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錦囊集》四、問題篇:孩子不講衛生怎麼辦

蔡禮旭老師講述

 

愛惜身體是力行孝道

「晨必盥,兼漱口;便溺回,輒淨手」。這是提到一個人的整潔習慣,俗話說整潔為強身之本。愛乾淨,才能免於病毒或細菌對身體的損傷。

上完廁所要洗手,相同的,當我們的手髒了,都應該主動洗乾淨。比如我們剛從外面工作回來,看到小孩就想抱,但很可能手上的細菌會影響到孩子的健康,所以一進門的第一個動作就是先洗手,這對自己、對家人的健康都有好處。我們也看到很多人在數鈔票時,一邊數,一邊用手沾口水,這就把細菌吃到胃裡了,所以我們對健康要保持著高度敏感。

「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弟子規》也說:「身有傷,貽親憂」,看經文好像都是自己的事,事實上自己跟別人是互相關聯的,是息息相關的。當我們自己身體搞不好,一定會令至親替我們擔憂,我們能保護好自己的健康,也是在力行孝道。

孔子在《論語》裡有一句教誨說道:「父母唯其疾之憂」,父母最擔憂的就是孩子有疾病和孩子從小養成壞習慣。「疾」,我們可以當作生病看,也可以當作壞習慣、壞毛病看。愛整潔的人,身體才不容易生病,生活有規律,也是身體健康的重要因素;你做事謹慎,就不容易犯很多過失,這也是讓父母能安心、放心的另一因素。所以,這個「疾」字,我們應該從廣義上來解釋,就是在身體健康、在為人處世當中,都不要犯過失,免得讓父母擔憂。

自尊即是尊人

一個人很愛惜自己的身體,就是對父母、對別人的尊重。當我們自己蓬頭垢面,身上骯髒,他人還沒跟你相交往,就已經對你有所輕視、輕慢了。當別人瞧不起我們,首先不要去責怪別人,而是要先反觀自照,看看自己是不是在禮節中有所缺失。

當我們在打哈欠、打噴嚏的時候,也要注意禮儀。打噴嚏一定要用手摀起來,不要對著別人打,不然對人很失禮;打哈欠也最好用手遮住,而且不要發出聲音,這樣比較文雅。千萬不要認為這是小事而忽略了,其實這就是對長輩、對客人、對朋友的禮貌和尊敬,因為自尊就是尊人。

 

------------- 

返回《幸福錦囊集》目錄:

http://jeise.pixnet.net/blog/post/6716277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