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拒淫子上榜!    父積陰德,子孫受益!

  餘杭有一姓陳的大夫。有一窮人病危,給陳大夫治好了,但他並沒有要報酬。後來有一次,陳大夫到此家避雨,病者之母要其媳婦與陳伴宿以報醫恩。該媳婦唯唯應諾,便於夜深時到陳寢處,並說:「因你救了我丈夫,所以我現在來報答你。這是我家姑的主意。」

陳見她年青貌美,亦有一點動心,但隨即努力自制,自語說:「不可」。該婦人便更強求之。陳連連說:「不可!不可!」並惟有坐著等待天亮,其後幾乎不能自控,又大叫說:「不可二字最難!」一等到天亮便即離去。

  多年後,陳大夫有一個兒子應試赴考。主試官閱卷,棄置他的試卷。忽然聽到有聲音叫說:「不可」;便挑燈再看,看後又再棄之,又聽到連聲呼叫:「不可!不可!」最後仍然決意把它放棄時,又聽到大叫:「不可二字最難!」連聲不停。

試官見這情形,便想其中必定有陰德之事,因此取錄了他。在開榜後召見他,問其原因;但陳之子亦不知道其中原委。回家後告訴老父經過,陳說:「這是我壯年時的事了,想不到天意給我這個善報(子得科名)。」

http://www.liaotuo.org/fojiaogushi/yinguo/1792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