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自己命運的設計師》

第三講 孝親祭祖是家族興旺的根本:005 養父母志,感父母恩

秦東魁主講

 

  我認為,孝敬父母最基礎的就是要做到養父母之志。我們都知道父母對我們的期望,希望兒子成龍,女兒成鳳。孔夫子養父母之志就做到了十全十美。中國最旺的幾個家族中,排行第一的就是孔夫子的家族,傳承了八十多代。這是第一旺族。第二旺族是范仲淹的家族。第三個家族是清朝的曾國藩家族,現在其後裔很多都是知名的科學家和學者。第四個就是離我們比較近的梁啟超家族

  我講過,上等風水在什麼地方?在孝親祭祖,孝親祭祖乃是風水之源,真正做到了,才能根深蒂固、枝葉茂盛。可現在人都不懂得孝親祭祖,根都死了,枝葉又怎麼能旺盛呢?我們這一生,要想事業發達,工作順利,就要把孝親祭祖擱在第一位。佛學、道學等聖賢教誨中,都提過這一點。

  第二,我們要做到的就是養父母之心。

作為子女,開車就不要喝酒,你喝酒又開車,媽媽肯定擔心得晚上睡不著覺。我真見過八十歲的老母親還在為六十多歲的兒子牽腸掛肚。兒女認為父母老了,糊塗了,可是那個老母親竟然專門來找我,她說:「我這個兒子非常崇拜你,你說話他肯聽,我實在找不到能求的人,所以就來求求你。我兒子有『三高』,可他還天天喝酒。他一開車出去,我晚上就睡不著。我的失眠全都是因為操心兒子。」多好的媽媽啊!所以養父母心很重要。

  我有一個幾歲的孩子,他每天上幼兒園,我都提心吊膽,怕他摔著了,怕他磕破了。我們自己體會了父母之心,就更應該懂得養父母之心。有很多人跟我說:「秦老師,有錢就能盡孝,給父母扔一大堆錢不就行了。」養父母不是養寵物。現在很多人把父母當寵物養,甚至還不如寵物。

我有一個女鄰居,天天出門用個小車推著她的狗。我問她:「你為什麼把狗推著,你讓它跑多好啊。」她說:「狗狗跑多累啊,我推著它,它輕鬆。」我說:「你老媽怎麼樣?你經常陪她嗎?」她說:「我老媽在樓上下不來,我懶得陪她。」

你看,對狗的情感超過對母親的情感。我這人說話直,當時一生氣,就問了一句:「是你媽生的你,還是狗生的你?」能陪狗遛彎,不能陪母親,父母該多傷心?

  我們經常讓父母傷心,已經忘記了掙錢的目的。掙錢只有三個目的:第一是為了幸福美滿的人生,上能孝養父母,中能友愛手足,下能養育子女;第二是為了幫助孩子獲得一個好的學習平台,給孩子選擇一個好的學校,創造一個好的環境;第三是為了結交良師益友

什麼叫良師益友?哪有良師天天拉著你喝酒打麻將,哪有益友天天拉著你嫖娼賭博?我老闆去哪兒出差都愛帶我,因為我很久以來一直吃素。我去醫院做體檢,醫生說我對動物性蛋白過敏,我才知道為什麼過去一吃肉就嘔吐,全身就過敏。

我們老闆帶我去,就沒人勸他吃肉,他自己也已經是『三高』了。過去吃出營養,現在吃出『三高』;過去喝酒養身,現在喝酒要命。我們選擇的這種生活不可能養父母心。你在外面吃肉喝酒,嘴巴痛快了,可老人不痛快,擔心得睡不著,這樣就不能做到養父母之心。

  賣菜的人缺斤短兩,顧客回去一稱就知道了,肯定張嘴就罵一句「這賣菜的真他媽的缺德」。做生意你要是虧人,父母就挨罵。我們的一言一行如果不是很好,別人就會講:「你看,他父母沒有教養,教育出這樣的孩子。」正所謂「身有傷,貽親憂;德有傷,貽親羞」 。我和同事從來都不會起矛盾,關係處得特別好,因為我不想讓爸爸媽媽操心難過。老闆交給我的工作,我會處處落實好,這樣父母在家裡才會安心。天天去喝酒吃肉,結交一些不善之友,讓父母擔心,這樣就不算盡孝。

  現在很多人連寵物丟了都要哭幾天,可媽媽去世了就說:「趕快火化,正好把地方騰出來。」我做過志願者,見過兩個不能稱為孤寡老人的孤寡老人,為什麼這麼說?這老兩口有四個子女。有一次老爺子生病了,在床上不能動,老人就給我打了個電話。我第一個趕到現場,老人急著想去醫院,可是我不敢,畢竟子女沒到,我要是把他送進醫院,萬一有個三長兩短,我怎麼處理?可是很奇怪,四個子女到了以後,立刻把他們的老母親堵到一個小房間,問房產證在哪兒擱著。

  我們要謹記父母對我們的教育和無私的照顧。我在一所初中講《弟子規》,講孝道的時候,有個小女孩給我講了她親身經歷的一件事。她說她過去不懂得孝敬父母,甚至認為爸爸媽媽給她買用的吃的是應該的。

有一次,她和母親生氣就跑了出來,口袋裡也沒有錢,肚子很餓。她走到一個麵館裡,在那兒越看肚子越餓,煮麵條的阿姨就問她:「小朋友,你是不是想吃麵條?」小女孩說:「我沒有錢。」阿姨說:「沒事,阿姨給你煮麵條吃,不要錢。」這個阿姨就給她煮了一碗麵條,又端了一碗麵湯,讓她好好吃。

這個小女孩淚流滿面,非常激動地說:「阿姨您真好,給我煮麵吃,還給我端麵湯喝。」這個阿姨特別有智慧,就對這個小女孩說:「小姑娘,你別傻了,阿姨給你煮了一碗麵條,你就感恩戴德痛哭流涕,你媽媽不知道給你煮了多少碗麵條,你怎麼不記得她的恩情?」小女孩聽了,回家就給她媽媽道歉,再也不離家出走了。可是大家知不知道,現在有多少孩子離家出走甚至自殺?完全不顧父母之心,不明白父母之恩德。

  夫妻和睦也算盡孝道,夫妻打架則視為不孝,為什麼?夫妻打架時,父母會想,我兒子離婚了怎麼辦?或者,我這女婿天天欺負我女兒,怎麼辦?所以孝可以延伸到夫妻、同事關係。作為子女,要想行孝,工作的時候也不能出差錯。你要是當個官就貪污,爸爸媽媽就會蒙羞。

  養父母之志,養父母之心,還要養父母之身

我們吹空調的時候,要想一想父母能不能吹上;冬天有暖氣的時候,也要想一想父母能不能有。父母吃飯流口水的時候,不要嫌棄,要有耐心地替父母擦去口水。有的嫌父母流口水特別髒,把父母單獨擱在一個小房間,真是太過分了。

我們大家不要忘記,當我們兩三歲的時候,我們也流過無數次口水,父母不厭其煩地替我們擦去,甚至把沾上我們口水的飯菜都一口一口地吃掉。父母生病癱瘓的時候,尿濕了褲子,弄髒了床鋪,兒女要有點兒耐心,不要嫌髒。

我們小時候不知道尿濕過多少條褲子,弄髒過多少條床單,父母不厭其煩地替我們洗乾淨,甚至有時父母會自己睡在濕的地方,讓我們睡在乾的地方。老人走路不靈便,希望子女能放慢腳步,攙扶老人一把,因為我們人生邁開的第一步,就是父母雙手攙扶而來。難道我們就沒有耐心幫父母擦口水,換床單?難道我們就不能攙扶一下我們的父母嗎?不要忘記,我們的父母已是風燭殘年,在世上已經時日不多。

  我經常講我老婆是菩薩,她很慈悲,她不是很信佛,可是她很孝順。我記得我妻子剛到北京的時候,找了份工作,第一個月的工資她就拿去給婆婆買了一個空調,裝進房間了,這讓我很感動。我要是對我岳父岳母不孝順,我都覺得過意不去,為什麼?人家做得很到位啊,養父母身嘛,夏天讓他們涼快,冬天讓他們暖和。現代人有沒有做到?沒有,有好多人先給自己的房間裡安上。

  她這樣做以後,我說不行,我也要表現一下。農村洗澡不方便,我就給我岳父岳母買了一個太陽能熱水器安上了。安完以後,他們全村人都說他家女兒找的女婿這麼好。你看,買個太陽能,這在我們整個縣城我是第一例,模範啊!父母是不可複製和再生的。好父母勝過好老師,父母是子女的第一任老師,家庭是第一課堂。我們自己做好榜樣,子女自然好教育,我們對自己的父母都大呼小叫,上有所行下有所效,你的子女將來會孝敬你嗎?

  世界上有很多自閉症患兒,還有患精神分裂症之類疾病的孩子越來越多。我認為,根源在於孩子的父母不知道如何為人子女,不明白也不懂得如何給子女做一個模範。

  孝敬父母的第四條就是養父母之精神我們不要認為只有年輕人才需要跳舞聽音樂,老人也需要精神生活,也需要精神安慰。我的孩子在我們跟前長到兩歲半,當我們要送他到幼兒園去的時候,作為一個男人,我都很難過,我老婆更是哭得一塌糊塗。

兒子原本天天在我們跟前,猛然一走,心裡很空虛,又不知道他在幼兒園生活得怎麼樣,在新的環境是不是能適應。我們的父母當年對我們也是如此,所以我們長大了,成家了,就應該經常給父母打個電話報平安,嘮嘮嗑。我們天天在網上和一些不著邊的人談天說地,卻忘了父母的內心很孤單。養父母之精神就是讓父母真正感覺到精神愉悅,讓老人參加一些老年人喜歡的活動,去做一些他們比較喜歡的事情。

  綜上所述,孝敬父母最基礎的就是要做到四點:養父母之志,養父母之身,養父母之心,養父母之精神,這就是我們為人子女的要做的事情。也只有把這四點做好,你才會養育出好孩子,不然很可能會把孩子培養到少管所去。

  我父母關係不是很好,從小他們也沒怎麼管我。到現在,我算了算,我和父母相處沒有幾年時間。我怕父母在一塊兒打架生氣,生氣了身體不好,就給我母親花四萬塊錢買了一個六十五平米的小房,我母親在縣城住。然後還花了三萬多塊錢給父親蓋了一座房子,讓父親在家住。

  父母過生日我們是下跪磕頭拜壽的,過去父母都覺得我很迂腐,為什麼非要磕頭啊?我說這個磕頭對我們來說可以增福報。我父母說磕頭增福報,那你就多磕幾個。這些年,我對父母沒有一點兒怨恨之心,甚至看到我的父母我會很難過,為什麼?我的業力所致,孝順不到位,導致他們關係一直不是很好。但讓我欣喜的是,近兩年他們的關係好多了。

  我妻子一開始看到我都覺得很稀奇,她說現在的小伙子還有像你這麼樣窩囊的。我聽了很奇怪,我說為什麼叫窩囊?她說你父母都對你那樣,你對你父母連大聲說話都沒過,她覺得很奇怪。

我父親給我打電話就會說:「啊,你忤逆不孝,你給錢給這麼少。」近兩年不說了,近兩年我給我爸打電話,我說:「爸,需要錢嗎?」我爸說:「不需要,不需要,我有錢,有錢。」你看這種轉變就很大。這幾年我妻子也不說了,我妻子說:「哎呀,我自愧不如,我爸我媽對我那麼好,我還要吼他們兩聲。」

  我回家跟我父親聊天的時候,我就問我父親為什麼轉變了,我父親說:「兒子,我對不起你,我以前不知道,原來這個管孩子還要盡責任,以前就覺得這個孩子嘛,反正有吃有喝就長大了。」我父親的觀念是什麼?千家萬家讀書,一家半家當官,所以上學沒用。我們姊妹三個,我小妹妹還行,我掙了點兒錢,供我小妹妹上了點兒學,我大妹妹是一字不識,我是小學一年級也沒讀完。

  我父親以前在供銷社工作,管著整個地區的鋼材,因為賭博把五萬塊錢的鋼材款賭掉了,被單位開除回了農村老家。在農村,我父親看到我們村子裡,很多像我一樣大年齡的孩子,娶完媳婦兒以後,就把父親攆到了偏房,老人還要天天在家裡種地。

  我父親種了十畝地,很輕鬆,他當老闆,我給點兒錢幫他僱兩個工人,他們除草,父親在地頭一蹲,抽著煙,看看哪兒沒有鋤淨,鋤完了他就回家了。所以他種地不用出力,他再看別的老人五十多歲還天天拉架子車,還天天要扛麥袋子。他猛然明白,原來兒子還是很孝順的,所以對我的態度改變了。

  不光是如此。我爺爺很有錢,他是從朝鮮戰場下來的。我對我父親說,以後你不要你該得的那一份,看哪個兄弟姊妹比較困難,你給他吧。我父親說,為什麼不要?我說你有我管你嘛,他們可憐,沒孩子管,他們家裡經濟緊張嘛。我父親一聽,有道理,我要它真沒用。

  所以一個人的行為會影響一片,我的這個行為逐漸影響了父親,後來在縣城住,也影響了整個社區,子女都在改變。一說起我家給爸媽過生日呢,別的子女聽見以後很慚愧,每年都回來。

  我到現在一直對我的父母感恩戴德,為什麼?他們要是不用反面教育的這個方式教化我,你們今天就看不到我在這兒講課,哪有一個二十多歲的人,天天能講這講那的,還不認識字?我為什麼這樣?從祖德來的啊!

我母親一輩子孝敬她的爸爸媽媽,最讓我感動的是,我母親看我經濟也比較緊張,在老家兼了兩份工作,掙了幾千塊錢,然後跟我講,你舅爺跟你舅婆他們去世以後不想火化,他們當地說埋一個屍體兩千塊錢。我母親就去兼兩份工作,掙了幾千塊錢放在我這兒,讓我給他們使,這讓我很感動。

  我媽孝敬她爸她媽,留下了這份福德。我母親對她姊妹幾個還特別好,真的是盡孝盡悌,要不我們姊妹三個學歷都不高,可是家家都特別幸福和睦。那真的是祖德,了不得。誰知道我母親好完以後,我遇到的老婆又好得不得了。我這人以前脾氣不好,經常發火,人家真是女人性如水。

 

-------------------

返回《你是自己命運的設計師》目錄:

http://jeise.pixnet.net/blog/post/672696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