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救世良方—胎教的重要》四、紮根教育從胎教

淨空法師講述

 

讀中國古禮才明白,好人是教出來的,聖賢是教出來的,佛菩薩也是教出來的。 《 華嚴經 》 上佛說得好,「一切眾生本來是佛」,中國傳統教學也常說,人人可以為堯舜,堯舜是古聖先賢的榜樣,大聖大賢的模範,人的本性就是那樣子。所以說「性相近,習相遠」,本性是一樣的,都是佛性,習性就不一樣了,因此才會產生變化。如果沒有教,就染成習性,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就被染污了。

所謂「少成若天性,習慣成自然」,從小養成好的習慣,才能化解過去生中多生多劫的習氣。這些事情一定要從小時候做,所以中國儒家講「胎教」,真聰明,真正了解事實真相。( 摘 錄 自 02-039-0242 , 12-017-1106)

中國人對下一代的教育,關鍵的時刻就在嬰兒,中國古諺語說「教兒嬰孩」,嬰孩是剛剛出生的,從出生到滿三歲這一千天,叫紮根教育。中國古人常說「三歲看八十」,三歲是根,八十是果。三歲前根紮得穩,八十歲都不會變,所以他成聖成賢,道理就在此地

可是真正紮根教育,儒家講從胎教,通常講童蒙,童蒙已經不是根,是發芽!根是在胎教母親懷胎到小孩長成三歲,這是根;從四歲到七、八歲,是發芽,是童蒙教學嬰兒出生之後,他會看、會聽,雖然不會說話,已經在學習,在模仿了。凡是負面的、不善的,絕對不能讓他看到、聽到、接觸到。他所看的、所聽的、所接觸的,都是純淨純善,這樣到六、七歲的時候,他的根基紮穩了,這才叫童蒙養正,這才是聖賢教誨。 ( 摘錄自 02-038-0010,02-039-0192 , 02-039-0331 , 12-017-0849 , 12-017-0876)

由此可知,嬰孩,三歲以後才教,來不及了,他已經學壞了。尤其是現在的小孩,天天看電視,所接觸到的,善的很少,不善的居多,於是就培養出一種不善的價值觀,想要把他的價值觀改變,難了,可費事了。所以中國人,母親從懷孕就開始教,這叫胎教。

因此紮根教育,絕對要從胎教開始。懷孕的時候要特別小心謹慎,給胎兒受好的影響,不要受壞的影響,這才是真正愛護兒女,這才是真正愛護社會、愛護眾生。你的兒女將來是個好人,他可以拯救社會,這樣的使命比什麼都大!所以胎教非常重要,影響小孩一生的行為。 (摘錄自 02-038-0010 , 02-039-0192 , 12-017-0253 , 12-017-0876)

現在的母親不懂了,懷孕的時候,母親有貪心,就教小孩貪,有瞋恚心,就教他瞋恚,喜怒哀樂無常都在教他,都會影響胎兒現代人說小孩真難教,為什麼?該教他的那時候疏忽掉。出生以後又不知道怎樣去教他,以為他無知,沒想到他已經在學習,母親不好的習慣,他全看到、全學會,以後要怎樣教他?

再則現在的小朋友,還不會說話,幾個月大的嬰兒,坐在電視機前面,電視播放的色情、暴力、殺盜淫妄,都在他的阿賴耶識生根。他天天看,從小就養成這種習性,長大後就做這些事情。電視是他的老師,他天天在模仿、在想,以為那全是真的,所以現在的小孩真的很難教,因為懷胎的時候,就把他教壞了。 ( 摘錄自 02-038-0007,02-034-0110,12-017-0288)

 

------------

返回《現代救世良方—胎教的重要》目錄:

http://jeise.pixnet.net/blog/post/672665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