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光大師文鈔全集(上冊卷一):復鄧新安居士書

 

今春令兄來書.觀其詞意.懇摯真切.(光)因不揣固陋.略為啟發。至四月間又來一書.其訟過自責.詢求出要.頗合克己復禮.親師取友之行。(光)閱之.不勝慶悅.因亦縷析條陳以復之。茲接居士信片.雖詞句無幾.其意亦與令兄相為伯仲。可謂難兄難弟.天倫佛法. 咸為同氣連枝。非多劫同種善根.同修淨行.曷克臻此。(曷,ㄏㄜˊ,為何;克,能;臻,ㄓㄣ,達到)

今居士有所請益.(光)實難於復答。何以故.以居士所志者大.(光)之所知者小.小大不相襲.機教不相契耳。雖然.一乘實相之中.覓小大相了不可得。於此不可得中.舉大則大為法界.一切法趣大.是趣不過。舉小則小為法界.一切法趣小.是趣不過。(光)所知之小法.乃統包十法界一切諸法之法也。

善導和尚云.若欲學解.從凡夫地.乃至佛地.一切諸法.無不當學。若欲學行.當擇其契理契機之一法.專精緻力。方能速證實益。否則經劫至劫.尚難出離。所謂契理契機之法.無過信願持佛名號.求生西方。其法備在彌陀要解.及淨土諸書中。當尋繹之.茲不多贅。須知佛法乃十法界公共之法.無一人不應修.亦無一人不能修。

彼謂佛教為棄人倫.害聖道者.皆未見顏色之瞽ㄍㄨˇ,胡亂論也。何以言之.佛於父言慈.於子言孝.於君言仁.於臣言忠.夫唱婦隨.兄友弟恭.舉世諦之嘉言懿行.佛經無不詳陳其宿因現果.現因後果。其言慈孝等.則與儒教相同。其詳示三世因果處.則儒教便無聞焉。況其斷惑證真.及圓滿菩提.歸無所得之法乎。惜其人之未覩也。倘詳閱而深思之.則當痛哭流涕.聲震大千世界.悲昔謗佛之罪咎也。

雖然.以言謗者其罪小.以身謗者其罪大。今之口談大乘.自命悟道。謂我即是佛.何必更去念佛。煩惱即是菩提.何必斷煩惱。淫怒癡即是戒定慧.何必斷淫怒癡。由是之故.出言則高於九天之上.行事則卑入九地之下。如斯之流.名為佛怨。比之不知佛法而謗者.罪深萬倍。其曾研究佛法.非全無利益.但作未來得度之因。其以身謗法之罪.不知經幾何劫量.在三途中受諸罪苦也。

居士當以研究大乘經論開圓頓解為先導.信願持名求生西方為正行。至於居心行事.或恐過起於不知.福消於不覺。當詳閱安士全書.及法苑珠林。自然法法頭頭.有所取則。心心念念.無或逾越矣。倘尤恐鑑察不及.當取孚佑帝君功過格著實行去.則超凡入聖.斷惑證真.於震旦國中.當推君為第一矣。功過格乃明雲谷禪師傳袁了凡者。切不可謂其落索而藐視之。令兄次書.於身心性命.大有裨益。不如是自怨自艾.斷難克己寡過。今一併寄來。亦企居士亦如令兄之自怨自艾。以期至於斷惑證真.圓滿菩提而後已也。

 

返回《印光大師文鈔全集》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