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你的煩惱就像雜草一定要清除


  如草根未拔,

  雖斷猶更生;

  隨習愛未除,

  苦本恆相續。

  ——《回諍論》

  《回諍論》裡有一首偈語說得好:「如草根未拔,雖斷猶更生,隨習愛未除,苦本恆相續」,它提醒我們,一個人的煩惱、習氣如果不根本去除,將會留下無窮的後患。就如除草,要連根拔除,才不會「春風吹又生」;洗碗、洗衣服,都要洗干淨,否則用了可能會造成身體的不適。面對我們的煩惱習氣也是一樣,必須努力把它們淨除,才不會孳生更多的隨習煩惱。

  過去有一個富翁很愛財、貪財,賺了錢不肯做善事功德,也不肯喜捨布施,只是拚命的積聚儲蓄;聚集很多的錢怕被偷,就去買黃金;買了黃金以後,又怕被偷,上面還刻了自己的名字,然後把它藏在家屋後山的洞裡。

  這個人不會用錢,積聚了那麼多的錢財,還沒有得到利益就死了。因為他生前貪心愚癡,死後墮落到畜生道,變成一條蟒蛇。這條蟒蛇天天守住藏著黃金的洞口。有一天,一個獵人發現這條蟒蛇緊緊守候在洞口,從不肯離開寸步,於是獵人就找幾位村民齊心合力把這一條大蟒蛇捉住,並且把牠打死。他們猜想蟒蛇守候的山洞裡一定有什麼珍寶,於是進去挖掘,果然發現山洞裡堆滿了黃金。

  這個富翁生前擁有很多財富卻執著不捨,即使投胎做了蛇,也沒有去除貪心,依然受貪心所驅使,很可悲!光是有錢卻沒有智慧,不會善用金錢,終究不能解除人生的苦。這些會造成我們煩惱的根源、苦的根本沒有斬除,怎麼能得到快樂呢?

  所以,習氣是我們煩惱的根本,愛情也是我們煩惱的根本,人有了習氣,就不容易改變,有了愛的執著,就會百般計較、粘著不放;當自己執著愛卻得不到回饋時,就產生恨,人的貪瞋與苦惱便由此輪轉不已,生死的根本就永遠相續不斷,所以說「隨習愛未除,苦本恆相續」。

  這首偈語啟示我們,應時時警覺自己的心念,不能讓壞的習慣、貪染執著越陷越深;要能實時將它去除,才有可能斷絕煩惱的根源,邁向解脫大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