,如果師兄姐修得好,我們可以把他們作為榜樣,努力精進,這是良性競爭;如果看到別人修得好,就心生嫉妒講怪話,甚至誹謗別人,挑剔別人的缺點毛病,那就變成了惡性競爭。要比就比優秀的部分,或大家一起改掉缺點,挑毛病的人在笑,被挑剔的人也在笑,大家一團和氣,各自努力,共同進步,這就是兄弟登山的道理。

  不要光想著踩踏著別人的肩膀往上爬,而要互相鼓勵關懷,一起爬到山頂。在爬山的過程中,如果稍有不慎就可能落入萬丈深淵,這個時候大家彼此分享,我現在腳放在哪兒了,哪邊比較艱苦,從哪裏比較容易爬上去,就會收獲更多的寶貴經驗。

  千萬不能去欺負你的兄弟。一個兄弟到了山頂,可以把繩子放下來拉後面的人,這個時候你爬山的速度就特別快。如果旁邊有個優秀的兄弟把我們往上托,我們也會輕鬆不少。拉兄弟一把,托兄弟一下,助兄弟一臂之力,這樣爬山往前行,就會形成共生共存,相互依賴的巨大合力。

http://www.liaotuo.org/foxue/jiating/86.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