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自己命運的設計師》

第三講 孝親祭祖是家族興旺的根本:003 如理如法的祭祖

秦東魁主講

 

  這裡我們的重點是講如何正確地祭祀祖先去墳地第一要準備的就是香。香如同什麼呢?就如同我們拿手機撥信號,香一點燃,祖先就知道子孫來祭祀了。祭祀祖先的香也不用太好。

  第二,要備水果。墳地既然能管我們五代,所以我們最好備五種水果。實在不方便,一種也行,千萬不要偷懶。

  第三,要備糕點水果代表陰,糕點代表陽,祭祖一般要備的就是這兩樣。給祖先上墳祭肉,這只是個別地方的習俗。供肉,供血性的東西,對祖先不敬(補充:祭祖最好別殺生,以免徒增祖先罪業。)。過去祭天,祭地,需要三牲五畜,這樣比較神聖。我們的祖先沒有達到天地的功德,也沒有天地那麼大的福報。

  第四,要備紙。燒什麼樣的紙呢?麻錢紙。這是非常正統的,像冥幣,天地通銀行,都是騙子所為,那跟假鈔是一樣的。拿這種錢到墳地燒,玷污祖先,想想你拿了假錢多生氣!這樣不能招福,反而招禍。包括燒手機、電話、汽車、樓房都是無用的,這都是商家為了斂財,我們不要上這個當。

  要是有信仰的話,燒紙時可以念念經文,信佛的話,最簡單的就是念阿彌陀佛。紙不是燒得越多越好,除非什麼情況?家族特別不幸,子孫在外面禍端多,諸事不順。這個時候你要想了,你陽上是不是有缺,你是不是虧孝,是不是你在外面找情人,對老婆孩子不好,是不是你的姊妹關係比較緊張,你是不是貪污單位的錢財。

  我碰到一個朋友,他​​的女兒是精神病,見誰都不說話,跟我聊得好得不得了,還聊得很有智慧。她爸媽覺得很奇怪,說孩子見你怎麼不神經,你一走就是老樣子。我跟她爸說,孩子沒有神經,是你神經。

你想想,你當領導的時候,是不是單位有的你們家全有?他一想,家裡的東西還真是從單位轉移過來的。我說你做了虧心事,德上有缺,所以孩子就會這樣。想想你貪污了多少東西,把它捐贈出去,這樣她就好了。結果他用了兩年時間捐完,孩子精神病好了。

所以陽上有虧,子孫受過,你要先從這方面找原因,然後再看祭祀上是不是做得不太好。如果是,就要多燒香,燒365根。整個家族來祭祀的話,就按男丁來分,男丁有10個分10把,12個分12把,5個就分5把。在墳地把香全部點起來,這叫補陽。這個時候紙就可以越多越好,可是燒紙時一定不要拿棍挑,一挑碎就像我們人殘缺了。

你燒那麼急幹什麼,一年才來上一次墳!祭祖的時候要緩慢、端莊,這才叫續火、添香。很多人燒紙,恨不得給它挑散,燒完趕緊走。來了就待會兒,跟老人聊聊天也挺好的。你要能在墳地念念經更好。這樣對活著的子孫會有幫助,女孩太多的家族就會添男丁,掙錢辛苦的就會輕鬆一點。最好還能點一根蠟燭,蠟燭叫燈,也為陽,讓子孫走任何路都不會偏,不會走到黑道上去,這叫明道。

  去墳地最好穿黑色或者白色的衣服,顯得端莊,千萬不要穿艷麗的衣服,也不要穿短褲、裙子,不然家裡容易出風流子孫。我遇見一個女人,經常跑去祭祖,老穿裙子,她女兒看見男人走不動,換了六七個,打了五次胎。她說我女兒怎麼那樣,我說你去墳地老穿裙子。她說去踏青,捎帶著上墳,穿個裙子覺得還挺美。實際這就是對祖先的不尊敬,你的子女就會有漏,損你的面子。進入墳地,表情就要沉重,就不要再笑了。墳地是人家的家,你嬉皮笑臉,這是非常不恭敬的。

  上墳的步驟大家一定要明白,首先上三炷香。老祖宗的墳可能找不到,比如太爺爺的墳,那香怎麼燒?第一炷香,你要姓王,就說王氏歷代宗親,廣受香煙,前來享祭。歷代就把整個姓氏表完了。

  第二炷香,就是主香了。如果祭祀的是爺爺奶奶,你就說爺爺奶奶,今天是你們的節日,恭請你們前來享祭

  第三炷香,代家人起頭,如果兒孫很多都在外面,沒有回來,就要說他們工作忙得很,確實來不了,你們也不要見怪,我代替他們。可以把該來祭祀的人的名字提一下,祈求祖先護佑他們工作順利,路路暢通,四季平安。

  三根香,可別一起插,要一根一根地插。插香的時候用左手,從右向左插。在世的人是以左為上,去世的人是以右為上。我們用左手代表對他們非常尊敬,他們是我們的長輩;從右向左是順應人家的理。

  供完香以後,一定要跪著,你不跪不足以報恩,因為你的來處是這兒。不要說把褲子跪髒了,褲子髒了好洗,心髒了,忘恩負義了,是洗不乾淨的。

  第二個步驟就是供水果、糕點,然後非常恭敬地開始燒紙,心裡想著祖宗所有的恩德。這個過程中還要把墳地周邊的雜草,一些污穢的東西清理乾淨。

  供完了水果、糕點,只需用指頭捏一點渣子撒在墳前就行,切不可隨意將其扔在墓地,這叫浪費折福。水果、糕點最好是分著吃,人多的話大家都分一點帶回去。拿去的塑料袋之類的東西,走的時候全部帶走。很多人上墳把垃圾扔得到處都是,那是祖先的家,誰要把你的家扔成那樣,你不生氣才怪呢。

  祭祀是非常嚴肅的一件事情,如法祭祖,後代興旺。最近興什麼蘋果手機、樓房,沒有用,浪費。燒這些還好一點,只是浪費,可怕的是我們上墳行為不當會招禍。嬉皮笑臉,祖先會認為你看我們死了,看我們笑話來了,他一起這念,你就要倒霉了。要是經常在外地,不一定非要逢清明,逢節氣去墳地,比較親近的爺爺奶奶,或者是爸爸媽媽,你有空都可以去。拿著水果,拿三炷香,一點,一插,一放,跟他們聊聊天,跟活著時一樣。

  我有一個朋友特別有錢,一般人家一年祭祖四次,他一年幾十次。他十一放假沒事就回老家,去他舅爺家,去他爺爺家。奔馳直接就開墳地去,說爺爺我來了,我給你光宗耀祖了,你看我把奔馳都開來了。點香,放點水果,說爺爺,你要走晚點,我這麼有錢,對你該多好。他有這種習慣,沒想到這種習慣還讓自己發財了。他說別人做不好的事,他做就很順利,別人把市場開發不了,他一去就成。祖宗護佑!

  一開始是麵包車,一個小北斗七星,他說您看過去都拉架子車,現在開上車,您替孫子高興吧。每次換好車,或是生意做成了,他都會跑去跟爺爺聊聊天。人家去墳地害怕,他不害怕。這是我遇到的一個例子,旺得很,什麼都好,從來沒聽他說碰到小人,工作不順利,他們公司說他是攻破難關的將軍,什麼難關只要他去就搞定。

他自己上著班,還有公司主動跟他合作,他發財就是這麼來的。他說他習慣上墳地也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的,覺得讓老人家看看,他就喜歡。他心裡難過,我有錢了,老人家都走了。他這個心念把墳地風水變了,實際他爺爺的墳地我去看了,並不好。

  我要提醒大家的是,不要說秦老師講了,我這一去能發財,祖先一看,騙我來了!一定要有真誠心、恭敬心。我們在墳地要戒除惡習,別燒著香燒著紙就吸上煙了,這樣不恭敬。你這樣做,容易上火,孩子容易頂撞。

  現在聽說還有代哭、代祭祀的,這個可不敢。我遇到一個這樣做的人,他每年去不了墳地,老給親戚打電話,讓親戚代替他給他爸媽燒紙。後來他娶了一個老婆,懷孕了,孩子生下來三天,老婆跟他說兒子不是你的,是別人的,我不能傷害你,要不行就離婚。他問我怎麼遇此噩運,我說代替代的,祭祖讓別人代替你。

  父母一生,祖先一生,非常正派,給子孫存德修福,可是現在的人想我爸一輩子都沒找過二奶,他都死了,我媽也不會生氣,給我爸找個二奶吧,於是買個美女給燒了。這叫玷污祖先,損害祖先的品德。你一旦給祖先燒這些東西,你的兒子容易搞婚外戀,你的女兒容易對感情不專一。

  總之,祭祀祖先一定要敬。我總結了一下,一共有七敬。

  第一,行為有敬比如給去世的人磕頭,是連磕三個。給活人拜壽,只能磕一個頭。他是你的父母,沒人能代替,這叫獨一無二。我們不要神鬼不分。這是磕頭的禮節。跪的時候,要先下右腿,後下左腿。

  第二,出言有敬言語只能讚揚去世人的功德和對你的幫助,切不可揭人傷疤,說人短處。我遇到一個家族不興旺,兒子還經常打他媽打他爸,啃老的現象特別嚴重。他父親就問我,自己怎麼命這麼苦。我說你上墳的時候經常抱怨你爸。他說是,他每次上墳就說,爸,你看你一輩子當農民,給我什麼都沒留下,讓我這麼辛苦,弄得你孫子天天抱怨我掙不到錢。甚至跟他兒子說,你去給你奶奶燒紙去,你奶奶對我不好,我才不燒。這叫大不敬,我們只能讚揚祖先的德行。

  第三,發聲有敬聲音不要高低不勻,不然孩子對你說話會沒大沒小,直呼其名。聲音要非常柔和,平靜。跟祖先說話,眼睛不能朝上看,要朝下,好像非常恭敬地聽祖先教誨一樣。

  第四,先後有敬你父親要去了,你不能把你父親的光奪了。燒香,燒紙,你都搶頭,這是找死。要先讓父親、母親、長兄、長姐燒,然後再自己,這叫符合理法。五倫,要順應。很多地方女人不上墳,媳婦不上墳,這是錯的。

古時候常講,活著是人家的人,死了是人家的鬼,難道你死了以後不讓子孫敬你?男人娶媳婦之前,最好領著女朋友去墳地給祖先報喜,家要添人了。生了孩子以後,也盡快去祖墳報喜,家裡添丁了。女孩出嫁也是,也去墳地報告,女大當嫁,您老保佑她在婆家別受氣,讓她懂賢惠,孝敬家人。

  第五,進退有敬進墳地的時候要非常肅靜,不要再抬頭了,要有一種悲哀的心,現在自己過得這麼好,父母到底沒有享到福。離開的時候,不要轉過身給祖先一個屁股,應該看著祖先的陵墓,依依不捨地退三步以後再轉身。你要是不懂的話,以後兒子可能沒做上門女婿也跑女方家去了,不回來了。女兒一出嫁,跟丈夫親得很,爸媽就扔一邊了。

  第六,臨近墓地有敬。墓地可能是一個大型公墓,我們不光要尊敬我們家的人,對別人家也要尊敬。進到墓地就不要大聲喧嘩了。我碰到有在墓地小便的,回去就得了前列腺增生,年紀輕輕的,還老治不好。

  第七,祭祀行禮有敬。人在墓地,不要邊燒著香邊想著孩子回來了沒有,我爸今天不知道在街上買啥了,我媽今天上午做什麼飯。心跑了就麻煩了,孩子以後上學三心二意,老不聽老師的話,老師講課他思想就跑了。

  我們進到墓地,衣服也都要整理得整整齊齊。還有,在墓地不要拍照。不管怎麼樣,墳地屬陰。我遇到過有人就喜歡站到墓碑旁照相,結果不光受小人暗害,還老被檢察院查。

  墳地最適合栽的就是四季青的側柏,側柏屬陰,樹根不會很大,最適合在燒紙的地方左右栽。如果家族在外面工作的人比較多,要是想有利於男孩的,左側這棵柏樹就離墳地近一些,要想利於女孩的,右側的就稍微近一點,要是男女都有的,那就兩側都近一些。我們面對墳地時的右側就是它的左側。

  墳地最忌諱的是椿樹,不管是香椿還是臭椿。我在老家的時候碰到一個家族,連續五代都會出現一個獨眼龍,都是最聰明的人眼睛出現問題。我問他們墳地是不是有椿樹這一類的,說有,長得旺得很,有一個粗根直接插到墓裡面去了。

實際墓地是人眼睛的位置,所以他們家五代出五個獨眼龍,還都是最聰明的孩子。自從把那棵樹毀掉,第六代就沒有出現了。這一類的樹根太深,對祖先最不敬,為什麼?它把祖先的屍骨當成肥料吸收了。所以墳地忌栽一些根系特別發達、紮根特別深的樹木。

以上是祭祖的基本常識,很多人關注但又不明白,所以在這裡專門做了說明。其實最根本的,心念能轉變,所有的問題都能轉變。你要真正明白這一點,那祭祖就會如理如法,子孫也會如理如法,你的工作也會如理如法。

有人問我什麼叫風水,我就講,人活出人的味道,這個味道就是風水。遇人,人有人味;遇物,物有物味;吃東西,東西有東西味。所有外在的東西都會順著你這個味道來幫助你、成就你。

 

-------------------

返回《你是自己命運的設計師》目錄:

http://jeise.pixnet.net/blog/post/672696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