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根活佛:從古到今,學佛者常有這樣幾種情況!

  第一、學佛認為崇拜的看法:

現在人們學佛認為朝拜名山,崇拜塑像,叩拜法師,進入寺廟磕頭,燒香等供養,或者捐贈修廟,請一些佛像。按佛理來講,這些都不屬於修學佛,都屬於崇拜與信仰,積累福德方面。說重一點,都是盲目信仰者。

  第二、學佛認為研究的看法:

已經認識佛法理論的精辟圓滿,也常常看經書,研究佛經,探討佛理,追求歷史,贊歎隨喜,但只當作學術性來研究鑒賞,不肯毅然決然地用認真嚴肅的態度來躬行實踐。

有的還曲解,佛經裡“萬法皆空”,那麼因果也是空,何必還遵守因果呢?開始做壞,另外,佛經講“本來是佛,不屬修證”的說法,認為修行證果是不必要的,因此,不堅持修法,不實踐行動,自己以為隨緣自在,但一接觸到坎坷,煩事與痛苦的問題,卻沒有抵抗和化解的辦法。

  第三、學佛認為執著的看法:

很多人通過看書,雖然已經懂了很多佛理,也發心實踐,但卻不明白修持的真諦和正見,仍處處分別、執著、著相。佛經講空,就執著空;佛經講有,執著有物質;佛經講心,心就執著於我;佛經講放下,執著放下,連菩提心也放下。

他們認為自己所了解的法就是最高無上的法,高僧大德的師傅們,好象只有這樣,才能從快速解脫自己的煩惱,所以從不接觸高僧,而且看到高僧的文章時,和自己觀點不相似時,開始就瘋狗一般亂罵,認為高僧的見解是錯誤,但他自己在日常生活中,遇到麻煩,或者坎坷,或者貪嗔癡等習氣發露的時候,比凡人還想不開,還執著,而且跟隨煩惱奔騰流浪,並不去回頭照顧。他們從不抓住問題的重心,一直向外尋求化解法。

  第四、學佛認為教派的看法:

很多學佛者,自己研究與接觸的法就是唯一成就的法門,至高無上的法門,其它的法不如自己學的法,這樣對教法偏見;有些人,道聽途說,盲目性地偏斥教派;有些人,某位教派的信徒多,承認它是至高無上的佛法,所以遇見真正一世成就法也不接觸,很多良好的機會都失去了。很多學佛者都會說,我的教派是至高無上,反而問他們,你的教派和其它教派有什麼不同,你教派至高無上的觀點在哪裡?他們立馬變為啞巴,這就是盲目崇拜教派者。

  第五、學佛認為騙局的看法:

很多讀者,研究佛法,認真學佛,願求解脫,知見很正,往往學佛三十、四十年,沒有證悟,因為,他們缺少信仰。他們最後確認學佛是迷信,騙局,實際上,自己歧視學佛的基礎,基礎沒有打好,修建高樓大廈, 一定會出現問題的,一個道理;

有些曾經受過傷害,備嘗過艱苦,於是認真學佛,願求解脫,卻又苦摸不著一個下手處,雖然也誦經、持咒、念佛、打坐,但終覺得左不是右不是的找不到一條出路來,這樣往往學佛十年,自己毫無改變,煩惱依舊,痛苦如海!於是很多的人修法很久,自己沒有感受,或者沒有達到世間的目的,開始懷疑佛法,怨老天爺不公平,怨自己業障深重,最終對佛法失望,退出學佛之心。

  我們如果根據上述一些例子,來作一下主觀上的分析,那麼,第一種人是不懂佛法;第二種人是不知實踐的重要,第三種人是進入歪道;第四種人是不明實踐的宗旨;第五種人是由於不詳實踐的方法。

因此,求法的人很多,而實踐的人很少,現在的求法,就像女人逛街買衣服一般,東拜西求,求很多法,就像女人買衣服,但求到的法不修,就像女人買衣服拿到家裡不穿西,放在一邊,這樣一來,明悟心性的人那就更少。這就是傳說之中的“入寶山而空回”,也就是學佛者的苦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