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法師:常做很多亂夢怎樣才能安眠?

  信眾:請問法師,經常做很多夢,是不是因為日常生活中妄念太多了?要如何念佛,才能令自己安眠?

  大安法師:常做種種雜七雜八的夢,確實是說明你的心很散亂。

  這裡面有日常生活的烙印;或者是因為追求的目標沒有實現,而在夢中作出的反映;也可能是多生多劫的前塵影事在翻騰。

  做太多夢並不是好現象。莊子也說:至人無夢。我們達不到至人的程度,但至少讓夢少一些,不要天天做那些亂七八糟的夢。

  一旦出現這種情況,我們要生慚愧心,用佛號來改善。

  怎樣改善?要認真地念這句佛號,在佛號的作用下,我們內心雜亂的念頭就會逐步地有序化,逐步地清淨,逐步地平和,最終使夢境得以改變、減少。

  即便還會做夢,但因為念佛的心具有智慧,是友善的,所以相應地也將做出好夢。

  如果不念佛,妄想雜念就很有力量,會占據上風,所以我們要做的,就是讓念佛的力量由弱勢強化到足以同妄念相抗衡,直至最後蓋過妄心的力量,那你的夢境必將有所改變。

  這種改善需要一個過程,你慢慢來,先從念佛下手,老實地從每天一萬聲佛號開始念起,保持定量。只有咬緊牙關,堅持念佛,心性才會轉變得過來,從而達到改變夢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