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孩子一生的貴人》第八講 師道尊嚴(二)

蔡禮旭老師講述

 

第八講 師道尊嚴(二)

  尊敬的諸位長輩、諸位教育界的同道、諸位學長,大家下午好

我們跟大家分享到「師道尊嚴」。第一個,我們從經典當中體會到教師的重要性。第二個重點,尊師方能重道。我們引了《禮記‧學記》的經句,講到「凡學之道,嚴師為難」,尊重老師是最難能可貴,也是最關鍵的根本。「師嚴然後道尊」,老師受到尊重了,然後道德學問、真理才會受到敬重。「道尊然後民知敬學」,道德學問、真理受到敬重,然後人民才會認真恭敬的學習。 

  剛剛我們講到,古代的帝王他很懂得尊師,以主人跟客人之禮來對待老師,跟我們《群書治要》講到的內容完全相應。我們打開《群書治要360》一百五十六頁,我們今天剛好要講這句,兩百五十九句。巧不巧?怎麼這麼準!

你說綱領這麼多句子,就這句講師道,剛好我們今天就要講這句。冥冥當中都有聖賢、祖先在保佑,我們大馬的華人跟我們中國的華人,你看這個因緣都這麼相應,都一起從經典當中來學習師道,來期許振興師道。我們一起把兩百五十九句念一下:「是故古之聖王,未有不尊師也,尊師則不論貴賤貧富矣」。 

  這個是我們講「尊師方能重道」第二個重要的經句,第一句是《禮記‧學記》,第二句就在《群書治要‧呂氏春秋》當中提到。

我們冷靜想一想,為政跟尊師有什麼關係?為政是管理好眾人之事,把國家治理好。每個人都尊師、都懂得倫常大道、都懂得自己的本分,那這個家庭就安定了。我們剛講的「師無當於五服,五服弗得不親」,這所有的親屬關係,大家學了倫理道德,互相親愛,就靠老師的教導。

所以聖王非常清楚師道的重要,他很尊重老師,包含請老師來教太子,來教他的孩子,都要行拜師禮。而且尊重老師就不會計較老師的身分、貧富貴賤,「道之所存,師之所存」,「
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他這方面的學問、這方面的能力比我們強,我們都應該謙虛的去向他學習。

  當時韓愈先生在寫「師說」,可能當時的社會風氣比較好面子、不願意虛心向人學習。坦白講,一個面子誤了自己多少提升道德、能力的機會。其實這個是傻,不自愛。所以人抱著習氣不放,其實真的是自己在障礙自己。所以不要認賊作父,好面子是貪,要放下這個不好的習氣,「滿招損,謙受益」。

《了凡四訓》講,「謙則受教有地,而取善無窮」。一個人假如真的很謙虛,向每個人的優點學習,那不得了,他每天「德日近,過日少」,就像《弟子規》講「見人善,即思齊」,都很恭敬去欣賞別人的優點,進而向他學習。我們一天遇到不少人,每個人的優點都開始學習,那這一生不成聖賢都難。

  所以《弟子規》實實在在落實一句,自己的道德學問就有很大的提升。假如我們學了半年、一年、二三年都覺得沒有很大的進展,我們對於每一句經句,沒有實實在在去落實它。所以,學,還得回歸到學一句實實在在做一句,這個才是實學,不然還是學知識而已,知識利益不了我們的身心、利益不了我們的人生,甚至於還會長浮華。

《弟子規》講得很清楚,「不力行」,但學知識,「但學文」,就「長浮華」,因為這個道理不要求自己,就變成看別人,那就增長傲慢了。《弟子規》的每一句跟我們德行扎根、求道扎根都很關鍵,不可輕忽了扎根,根深蒂固才能枝繁葉茂。

  我們再談第三個重點,「尊師方能重道」。有句俗話叫「有狀元學生,沒有狀元老師」,這個俗話在告訴我們什麼?因為這個學生比他的老師學習的態度還恭敬,所以他就超過老師。老師能講,他沒有完全落實,當然他也在努力;那學生接受了,他恭敬老師所講的每句話,他不會去看老師的缺點,他依然保持這個恭敬,甚至更加恭敬,更加珍惜,更加感恩。為什麼?因為老師講的是正知正見。他能珍惜這個法緣,所以他能夠青出於藍勝於藍。所以這個點出來,狀元學生是因為他老實、聽話、真幹的態度超過老師。 

  第四點,我們要再強調一個非常重要的關鍵,就是「孝親是尊師的基礎」,這個對於我們從事教育工作,必須很深刻了解這個真理。我們都希望孩子真正受益,那得他先尊重老師;學生對老師尊重的態度,又建立在孝道的基礎。《孝經》告訴我們,「不敬其親而敬他人者,謂之悖禮」,這不符合人的一種行為的模式,他一定是尊重對他恩德最大的父母,然後自自然然再延伸到尊重老師、尊重長輩。所以我們老師一認知到這個重點,他連孝親的根都沒有,
去要求他尊重老師,怎麼可能?辦不到。

  老師首先要知道自己最重要的,是傳道、授業。傳道當中最重要的,教學生孝道。我們今天沒教學生孝道,我們就有愧於教育工作,這是真的,不是假的。因為孔子告訴我們,「夫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教育就從這裡開始,我們不教孝道,根本教育都還沒開始。

教育的「育」字是什麼?「養子使作善也」。「百善孝為先」,你不教他孝,他百善都開不了,談不上是教育,知識傳授而已,不叫教育。我們為學生好,雖然家長、學生不一定懂得尊
重老師,我們首先先教學生孝道。學生一學,回去替父母想,要尊重父母,很多孩子都很天真,回去隔天站在父母門口,父母一出來,九十度鞠躬,「爸媽,早上好!」都把父母嚇了一大跳。大家想一想,這樣的家長高不高興?高興,不就自自然然尊重老師了。

  人只要盡了本分,那個尊重就會水到渠成;人不盡本分,怎麼要都要不到尊重。比方夫妻相處,丈夫要求太太要怎樣怎樣,太太要求丈夫要怎樣怎樣,要來要去,就兩個人每天在那吵。有一個開悟了,自己先做好,就感動對方了。

你一盡本分,那他互相交感,不也回到盡本分了。所以各歸其位很重要,尤其在這個時代,別人對不對不是最重要的事情,首先自己要做對,尤其我們已經學的人,還不先做對,罪加一等。這不是我講的,你們別找我,為什麼?

明知故犯,有沒有罪加一等?有,《弟子規》也講「倘掩飾」,這是《弟子規》講的,不是我講的。我已經恭喜過大家了,congratulations(恭喜),恭喜過大家,我們沒有後路可以走,我們要勇往直前承擔起來。

其實這些道理我們都想明白了,就會做得非常心安、非常快樂、非常踏實。人短短數十寒暑,總要盡自己的本分,總要為這個世間留下精神,從我們自己做好本分,做好老師、做好家庭當中的每個角色,以為後世的人作樣板。 

  第五點,我們來反思一下,現在家庭、社會狀況確實沒有重視尊師。我們從古今的對比來看。第一,拜師禮。古禮,先向孔老夫子行三跪九叩,接著父親帶著孩子給私塾老師行三跪九叩。其實我們現在的人看到這個,不一定能體會個中的道理,甚至還會講,「幹嘛給老師三跪九叩,現在是什麼時代了,現在是平等時代,學生也跟老師平等。」聽起來好像有道理,但是他卻不知道,在這整個拜師禮過程當中,誰受到的利益最大?而且是終身的利益。

  從我們的角度看,根本無法深刻理解老祖宗通達人性的智慧,亂批評,這樣批評的人要負很嚴重的因果責任。這個拜師的過程當中,孩子最尊重的是他的父親,父親給老師行這麼大的禮,他敢不聽老師的話嗎?那對老師的恭敬是百分之一百,不敢開玩笑,不敢僥倖。「師嚴然後道尊,道尊然後民知敬學」,這個孩子尊師的根就在這個儀式當中深深扎在心裡。

我們從師長分享,因為師長曾經小時候就是這樣拜師。老人家常常提到,那幾個月的私塾教育、德行教育,影響他一輩子,在這麼多誘惑的社會當中,他能夠全身而退,都是因為傳統這幾個月的私塾給他扎的根,所以老人家深刻了解老祖宗禮教的智慧。拜師是禮,婚禮過程當中那些教化,老人家都很清楚,高度的教育藝術、教育的智慧,那孩子受益了。

  可能有人會講,「老師坐在那裡給人家拜,他多高高在上」,又是自己的想法。大家想一想,讀聖賢書的人不願意佔人家一點便宜,更何況是坐在那裡給人家拜,那是什麼心情?我們沒坐過,但是想像一下,如坐針氈。

他父親也是成人,彼此之間都是互相尊重,怎麼承受得起人家這樣的大禮。可是為了誰?為了孩子、為了傳道之人、為了社會的下一代,哪怕如坐針氈也得坐。

那拜完了,沒把人家的孩子教好,怎麼去面對他的父母跟家人?所以這些老祖宗留下來的禮教,那個教育的深遠,我們假如不細細去體會,還會誤會它,那五千年的教育智慧,可能就被我們扔在垃圾桶裡面了。

現在不是這麼恭敬老師了,孩子在學校遇到點不滿、不愉快,家長氣衝衝就到學校來,還沒搞清楚情況,就向老師問難,那這老師怎麼還敢教學生?所以尤其這段古今的對比,我們的家長要好好體會,這是真為孩子好。

  再來,我們校長、幼兒園園長要重視這一點,因為老師不可能為自己講話,人家也不高興。但校長、幼兒園園長要為老師設想,要體恤老師的難處,要提醒家長的態度,「一個班上幾十個學生,老師夠辛苦的了,這老師在你孩子身上也花了不少的心血。」要慢慢的他可能平和下來,才好處理事情。

假如校長不能夠體恤老師,一有問難,還去責難老師,那老師心多寒!尤其校長又是老師的領導,領導要做下屬的後盾,這才是一個為人領導者的胸懷。哪怕是真的老師有點不妥,你把他攔下來了,老師冷靜下來一反省,「我自己一點不小心,還給校長添麻煩。」他更佩服你,我們整個學校的向心力更強。

  坦白講,教育是合力,要把一個學生教好,要把一個後代教好,爺爺、奶奶、姑姑、叔叔、伯伯、父母都要配合好。假如對教育的理念都不了解,互相唱反調,那教起來真是累死人。學校也是,都要合力,孩子不懂事,特殊情況,校長叫過來,要讓孩子了解老師的苦心,家長來了也要讓他體恤老師。大家合力,這個戲才唱得好,要互相體諒。

  互相指責,到最後認真付出的人心都涼了,「不如歸去」。我現在聽到很多很認真的老師,「我快教不下去了」。我們趕緊鼓勵他,因為這些好老師太難得了,教育界再缺這些人,不得了,下一代堪憂了。所以你看到一個好老師很無奈,趕緊鼓勵他,然後約他出去吃吃飯,去吃吃素食,然後聽聽非常優美的音樂,緩一緩。然後你再跟他分享《禮記‧學記》,跟他分享這一句,尊重老師很重要。在我們眼前的緣分,我們能盡多少力就盡多少力,就是圓滿。

  第二個現象,古今的對比,以前開喜宴、婚宴,多少的鄰里鄉黨、親朋好友共聚一堂,坐在首位的就是當地的教書先生。請問大家,現在坐那個首位的是誰?賺最多錢的、官做最大的。

大家冷靜想一想,這個教書先生沒錢,他不一定有很高的地位,可是你讓他坐最尊貴的位置,表什麼意思?尊重道德、尊重老師。而且他在那一方,代表這一方的子弟很可能都會被他教。有個大富人家辦了個私塾,很多鄰居他沒有錢去請老師,他就到這裡來讀。

大家不要小看這一個動作,受益的是這一方的子弟。因為小朋友去參加喜宴,看到私塾老師都坐在那個首位,恭敬心就起來了。現在是有錢的坐首位,每個人都羨慕有錢,要賺錢,而不是重視道德。

  這樣的風氣實在講,我從沒有見過,但是我有聽過一個例子,我非常感動。我們一個同仁說到他的奶奶,除夕夜煮水餃,水餃叫金元寶,煮好第一盤水餃,交代他恭恭敬敬的端到祠堂去祭祖先。小孩可能五、六歲被派任務,戰戰兢兢端過去。尊重祖先的態度就在這個生活細節扎根。

接著第二盤出來了,坦白講,在三、四十年前,能吃到水餃,那都是一年當中的春節、中秋節,想不想吃?很想,必須口水嚥下去。然後第二盤,趕快端去給「先生呷」(閩南語:先生吃),就是教書先生、老師。那孩子孝親、尊重祖先跟尊重老師就在端水餃當中扎根,就在生活當中教了。所以當時聽了,覺得這個老人家比讀過書、比大學生還懂做人。

  所以我當時剛到大陸去,最不習慣的就是很多老人很懂義理,一開口就說,我沒有文化。我覺得他是最懂文化的人,他都說他沒有文化。說錯了,他叫沒有學歷,但是有文化。那些讀書讀很高,大學畢業,不懂得孝道的,叫很有學歷沒有文化,這樣才準確。

什麼?這些老先生、老太太感化了多少人,他怎麼會沒有文化?我們讀個大學,到處很傲慢,一個人都沒感化,怎麼會有文化?所以聖教重實質不重形式。

  所以這個對比給我們省思,假如你以後嫁女兒,「從我做起」,復興孝道、師道從我做起,用傳統的婚禮,然後請你們那一方最德高望重的學問家、道德家坐在那裡,就很有表法的意義。然後又順便請這個長者上台去給新人祝福,多好。

所有的人很受益,那這場婚禮就功德無量。順便再把「天下父母」的碟片,或者一些傳統文化的講座,當場發給每個人。那個都是機會點,因為他看了傳統婚禮,那是道義,那是恩義,每個人都會感動,感動他就想學。你不要看他感動了,「過兩天我再拿給你」,那個時節因緣會錯過。

  第三,處罰學生。實實在在講,我們現在最大的障礙叫自我。父母處罰我們,在那裡抱怨,「哼,打我打這麼重。」卻不知打在兒身,痛在娘心。第一個,我們犯這個錯,父母比我們更痛苦;第二,還得打我們的記性,又痛苦一次,我們還是體會不到。所以我感覺我們現在年輕,不懂孝道,真的是太傷父母的心。接著到學校,很可能我們又要傷老師的心了,老師批評兩句,我們就悶在心裡好幾天放不下。

  其實大家想一想,老師何嘗喜歡罵人,罵人目的是什麼?當老師的人上講台來亂罵人、造業,他又不是腦筋有問題。像我們這個時代,當老師真不是人幹的事情。我曾經聽盧叔叔講,他真的當老師當到……真的我每天要給他敬禮。

他良苦用心,帶學生帶了十多年、二十多年,為他全家著想、為他學生一生著想,學生還不知道感謝他。所以他曾經看那個韓國有談到老師的戲劇,講了一句話說,「老師的大便,狗都不吃。」為什麼老師的大便狗都不吃?太苦了。狗應該改不了吃屎,但是為什麼老師的大便不吃?太苦了,吃不下去。

  所以當時在聽師長講,現在哪有師生關係,朋友關係就不錯了,講他幾句就跟他結怨仇,不好。今兒都是自家人,就讓我吐點苦水。當時我剛到大馬來,我們中心大陸的華人、台灣的華人、大馬的華人、印尼的華人、夏威夷的華人,全部來自不同的家庭社會成長背景,思惟方式都不一樣。

所以我講一堂課下來,有些地區的說,「罵得好,很受益。」有些地區心在滴血,「老師好凶」。所以我曾經有點精神錯亂,就不知道怎麼拿捏,要很謹慎的看一下,會不會傷到這邊?會不會傷到那邊?所以面對一個因緣,得要體恤方方面面,結果德行又不夠,修養又不夠,有時候言語無形當中傷害到別人的心。所以我最近常說,「我不殺伯仁,伯仁卻因我而死」,所以體會父母的心非常重要。

  再來,我們能夠體會別人的苦心。真的要體會別人的苦心,我們不放下自己的想法、感受,完全無法體會父母跟他人。我們不能體會父母跟他人,尤其你在團體當中,不能體會領導,在學校不能體會老師,我們就很難變得懂事、成熟。一個人德行的根基,一個人的成熟度,決定離不開孝親尊師,這是做人的大根大本。所以我們要真能體會師長的苦心、聖賢祖先的苦心。

  我有這個因緣,陪大家一起珍惜老祖宗的教誨、珍惜師長的教誨、珍惜聖賢的教誨,我只能還忝為大家的同學,真的是跟著大家一起學習。我能體會到師長哪些苦心,我供養給大家;我能體會到孔子哪些苦心,我供養給大家。

而大家確實是我的老師,像昨天我們共學班的學長,他們非常發自內心去感恩別人、去反省自己。一個人真心流露,真的是令人動容,他在那裡流眼淚,我也陪他流眼淚。人真心那種能量、那種磁場太強了,還真的能夠看到自己的問題去跟同學懺悔,覺得要跪下來道歉,因為感覺到自己的話,對對方的傷害太重了。我被他震動了,被他們震動了。一個人反省自己,「我太慚愧了,我沒有以家人的心、我沒有以兄長的心,去愛我的家人、愛我的同學」,一個大男人流眼淚。

  後來課程結束了,我回去剛好又跟李老師在談一些事,結果又談到這些學長們發自內心的那一刻,我一談,眼眶又轉著淚水。不過我們已經練出一種功夫,就只限制在眼眶轉,絕對不能掉下來,不然要扣技術分數。我現在跟大家分享,剛剛眼眶還是泛著淚水。所以我非常感激這些學長,他們的真心對我的生命、對我修學的洗禮,我真的要發自內心感謝他們。

  所以講到這個第三點,就想起師長說到他們那個時候,當孩子在學校被老師處罰,回到家,小朋友什麼事瞞不了父母。要不是自己招了,要不父母一看,眼神不對勁,就問,了解了,一了解在學校被老師處罰,隔天帶著禮物去謝老師,這個是八十年前的事情。

諸位長輩、學長們,你們的孫子、你們的孩子在學校被老師處罰,你們隔天拿禮物去送,「號外號外」,最新的新聞,可能會登報紙,帶動這個風氣。你想一想,那老師再看到父母這個態度,又再一次的感動他,不能不認真教。所以這些禮本身對於孩子、對於教學者都有深遠的影響。現在孩子被處罰了,家長告老師,上法院去,那老師怎麼還敢教?

  第四點,古代一直傳下來的,「師生如父子」,師生是道義的關係,常懷感恩。現在學生在路上遇到老師,不打招呼。為什麼?因為不是道義關係了。老師假如不教孩子倫理道德,就教孩子知識,那孩子就變得功利,「反正我就是考試考好。」接著?他只看到學歷、看到文憑,他離開這個學校了,他也不念校長、不念老師的恩。

所以一個學校重視倫理道德教育,決定他的學生會打從內心尊重校長跟老師,這是我親眼所見。我曾經去吉林松花江中學,他們的家長、他們的學生對校長非常的尊重。所以那份尊重是校長、老師自己為孩子一生謀幸福,自然感得的。

呂校長這麼多年,他所強調的「推展《弟子規》,推展中華文化,為孩子一生幸福奠基」,這就是他的理念。從這樣的比較,我們不要求學生,要求自己,我們有沒有跟學生結的是道義之交,是成就他的一生?

  現在的一個現象,第五個現象,學校變企業,企業變學校。當時我聽到這個現象,我感覺是我們教育界最大的恥辱,而且這個恥辱不是別人給我們的,是我們自己招感來的。

孟子有一句金玉良言提醒我們,「夫人必自侮,然後人侮之」,人一定是自取其辱,人家才會來侮辱我們;「家必自毀,而後人毀之;國必自伐,而後人伐之」,自己家庭、國家亂了,才會遭到別人的侵略、障礙。「家火不燒,野火不起」,外面是緣,因還是在自身。

為什麼人家說現在學校變企業?因為一些大學生、研究生叫他的教授叫老闆,學校變成很重視成績、賺錢,而忽略了學校最重要的職責:作育英才。

  這一點我也要對校長們、幼兒園園長們非常中肯的提醒,因為我曾經受過傷。大家看得出來嗎?我曾經辭掉工作以後,又要回去考老師,剛好我們家對面的學校招考老師,一百九十一個人參加,筆試、口試、試教三關。第一個筆試,刷掉了一百七十個人,只剩二十一個人,結果這二十一個,只有一個男的,其他二十個都是女的。

所以當時我進入複試,走在路上,他們學校的老師看到我說,我們學校最缺男老師。結果我一進複試(口試的地方),三個校長坐在那里說,今天還有男的。我本來聽到這些之後,覺得我十拿九穩。

  而且我要進去口試以前,我祈禱著,「這個地方所有孩子的祖先,你們保佑我考上,我會好好用心在這個學校教一輩子,我不會轉校。」為什麼?我帶孩子最多兩年,台灣當班主任,一年級、二年級一個老師,三年級、四年級一個老師,五年級、六年級一個老師。所以學生我最多帶兩年,而且男老師一般都帶五、六年級。為什麼?五、六年級的孩子都長得比我們高了,不是男老師壓不住。

兩年怎麼可能成就一個學生?所以我希望這兩年只讓他們留下一個最重要的印象,「老師挺為我想的」,這樣就夠了,我要的不多,就先信任我就好了。而我留在那個學校一輩子,任何一個學生,信任我的人都找得到我,他知道學校對面那一棟大樓,可以喝到紅豆湯,可以喝到蓮子木耳湯,這樣就夠了。

我的學生絕對不會走絕路,因為他知道這個世間還有人關心他,他不會走絕路,他撞得鼻青臉腫,他最起碼摸摸鼻子回來找我,我就再一次可以教他了。我的算盤打得挺不錯吧?而且我還打,每個禮拜天,我在社區(我們社區有幾百戶人家)免費教傳統文化,不然那個場地很浪費,很多人拿去唱卡拉OK,挺浪費的,那個是很莊嚴的地方。這些孩子們都到這裡來上課了,慢慢都會鞠躬,都會撿垃圾,這個社區不就形成風氣了?挺好的。

  算盤打好了,又這麼虔誠,我一走進去,勝券在握,坐下來。坐在最中間的叫主考官,旁邊還有三個校長。中間那個校長問我的第一句話,因為校長他是選他們學校的人才,選整個教育界的人才,他問我第一句話說,「你有沒有代表學校參加比賽得獎?」我才教兩年書,我說,「沒有。」「你有沒有做過行政工作?」我都當班主任,怎麼會做行政工作?「沒有。」「你有沒有帶學生出去比賽得獎?」「沒有。」

他問我好幾個問題,我只能搖頭。我邊搖邊想,不妙,可能考不上了。最後備取,還備取,還是沒考上。他就沒問我一個問題,「你有愛心嗎?」一個教育人員最重要的不問,怎麼都問到要得獎?請問是校長室的獎牌重要,還是一個好老師把學生教好重要?我們的人生常常要拿出天平來稱一稱。

  從我們自身來講,是脾氣重要,是性格重要,是面子重要,還是我們一生的道業重要?從家庭,是我們的面子重要,趕快把女兒嫁出去重要,還是女兒一生的幸福重要?人生隨時都要把天平拿出來稱一稱。

校長、幼兒園園長也要把天平拿出來,一個有愛心的老師重要,還是能幫我得獎重要?我們要不忘初心,我們走入教育界要的到底是什麼?學校不是為了名利而存在,是為了為整個社會國家培養下一代,這是我們要反思的。而為什麼人家會說,企業變成學校?在大陸,非常多的企業令我們肅然起敬。他們辦的傳統文化課程,甚至當地的黨校都來學習。他一個企業辦傳統文化課程,還幫國家培養幹部,人家那份道義,比我們從事教育的更強烈,那不值得我們尊重嗎?

  呂杰校長在二OO八年一月一號晚上,我印象非常深,因為那次五天的課程,我們升國旗兩次。第一,禮拜一固定升國旗;第二,元旦,一年的第一天升國旗,提起我們愛國、愛民族的心。因為大陸的「國歌」強調,我們的民族已經遇到「最危險的時候」。

實,文化的承傳,我們這代人是關鍵。當時青島好多企業家,站上去三十多個人,陣容很堅強,每個人都發願:「我們要把我們青島建設成傳統文化的示範市。」結果後來呂杰校長上去了,「人家是從事企業的企業主,都這麼為文化、教育有使命,我是做教育的,我是校長。」知恥近乎勇,所以呂校長回去之後做得非常好,那份勇氣,承擔起振興師道的責任。

  第六點,我們雖然強調尊師方能重道,但也必須了解客觀的狀況。我們常說隨緣隨緣,一個從事教育工作的人,在當前的緣分也要隨緣。這讓我們想起師長常常講到,我們師公李炳南老師,他面對學生,真肯學的,有打有罵。當然,關起門來打,不然他是大人,面子沒法擺,替他想。

不肯學的?對他很客氣。為什麼?不跟他結怨。雖不跟他結怨,上台去的時候苦口婆心的勸,他願意接受,他就受啟發;他不願意接受,也不跟他結怨仇,因為在台上並沒有讓他感覺是指他。但是真肯珍惜的,他就會對照自己,自己去做調整,就受益了。

  現在孩子們他沒有孝親,更不可能一下子能懂得尊師,所以也不怪孩子。現在你太嚴格了,可能孩子一下子接受不了,所以這種緣分得靠自己拿捏。法沒有定法,看當時的情況,因材施教。這個孩子恭敬十分,我們教他八分,對不起他;這個孩子恭敬五分,我們要教他八分,太攀緣,他被我們嚇退了。有,你太嚴格,教他太多,他覺得有壓力,他就跑了。所以還得「隨緣妙用」,隨這個因緣,看緣分,客觀的去應對就好。

  這是跟大家交流到古今對比從六個角度去談。接著,我們師道尊嚴談第三個綱領,就是「振興師道」。

  首先,第一,「自重而後人重」。我們從事教育工作,為人師表,這個「表」字就是表率,要自重。我們要表現出視學生如自己的子女一樣的愛護,這樣我們才是真正把「師生如父子」從我們身上做出來。

「人能弘道,非道弘人」,我們不做出來怎麼弘道?父母、老師最重要的精神,是無求無私的奉獻,所以他受尊重,就像老子的一段話。所以為什麼「親跟師」,跟「天地」並列。我這次到常州去看到牌位,在祠堂敬奉的,「天地君親師」。

為什麼「君親師」可以跟「天地」並列?因為「君親師」都效法天地無私的精神、化育萬物的精神,好!「生而不有,為而不恃,功成而弗居」。「生」,生長萬物,不佔為己有,就像天地一樣,天地何曾向萬物討過功勞、討過回報?「為而不恃」,作育萬物,這個「恃」,不自恃己能,它沒有誇耀說這個是我的功勞。 

  我們想想我們的父母,為我們擔了多少心、吃了多少苦,從沒有要我們回報,甚至於還繼續把他的愛給了我們的另一半、給了我們的下一代。所以當子女的能早一點理解父母的苦心,我們的人生才真正開始發光。不懂孝道的人生,起心動念都在造業。對於父母深恩,我們還怨他,這個業造大了。

所以今天父親母親很無奈,很可能我們做錯哪些事,他擔什麼心,我們不理解。媽媽嘆了一口氣說,「你怎麼這麼不聽話!」我們當兒女的看父母常常嘆一口氣,還不能深體親心,還不高興,「媽怎麼批評我,妳怎麼不批評其他哥哥姐姐?」你說人這個「自我」,把自己給害得多慘。

  父母為什麼深深嘆一口氣?那背後是什麼?所以我們的第一念都是自我。不順己意,不高興;誰講我,不高興;誰不信任我,不高興;誰沒有為我,不高興。我們不就變成自我、自私自利的奴隸了嗎?這怎麼是自愛?人會有情緒,根本就是我執,就是自我。擒賊要擒王,不要再做欲望的奴隸了,不要再認賊作父了。

聖教教我們沒別的,就教自愛,進而懂得去愛人。先愛父母,先體恤父母的苦心。都不知道那一個嘆息「唉」,我們病了多少次?我們成長過程當中,交朋友、不懂事多少次?我們工作不用心、常常換,多少次?這哪有一件事不讓父母操心。

  剛好,我感覺是老祖先保佑,我們好幾個同仁生的孩子都挺乖的,給他一讀《弟子規》就不哭了。最近常常抱小孩,我現在常常被叫「爺爺」,這兩個字讓我有點接受不了,我今年才四十歲。

次抱著這些孩子,那孩子真的,我抱他們的時候都二、三個月而已,人生百日,性德真常流露。你看他的眼睛這麼亮,沒有分別、沒有執著,很可愛,誰抱都高興。五個月、六個月,認生了,不是媽媽,啊啊哭了,開始分別,開始執著。你要看天真,你就看那二、三個月的孩子特別明顯。

我抱起來跟他講,「你媽媽多辛苦你知道嗎?洗你多少尿布,我都看到了,多少夜都沒睡好。」剛剛遇到我們一個同仁,她孩子前一陣子生病,回來之後,每半個小時、一個小時就吃一次奶,你說那多辛苦,那媽媽怎麼睡覺?就這樣熬過來,現在好一點。

這個孩子五年之後再遇到我,我鐵定告訴他這件事。這個我是跟我爺爺學的,我小時候忘了記性,媽媽的辛苦都是我爺爺提醒我。教育是合力,不然孩子都忘了,得要親人、朋友提醒
,叫「易子而教」。

因為父母根本講不出口,因為他覺得那是他自自然然的愛,他又沒有索取,他怎麼會去講?我抱著那個孩子講話,孩子很專注,「你知道你這輩子來幹嘛的嗎?」一愣一愣的。「來弘揚聖教的。」結果那個孩子就笑起來了,還沒忘了他來投胎幹什麼。

  「為而不恃,功成而弗居」,為萬物做了這麼多事、這麼多建樹,從來不居功。父母為我們付出了這麼多的青春歲月、心血,從來沒跟我們邀過功。尤其生子忘憂,經歷了世間最大的苦痛,孩子生下來,念念就想著孩子的安危,根本就沒有再想起那個痛,馬上就完全放下,這一念都值得我們為人子女終身的回報。

  接著經文又說,「夫唯弗居,是以不去」,他愈不邀功,萬物尤其我們懂事的人類,不忘天地的恩德。我們老祖先都是敬天敬地,我這次見識到了。剛好很巧,我本來十三號坐飛機從南京飛廣州,坐五點多的飛機,九點多飛回大馬,剛好有颱風,空中交通比較阻塞,我就趕不上回大馬的飛機,坐隔天的飛機。我那一夜就住到了廣東佛山市順德區,我到順德住了一晚。

因為我們在香港《群書治要》的論壇,順德的義工最多。我就起一個念頭,「太感謝順德這一方的百姓了。」起個念頭,剛好過幾個月到順德去一趟,非常受教育。光是他們的地名就很受教育,都把儒釋道加進去了,大家有沒有看到?「佛山市順德區」,隨順性德、隨順明德。

他們底下是什麼鎮?「倫教鎮」,倫理道德教化,叫倫教鎮;還有「大良鎮」,良心的「良」;「還有杏壇鎮」,真讓我震撼,孔子講學的地方叫杏壇;還有「禪城鎮」,禪宗的「禪」。當我踏進這個朋友的家裡,震撼什麼?馬上看到祭天,「天官賜福」,拜天神;再看到地下,拜土地公,敬地;又看到祭祖,祭祖先;到廚房看到祭灶神

統統感謝這些恩德,沒有忘。我坐在車上,還沒到他們家的時候,他們說廣東省有很多颱風,可是很多颱風要到我們順德,之後就不見了,都沒有來。

  老祖宗的學問叫什麼?天人合一。為什麼颱風不去他們那裡?那個地方挨家挨戶敬天、敬地、敬祖先、敬灶神爺,心地善良,所以有福報,災禍少。就像馬來西亞沒有地震,這也不是偶然的,光一件事就可以證明其中的道理。

一千兩百多所華小,幾十年來都是華人拿錢出來,維護整個中華文化的承傳,光是這點,全球華人沒有其他地方是這麼做的。每一份薪水就想著民族文化,那這一念心修多大福報?所以漢學院在馬來西亞建,這個因緣也不是偶然的。

天地之間,沒有一件事是偶然,都是有如其因,才有如是果。我們看到這一句,我們為人君、為人師、為人父母,要效法這樣的精神

  有一個老師,他的告別式來了一千多人,比任何官員去世都來得莊嚴隆重。因為他教了一輩子的學生,而他的學生都挺有成就,全部聚集一堂。他們共同談到一個感受,就是剛開始他的老師帶他們班,所有的同學都覺得老師很凶。結果二、三個月過後,他們體會到,老師雖然凶,為他們好。

後來畢業以後,這些學生常常回去找他們老師,然後一見面就對他老師說,「老師,你趕快再罵我幾句,好久沒人罵了。」罵,一定是跟做人有關,所以這些學生非常感念這位老師對他人生思想觀念的教育,在老師告別式的時候全部聚在一起。這個就讓我們體會「夫唯弗居」,這位老師沒有居功,但是他那個無私的愛,都留在這一千多個學生心裡,「是以不去」。這是振興師道第一點,「自重而後人重」。

  第二點,我們翻到「務本」一百零七頁。其實為政是管理眾人的事,帶一個班、帶一個學校,也是管理眾人之事,跟為政也有關係。我們看到這個經句講到:「夫知為人子者,然後可以為人父;知為人臣者,然後可以為人君;知事人者,然後可以使人」。我在後面加了一句,「知為聖賢學生,才能為老師」。

我們學生都當不好,怎麼可能當得了老師?所以這句講到的,懂得如何做好兒子,然後才知道如何扮演好父親的角色,這個孝道才可以傳下去;懂得如何做一個好臣下,然後才知道做一個好君主。

一個從基層做起,服從、勤儉、勤勞,有這個態度,他再提升起來,他就能對底下的人感同身受。他假如只是讀個MBA,有個管理碩士、博士,馬上就讓他做領導,他都是理論,甚至會有傲慢,不一定管得好。懂得如何侍奉人,然後才懂得如何任用人。而且他任用人,因為他自己是過來人,他才能手把手教他,才能傳、幫、帶。現在自己都沒有經驗,就講一堆理論,也很難把底下的人帶好。所以知為聖賢學生,才能為好老師。

  我們當學生跟誰學?我們當聖賢學生要跟誰學?我們下個禮拜跟大家分享「做孩子一生的貴人」第六個重點:教育工作者的典範——至聖先師孔老夫子。為什麼要舉孔老夫子?因為孔老夫子是最好的學生,所以他才成為至聖先師。

我們常想孔子就想到他怎麼當老師,卻忽略了《論語》當中太多夫子當學生的態度,而那些態度卻是成就他道德學問的關鍵所在。所以第六,我們學孔子他如何治學,他如何為師的風範。

               第七個重點,我們一起交流,教育者要懂得「自我教育的重要性」。我們在跟聖賢學,可是我們很難隨時都在讀經、隨時都在聽經,我們處事待人接物,隨時自己的一言一行、起心動念都要自我觀照、自我教育,不然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每天都不知道念頭錯在哪,一言一行錯在哪,每天都在墮落了。名義上在學聖賢教育,實質上每天都在因循苟且,耽擱一生,甚至因循退縮,不敢去突破自己的性格、突破自己的習氣,這都要靠自我教育。 

  我們要了解,任何人的幫忙都是助緣,人生的主角是誰?自己。「自助者天助,自救者天救」,自棄者,自己放棄自己,天就不可能幫得了我們。這個「天」字指我們這一生所遇到的一切因緣,他們也幫不上忙。而父母、老師這些善緣,能幫我們多大的忙、起多大的效果,其實是我們決定的,我們珍惜愈深,就愈受益。就剛剛跟大家講的,那個樹根愈廣愈深,他當然吸的水多。所以知緣、惜緣、造緣,知福、惜福、造福,知恩、感恩、報恩。

  這是跟大家交流到第二句,是在《群書360•務本》當中的一句,出自於《孔子家語•治要》。這個振興師道還沒有跟大家交流完,我們下個禮拜再交流。今天感謝大家。 

 

 

-----------------

返回《做孩子一生的貴人》目錄:

http://jeise.pixnet.net/blog/post/67171908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