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法師:自殺者的父母該怎麼辦呢?如何釋懷?

信眾問:

  報紙上常有子女自殺後,父母難以接受的事件,白髮人送黑髮人,情何以堪?尤其父母不知子女為什麼要自殺,總會陷入深深的自責,認為是因為自己不夠關心子女,加上周遭親友又指指點點,自殺者的父母該怎麼辦呢?

  聖嚴法師答:

  自殺的預防很重要,尤其是年輕人自殺,雖然有徵兆,但父母不一定看得出來。孩子有時覺得父母不了解他,無法對話;有時,父母對子女的難題以責罵回應,讓孩子有心事不願向父母說,錯失了拉他一把的機會。

  孩子有時也會因一時轉念不過來而自殺,事前毫無跡象。作家黃春明的兒子因為感情問題自殺,這種自殺很難防範,更讓父母悲情面對。黃春明的太太一直無法接受兒子往生了,心靈非常悲苦。我對她說,父母的關心、愛護,只能做到一部分;一個人的生或死,出生就大抵決定了。

  小孩來到世界,不論是來報恩、還是求償,有些在伴隨父母一段時間後,今生任務完了,就會離開。父母再悲傷都沒有用,老覺得對不起孩子或是孩子對不起父母,這樣的想法對往生的孩子和自己都沒有好處。一定要想辦法淡忘不幸,多做功德、好事,讓自己解脫。

  在美國,有一位母親學禪十幾年了。她有一個兒子突然車禍死了,警方說,經判斷應該是他故意衝撞別人的車,是自殺。但母親無法接受,認為是警察、司法官偏袒對方。即使經過多年,她都無法釋懷。於是,我建議她禪修,了悟生死。

  生死就好像晚上睡覺,第二天早上起來,睡了就是死,醒了就是生。每天起床,看似和昨天是同一個人,其實不是。因為每天睡覺時是'昨天那個人',起來時是'今天這個人'。

  不妨這樣看:我們一生一世,每天都會面對死死生生。孩子過世了,是睡著以後,到另外一個世界去了,人生做一個大的轉變。從宗教信仰來說,他是到佛國淨土或天國去了。這樣一想,對生死就能釋懷,也就不會再哀怨、自責了。

http://www.liaotuo.org/wenda/hanchuan/18203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