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自己命運的設計師》

附錄:004 如何讓另一半對自己父母好?

秦東魁主講

 

  我跟我岳母岳父關係特別好,每次我都感謝我岳父,您養個閨女太不容易了,您女兒背井離鄉地嫁給我,一要對她好,二有我吃的,就有您二老吃的。岳父就很高興,老人一高興就長壽,一長壽家就和,家和就發財,家和就萬事興實際這樣做,老婆對我媽不好也沒辦法,她經常說不是我對我婆婆好,是我老公對我爸我媽太好了。

我經常跟很多男士講,你爸是你爸,你媽是你媽,岳父岳母也是你爸你媽,你光讓你媳婦愛你爸你媽,你不愛她爸她媽,她怎麼愛?他們一聽有道理,「秦老師,我媽開始為這個事也想不通,你怎麼對你岳父岳母這麼好。我說我兩個妹妹跟妹夫要對您這麼好,我更高興呢!」這就是換位思考。

  有人說幫助親人是最難的,難的原因是我們有刻意性。有人學了傳統文化覺得好,但好不給自己身上裝,拿來框別人。我覺得傳統文化,包括學這些風水都不能過激,像90度鞠躬,在傳統文化圈裡你可以鞠,可是在自己單位就沒必要了,你一鞠,別人說這個人是不是有神經病?

我們經常講蓮花出淤泥而不染,可是忘記了蓮花的特質,特質是什麼?它能取其精華,去其糟粕,它能把污泥裡頭的精華全都吸出來,又能適應污泥這種環境,我們也要適應各自的環境。

在某些場合我們不要鞠躬,你一鞠躬人家誤解,我給一個老朋友鞠躬,他說秦老師別給我鞠躬,你一鞠躬折我壽,他反而心情不悅。我才明白,我唐突,他還不了解傳統文化,我就用這種方法對待人家,我錯了,人家沒錯。所以,錯在我們自己,絕對不在別人

  在家裡我跟老婆講要給咱媽磕頭,她接受不了。我說老人死了我們是不是要磕頭?她說是。我說活著可以磕一磕,死了就不磕了。我老婆一聽,「你這麼說也有道理,活著的時候她還能看見,挺高興,死了磕什麼!」這種方法我老婆接受了,雙方父母過生日我們就磕頭了。你要跟她猛然一說,「老土,學一學就回來磕,磕什麼!」但你這樣跟她一講,她就明白了。

  我跟我媽說念佛好,我媽說,「念什麼佛?年紀輕輕的念這個。」我說:「媽您知不知道,您這一念佛,我們姊妹三個就全好了。」我媽一聽有這好處,「那行,我念。」為什麼?母親都愛孩子。她念久了以後覺得挺好,心情也好了,精神也好,也不孤獨了,確實行,就念下去了,不用你說。你就要找到切入點,這是很關鍵的。包括孩子也一樣,他說讀《弟子規》為什麼?我說你讀讀《弟子規》,小朋友都跟你玩兒。他一聽,是這樣啊,那我趕快讀吧。

  我回去給我爸磕頭,我說我都三十歲了,我對不起您。我爸說我對不起你,你看我賭博,很多事情都沒管你,你自己給自己蓋房子,自己給自己娶媳婦,你還對我這麼孝順。村子裡很多父母為孩子把房子蓋了,自己還沒地方住,你還給我們把房子蓋了。

我說這是我應該做的,您是反面教育我成才的,別的父母是正面。過去小,不知道,要抱怨,現在明白了,您這一招是最厲害的,這樣我才有成就感。我爸一聽,我還能這麼想,心裡很感動。所以你看,境轉完了,福自生。

 

-------------------

返回《你是自己命運的設計師》目錄:

http://jeise.pixnet.net/blog/post/672696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