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若是自己沒有煩惱,就不會有敵人和仇人

發布:學佛娃娃

 

  我們作為一個修行人,作為一個菩薩,要想降伏敵人,就要從心地下手。因為所有的敵人、仇人都是從自心的煩惱中產生的,若是自己沒有煩惱,就不會有敵人,也不會有仇人。所以若想降伏這些敵人,一定要從心地下手,把自己的心調伏好,通過正知正念來降伏自心的煩惱,最後才能消滅所有的敵人、仇人。

  凡夫與此相反。他們降伏敵人的時候,從外在的敵人下手,想一個個地消滅。但這樣做,不會有結束的時候,因為外在的敵人你越想消滅他,他就會越增長。比如說:有一個仇人,你想盡辦法消滅他,但是他還有很多親朋好友,有好多子子孫孫。你若是一個個地去消滅的話,無法能夠完成,也不會有結束的時候。

  那怎麼辦啊?消滅敵人最最殊勝的方法是什麼呢?就是從自心下功夫,先調伏自己內心的煩惱。這些煩惱沒有了,外在的這些敵人、仇人自然而然也就消失了。

  佛講過,都是唯心所現,都是自己的心創造的,沒有別的。所以要調伏自己的心,要觀察自己的心。自己的心清淨了,處處都清淨;自己的心平和了,處處都平和。若是自己的心沒有清淨,到處都不清淨,到處都不平靜,所以主要是自己的心。

  最好都要觀為清淨,都要觀為圓滿。尤其是我們作為金剛弟子,應該將處處觀為淨土,人人觀為佛、菩薩或者是勇士、勇母。這樣才是真正的修行人。

  我們都是修金剛乘的金剛弟子,修金剛乘最基本的要求就是觀五種圓滿:住處圓滿觀為清淨剎土;本師圓滿觀為佛陀;眷屬圓滿——所有周圍的這些人,甚至所有的眾生都要觀為清淨,觀為勇士、勇母,空行、空行母,菩薩、菩薩母,男女本尊;法圓滿——大乘法、大圓滿法;時間圓滿——本來常有的相續輪:這就是五種圓滿。

  我們應該觀五種圓滿,一切都觀為清淨,這就是大光明的境界。從大光明的境界來思維觀察的話,處處都是淨土,人人都是佛。所以沒有親敵的分別,一切都是平等的。我們作為大乘修行人,尤其是作為金剛弟子,應該這樣對待、觀想一切。

  從慈悲心、菩提心的角度來講,所有的眾生都是我們宿世的父母,也是宿世的兒女,都是平等的,沒有親敵的分別。如果有親敵的分別,那是我們的心在分別與執著,這都是非理作意,不是事實真相。這都是我們自己的錯誤,自己的業障,所以要改變。一切平等對待,一切觀為清淨,這是最最究竟的。然後處處都是好處,人人都是好人,事事都是好事。到那個時候,即使我們故意讓心生起煩惱,煩惱也無法生起,就要達到這樣的境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