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在E時代如何自學成才--扎根、文言文、一門深入,長時薰修!

  有不少出家、在家的同修來找我,希望我培養一些真正的弘法人才。培養弘法人才的功德,一切諸佛如來說之不盡!

  早年,我第一次訪問北京,跟趙樸老見面,我們很有緣分,一見如故。我們談了四個多小時,談得很投機。我就提出培養弘法人才重要!佛法之衰,大家都曉得,衰在沒有繼起人才。

如何積極培養弘法人才?中國自古以來,祖師大德培養弘法人才,不是像現在開佛學院招生,而是在四眾弟子當中,經過長時間仔細觀察,確實有這個根性、能力,才選出來特別培養。現在我年歲大了,精神、體力不足,我把學習的方法、原理原則,貢獻出來,以資有志於學習聖教的同學參考!

  現在這個時代善知識少了,不像古時候真的有大德、有高僧,你親近他們會得利益。現在找不到好老師,有沒有方法學?有。早在孟子時代,孟子就給我們做了一個好榜樣。他要學孔子,當時孔子已經過世了,但是孔子的著作留在世間,他每天念孔子的書,有疑惑、有問題時,就向孔子的學生請教,他學成功了。其成功的秘訣就是「薰習成性」,而且成就超越孔子其他的學生,後人稱孔子為至聖,稱孟子為亞聖,這是自學成功的例子。

  現前也有一個很好的例子──劉素雲居士,她的長處就是六個字:「老實、聽話、真幹」。她是現代人,得到高科技的方便,拿到一套《無量壽經》的光碟(是我早年在新加坡講的,六十個小時),她每天聽一片,一片一小時,這一小時她聽十次,就是這一片反覆聽十遍,到第二天再換一片。六十天把這部經聽圓滿,圓滿之後從頭再聽,她做到「一門深入、長時薰修」。

所以她對這部經很熟,信願就是這麼奠定下來的,她沒有一絲毫懷疑。老實人,真聽話、真幹,她成功了。大家聽她講演,都佩服她口才好,這就是古人常講的熟能生巧,熟透了就變成自己的! 所以,她修學的功夫,還是得力於傳統老辦法,沒有別的技巧。

這個方法巧妙得很,一片聽十遍,六十天十遍就聽圓滿了。這個力量大,大家可以實驗,你就明瞭古聖先賢教學的方法妙!方法看起來很笨拙,真能收到效果。現在古聖先賢的典籍存在,又有高科技的幫助,這是好方法,我們要大力推廣!

  ●第一個基礎-德行

  一個人的成就,必須有兩個基礎,一是德行,沒有德行的人不會成就,為什麼?他心不定,也就是他沒有清淨平等覺。清淨、平等是德行,覺是智慧,所以心一定要清淨、平等。

  德行的修養要扎四個根──《弟子規》、《感應篇》、《十善業》及《沙彌律儀》。《沙彌律儀》有十戒、二十四門威儀,是佛法所講的尊師重道。佛法是師道,儒家講的是孝道,師道是建立在孝道的基礎上,沒有孝就沒有佛,有佛一定有孝。離開孝親尊師,根壞掉了,你怎麼努力都不能成就。在家人也可以學《沙彌律儀》,這四個根都屬於戒。

  修學的途徑,佛在經上講得很清楚:因戒得定,因定開慧。戒是基礎,沒有這個基礎,你不會得定。定是什麼?清淨心。心不清淨,心就不會平等;不平等,心是動的,不清淨,染污的。染污、動盪的心,哪來的智慧?這四個根,不是叫你背的、講的,而是要把它落實在日常生活、工作、處事待人接物中,才真的能得受用,才根深蒂固,像桌子一樣有四條腿,四平八穩。無論學儒、學道、學佛,都是聖賢事業,大聖大賢,修行人要有這種認知,努力向這個方向、目標去邁進。

  現在人不懂得這些道理,沒有著重扎根教育,疏忽了這樁事情,聖賢、佛菩薩的根也沒有了,所以這個時代沒有聖賢、沒有真正的高人出現。縱然經論學得再多,所謂「能說不能行,不是真智慧」,沒有智慧,怎麼能成就?所以決定要著重扎根教育。

  ●第二個基礎:文言文

  德行有了,還得要有跟古人溝通的一把鑰匙,否則聖賢、佛菩薩遠在天邊,你沒有辦法靠攏。這個鑰匙是什麼?文言文。古聖先賢的道德、學問,都是用文言文記載下來的,這是傳遞老祖宗真實智慧、經驗的工具,這是第二個基礎。

文言文是無比殊勝的發明,是祖先留給我們最大的遺產、最豐富的寶藏,這是全世界任何國家民族所沒有的,這個發明真正了不起! 中國老祖宗不發明科學技術,發明文言文,這是因為祖先們知道言語文字會隨著時代而改變,所以發明一種文言。語言會變,文言永遠不變,超越空間也超越時間。這就能把當時古人的智慧、見識留傳給後人作參考,如同與古人面對面的傳授,不至於錯解意思,這就是文言文的好處。

我們看其他國家的古文,二千年以前的那些文字,都得要考古學家、專門的人才,才能辨識,沒有像中國人這麼便利。這是中國祖先替後世子孫想得太周到,全世界所沒有的。我們有能力讀文言文,古聖先賢留下來的典籍,都變成我們自己智慧的寶庫,確實增長學問、增長見識。

如果我們把文言文丟棄,怎能對得起祖先?如果我們不懂文言文,語言上有障礙,就很難去讀懂古聖先賢的教誨,連讀懂都不能,怎麼可能去落實?怎麼可能變成自己的人生觀、世界觀?這個利益就得不到了。所以要想真正得到佛法的利益,必須要得到這個工具。

  學習文言文難不難?一點都不難。學文言文的秘訣就是讀誦,要常常念。只要你有耐心的下兩、三年的功夫,文言文就能念得通。往年,李炳南老師勸導我們熟讀五十篇古文(從《古文觀止》中選擇),就有能力閱讀文言文; 若能熟背一百篇古文,就有能力寫文言文。

掌握了文言文就好比拿到了開啟古聖先賢文化寶藏的鑰匙,閱讀《大藏經》、《四庫全書》就沒有障礙了。這是修數百年崎嶇之路,也是翦礙道之荊榛,除當途之瓦石。所以,這個鑰匙一定要拿到,沒有拿到對不起祖宗,祖宗的智慧、經驗保留在經典裡,這是無盡的寶藏。老祖宗真對得起後代,無比的恩德,你要是不學,怎麼對得起祖宗?怎麼能對得起世世代代承傳的人?所以,我勸年輕的同學,好好學文言文,一個星期學一篇,一年就有能力閱讀,兩年就有能力寫作。

  我們有這兩個條件就能夠自修,八萬四千法門,儒釋道三家典籍中,任選一部,一門深入,有耐心、有毅力,一個目標、一個方向的長期薰習,無數次的重復,就能成就。為什麼?因為這能把你自性本定找回來。自性本定就是清淨心、平等心,只要把清淨、平等找回來,覺自然就出現了。覺是什麼?覺是開悟。心地清淨,戒就具足;心地平等,定就得到。有戒、有定,就開智慧,智慧能解決一切問題。

  「一門深入,長時薰修」,這是從心性上做功夫的,扎根是事相上下功夫,這個要知道;這個雜不得,一雜就壞了。薰習成性重要,就是一遍一遍不厭其煩,遍數愈多愈好,一定要以開悟為目標。真正懂得古人給我們定的這些規矩,你能夠相信,不懷疑,依教奉行,至少有十年時間「一門深入,長時薰修」,十年之後你決定有成就。

這個成就的目標是中國古聖先賢常說的,七年小成,九年大成。小成是什麼?佛法講的「三昧」,你學《無量壽經》得「念佛三昧」;學《華嚴經》得「華嚴三昧」;學《法華經》得「法華三昧」,這是小成。大成是什麼?大成是開悟,縱然沒有徹悟,大悟是很可能的。到大悟的時候,幾乎一切經,你只要一接觸就通達,毫無障礙。

為什麼?智慧現前,開悟就是開智慧。沒有開悟的時候,那就一直念下去,不要著急,這個事情急不得,因為急是煩惱、急是障礙。古人的標準是千遍,祖師大德常常講三千遍,如果三千遍念完還不開悟,怎麼辦?再三千遍,你能有恆心、有毅力這樣堅持下去,沒有不開悟的。這是自己必須要具備的條件。長時薰修,就能得清淨平等覺。

  現在這個時代,學習經教的人愈來愈少。我們要發心請轉法輪,第一等的要務是培養法師,遇到真正發心的年輕人,首先在一年的時間內幫助他把四個根扎下來,這是根本,沒有四個根肯定學不出來,為什麼?沒有誠意,沒有誠敬心。誠敬完全體現在四個根中,從四個根來看你有幾分的誠敬,然後就知道你將來會有幾分的成就。愈是有成就的人,心地愈真誠,態度愈謙虛,對人愈恭敬,如中國古人所言:「學問深時意氣平」,絕對沒有一點心浮氣躁,心浮氣躁是沒有功夫的表現。

  老師看學生,哪個學生有成就,哪個學生沒有成就,看什麼?看誠敬。誠敬不是對老師的,誠敬真的是對自己的。我學習是敬業的心,我會敬重這一門功課,會敬重這一門功課的老師,會敬重學習這門功課的同學。

如果沒有敬業的精神,或者懈怠、用心不專,就不是真正想學,也不可能有真正的成就。印光大師說得很好,「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懷疑、沒有誠敬心,佛菩薩來教,你也得不到利益。因此,我們懂得這個道理、方法,以古人為老師,依教修學決定有成就。

  (恭錄自淨空老和尚講演集)

------------

 

淨空法師:一門深入,長時薰修,幫助你得定、開悟

  一個現象一生當中看了很多次,過去看的時候都沒有覺悟,這一次突然覺悟,是怎麼回事情?過去每次看是薰習,薰習的次數多了,不定在什麼時候再一次就覺悟了,從這個地方我們就能深深體會到薰習重要。中國古聖先賢教人「教之道,貴以專」,學習也是貴以專,佛法講的更明白叫「一門深入,長時薰修」,為什麼?長時薰修幫助你定下來。

  一樣東西看得遍數愈多愈有耐心,耐心是定力的前方便,長久的耐心自然就得定了,定就能開悟,定生慧。我們看一樣東西反覆看,就是訓練耐心,一遍看不懂沒有關係不要去想,想是妄想,妄想決定不能開智慧。現在人的毛病是喜歡去研究,怎麼研也研不出來、怎麼究也究不出來,這是什麼塬因?你的妄想、分別、執著沒放下,塬因在此地。

  一樣東西、一本書、一個光碟,你果然一天看十遍、十天看百遍、百天看千遍、千天看萬遍,你開不開悟?準開悟!一萬遍三年多,哪有不開悟的道理!然後你就能相信古人講的道理,「讀書千遍,其義自見」,這話是真的,一點都不錯。為什麼其義自見?因為你自性裡頭有圓滿的信息。我們每一個毛孔、每一個細胞都有圓滿的信息,怎麼會不開悟?

  我們這信息為什麼透不出來?因為我們有妄想、分別、執著,我們每個細胞信息都透不出來,能量起作用非常有限。如果真的妄想、分別、執著放下了,我們信息是圓滿的、能量是圓滿的,這不是科學嗎?是高等科學,科學裡面求這個沒求到,佛法裡面是現成的,可貴的是你真的清楚明白了,然後好好去學習。學習不是學別的,就是學放下,壞脾氣放下、壞習性放下、與自性相違背的統統放下。

  文摘恭錄—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 (第九十九集) 2009/9/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