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光大師文鈔全集(上冊卷一):復高邵麟居士書一

謝恩光來山.持閣下書.展讀之下.見其慕道心切.而願力宏大.誓期深入.而不肯得少為足.欣慰無量。至於過讚(不慧).令人慚愧無似耳。閣下欲了生死大事.況復年臨知命.來日無多。又無知識益友之可親近.而不專修淨業.一心念佛。而欲泛泛然研究諸經奧義典句. 似未深知淨土法門之所以然者。宜往華嚴寺借閱淨土十要.及淨土聖賢錄.息心詳閱.自知所趣。

一切眾生.皆是過去父母.未來諸佛。殺而食之.何能下嚥。若知此義.即喪身失命.亦不能吃一切肉。然佛之教人.循循善誘.上根則令其全斷。中下則令其漸減.而遂至於全斷耳。發願文.文雖宏大。然須真實從心而發.方名為願。否則心口相違.何名為願。現世之願.雖亦無妨。欲生福慧子孫.須從大積陰德廣行方便中求。況閣下年當六八.續娶三妻.但止生女。即此可徵宿世現生.皆少栽培。今欲轉回天心.必須真實改過遷善。

如明季袁了凡先生之篤實做去.斷未有不蒙感格而滿所願者。且勿謂吾家素寒.不能廣積陰德.大行方便。須知身口意三業皆惡.即莫大之惡。倘三業皆善.即莫大之善。至如愚人不信因果.不信罪福報應。侃侃鑿鑿.依安士全書等所說.為其演說。令其始則漸信因果.繼則深信佛法.終則往生西方.了生脫死。一人如是.功德尚無量無邊.何況多人。

然須躬行無玷.方可感化同人。自己妻女.能信受奉行.別人自能相觀而善矣。豈在資財多乎哉。但求不飢不寒.何思財發巨萬。遺子黃金滿籯(ㄧㄥˊ,竹編的籠子).不如教子一經。祖德若虧.便當愧死。祖業縱虧.有何所傷。而以來日無多之身.思欲頓復。徒生妄想.了無實益。且自隨緣度日.便為樂天知命矣。

健壽處世.有順無逆.世人誰不願得。然而得者甚少.不得者甚多。以宿世現生.無大栽培.無因不能得果故也。今閣下欲生西方了生死。但當願高曾祖父母等神識.仗自己自行化他修持淨業之力.即蒙佛慈接引往生.則可謂大孝尊親。其不絕先祖祀.及復祖業等.皆世間凡情所共知見之淺近境界也。

況求生西方者.不可怕死。若今日即死.今日即生西方。所謂朝聞道.夕死可。豈可今日要死.且不願死。既貪戀塵境.不能放下。便因貪成障.淨土之境不現.而隨業受生於善惡道中之境便現。境現.則隨業受生於善惡道中矣。往生西方.便成畫餅。故修西方人.今日死也好.再活一百二十歲死也好。一切任彼前業.不去妄生計校。

倘信願真切.報終命盡.便即神超淨域.業謝塵勞。蓮開九品之花.佛授一生之記矣。又世人無子.每多廣置妾媵(ㄑㄧㄝˋㄧㄥˋ,侍妾、小老婆).不知培德節欲。如此乃是速死之法.非求子之道。此事上關風化.及與宗祀.人皆冒昧而為.其於人之大倫.不亦有愧於衷乎。

(不慧)人微德薄.百無一能。寄食普陀.苟延殘喘.不敢為人作師。故謝恩光在先亦有此說.皆辭而不受。閣下皈依三寶.隨於本地擇其品行端方者.拜以為師.則已得為如來弟子矣。下次再有筆劄(ㄓㄚˊ,書信).不得用皈依字樣。貴地既無明眼通人.(光)自愧道業未成.不敢作師.然復隨緣開示者。喻如無足之人.一步難移.安坐三叉路口。有欲直達家鄉.不知所趣者.指令得其正道.速達家鄉。而歸家之人.斷不以彼之不能行.並其言而廢之也。

 

返回《印光大師文鈔全集》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