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慾海回狂白話解》第三卷決疑論:雜問防淫類(十問答)

問:《普門品》說:「若有眾生,多於淫欲,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欲。」這又是什麼道理呢?

答:色使人迷惑,佛令人覺悟。以覺悟破除迷惑,就像用燈光照破黑暗一樣,無可置疑。孔子說:「苟志於仁矣,無惡也。」不正是這樣的嗎?

問:夢裡所見到的天榜,其名次與最後的結果往往出奇的吻合,因此沒什麼好懷疑的。但世界上每個國家都有不同的文字,天上也一定有與人間不同的天書。夢中的人若以凡眼就能認得,難道天上反而會使用人間的文字嗎?

答:夢中見到的天榜,都是由自心感應而顯現出來的。自心中只有自己所認識的字,並沒有天上的文字,所以見到的也都是自己能認識的字。就像夢中聽到鬼神說話,南方人夢中說的是南方口音,北方人夢中說的是北方口音。

問:夫妻關係恩愛的人,下一世還會成為夫妻嗎?

答:夫妻之間的情分,如同水上聚在一起的浮萍,林中棲息一處的鳥兒,緣分到了就聚首,緣分盡了便分離。

問:過去世中有很深的緣分,所以今生才成為夫妻。今生既然已經成為夫妻,彼此的緣分就會更深,為什麼下一世反而不能再相聚呢?

答:兩個人在下一世能保證都得人身嗎? 即使都得人身,能保證彼此年齡相當、福分相同、地域相近,一個是男,一個是女嗎?

問:欲界的四王天、忉利天、夜摩天、兜率天、化樂天、他化自在天,這六層天越是往上,福德就越深厚,欲念也就越輕淡。道理雖然是如此,但誰能見到呢?

答:天界的福德深淺與欲念輕重的關系,從人世間就可以得到驗證。只要觀察一下那些清心寡欲的人安享厚福,而沉迷女色的人必遭奇禍,其中的道理自然就能明白。如果必須親眼見到才相信,那也未免太愚癡了。

問:欲界六天的欲念,雖然從下到上越來越輕微,不知是否還會因此而墮落?

答:只要有欲念,沒有不墮落的。正如《正法念處經》中所說:「欲界天最大的束縛,沒什麼比得上女色。女人把天人牢牢捆住,將他們帶入三惡道。」

問:阿羅漢應化來到凡間,也有妻子兒女,為什麼他們卻不受業報?

答:一切罪業都是由心所造,阿羅漢已經斷除了凡夫的情欲,種種煩惱根本就沒有落腳之處。就好像首飾、衣裙,天天都穿戴在女人身上,卻從來沒有戀慕女人的想法,首飾、衣裙難道會有罪業嗎?

問:一些修煉仙術的人,使用採陰補陽的方法,說是可以長生不老,這可信嗎?

答:神仙雖然仍在七趣之中,未能出離生死輪回,然而若非身心清淨,解脫淫欲的纏縛,就不可能登上神仙的階位。豈有縱情於淫穢之中,反而卻能長生不老?今生蠱惑人心,來生必下地獄,便是這些人的下場。

問:男女交合之事,與長生不老之術,二者確實像寒冰與燃燒的火炭一樣彼此不能相容。不過令人感到驚訝的是,楊貴妃差點使唐王朝覆滅,怎麼死去以後卻成了神仙?

答:有誰見她成了神仙呢?即使由於過去所修積的福德而流轉到神仙道中,等福報享盡也必定會墮入惡道。古德曾說:「饒汝作仙人,恰似守屍鬼。」有什麼可值得羨慕的呢?

問:白居易《長恨歌》說:「七月七日長生殿,夜半無人私語時。」固然是前人的想象和寄托。但東漢時劉晨、阮肇,在天台山采藥迷路,遇到二仙女,應邀在山中停留半年。牛郎與織女在天宮中約定再次相會的日期。這些又怎麼解釋?

答:這都是從前的文人在記載各種逸聞瑣事的稗史中,妄自杜撰的故事。欲界六天的欲念清淡,與世間人相比實有天壤之別。若像稗史中所說的那樣,又與輕浮淺薄的凡夫俗子有什麼差別?後人以訛傳訛,調侃仙女,冒犯天孫,所造下的口業無量無邊。

-------------------------------

【注】天孫,天帝的孫女。《史記·天官書》:「織女,天女孫也。」

 

▶▶▶返回《慾海回狂白話解》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