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錦囊集》四、問題篇:孩子愛吃零食怎麼辦

蔡禮旭老師講述

 

病從口入要節制

對飲食要追求均衡,絕對不可偏食。對飲食也要有所節度,不能太過也不能不及,吃七、八分飽就好了,吃太撐了,胃會受傷。「病從口入」,吃東西也要有判斷力,要把營養吃下去,不要把毒素吃下去。很多人吃東西都是騙肚子的,反正吃飽了就好,而很多食物中含有毒素、致癌物,可能都不知道。

十大垃圾食物

聯合國衛生組織宣佈有十種垃圾食物,最好讓小孩要少吃這些食物,並告訴他們吃了有什麼壞處。哪十大垃圾食物?

1、油炸類

現在最難治療的病就是心血管疾病,這就是油炸的東西吃多了,血管容易阻塞,中風、動脈硬化都跟這個有關,所以油炸類的要少吃。

2、醃製類

吃了醃得很鹹的菜,就有導致鼻咽癌的可能性,或者導致腸胃潰瘍,所以這方面的東西也要少吃。最好還是要了解它的製作過程。

3、肉製品

新鮮的肉放在空氣中,多久會發臭?三個小時左右。結果這些肉製品能放多久?居然有的放三年,有的放五年還不會壞。什麼力量造成的?放了很多防腐劑。在肉製品中還含有亞硝酸鹽,這是三大致癌物之一。

有果必有因,你飲食很注意,心情又很好,常常讀誦《弟子規》,不看別人的缺點,你就會有成長的喜悅。癌症的病因,除了飲食之外,還有一個比飲食更可怕的,就是情緒。所以,要管好我們這顆心,心好加上能注意飲食,保證跟癌症絕緣。

4、餅乾類

現在很多餅乾為了滿足消費者的口味,裡面放很多糖精、熱量,這些東西吃多了,醣類會轉成脂肪,所以現代人是愈來愈胖。吃甜食的風氣是從歐美傳過來的,歐美人很會吃甜食。而做人不能重欲望,那會苦了自己又連累親人。

今天要勸先生在飲食方面有所節制也是很重要的。而勸先生也要善巧方便,要把女人最大的本事用出來,女人最大的本事是溫柔。妳要告訴他:「有你,我的人生是彩色的;沒有你,我的人生是黑白的。你看我們的兒女多可愛,你的健康就是全家人的幸福。」妳的先生會愈聽愈歡喜,妳再慢慢叫他把一些不好的食物戒掉,他就會愉快地接受你的建議了。除此,也要勸孩子少吃這類食物。

5、汽水可樂類

這類食物給我的印象最深刻,因為我就是受害者。我以前去參加親友喜宴,菜還沒有上來,我光喝汽水就飽了,而且還會打嗝。我該吃的沒吃,不該吃的吃一大堆。汽水有刺激性、酸性,會把胃壁磨薄、磨破,所以我在初中時胃就發炎。我的記憶很深刻,那時是爺爺、奶奶拿著煮爛的粥來給我吃,所以一個人不健康確實對不起家人。我有這麼慘痛的教訓,希望我們的下一代不要再犯。因此,父母正確的飲食觀念,就是孩子一生的幸福。

現在大家所喝的橘子汽水、檸檬汽水都是什麼做的?石油做的,絕對不是蘋果、橘子,都是從石油裡提煉出來的一個酚,那個味道就跟橘子、水果一樣。我曾經去買過這些用品,然後現場製造橘子汽水給學生看,學生們看著我用這些化學物質,做出來香噴噴的橘子汽水。所謂眼見為憑,就是要做出來給學生們看,他們才會有所警惕。

6、方便麵

方便麵,就是一般講的泡麵,特別香。你看對我們危害最多的東西,都特別有誘惑力,所以我們的戒定慧就要在吃東西當中練功夫。方便麵熱量高,防腐劑很多,應盡量不要吃。

7、罐頭類

罐頭類食品,含有很多的防腐劑、添加劑、色素,這些化學物質對身體都是有害無益的。

8、話梅蜜餞類

曾經有電視節目把話梅、蜜餞的加工情況播放出來,看了令人覺得很恐怖,但人還是照吃。很多做話梅、蜜餞都是直接用腳踩,想想把話梅放在那裡,螞蟻吃不吃?不吃。牠為什麼不吃?因為牠吃了就死了,那太毒了;我們身體比較大,吃下去沒有馬上死。連這麼小的動物都不敢吃,代表那個多毒!

9、冷凍類

人體就像是一台機器,假如正在轉動的馬達,你用一盆冷水澆它,等它又熱了,你再用一盆冷水再澆一下,請問這個引擎還能用得久嗎?本來可以用十年,可能三年就報銷了。人體也是一個機器,體溫維持在三十七度左右。你每次將冰水喝下去,它會耗損你體內很多的能量,使你的體質一點一滴的下滑。這都是我的椎心之痛,以前讀書時沒有老師教我,我在大學時代才開始學習這些知識,所以那些東西我都不碰了,這叫亡羊補牢,猶未晚矣!

現在有很多婦女病跟吃冰有關係,尤其女性在生理期的時候,那幾天是排毒的日子,結果這時候吃冰,熱脹冷縮,使子宮更收縮,該排的毒沒排出去。這些沒排出去的毒會留在體內多久?假如順利的話二十八天。但這些毒素就在妳的體內循環,所以才會有婦女病。

10、燒烤類

燒烤類的食物,一隻烤雞腿相當於六十支香煙的毒,這都是統計出來的。這裡面所含有的致癌物是三大致癌物之首,所以吃這些東西確實損害身體。我們已經體會到,人生有太多的事要做,要讓人生活得更有價值,首先必須要有一個健康的身體來做基礎。當你實在忍不住要吃這些東西時,一定要想到文天祥的一句話:「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我還有很多事要做,身體不能搞壞,這時就可以下決心不吃了。

吃宵夜對身體不好

孩子不刷牙就會口臭,若到學校去,人際關係會大受影響。孩子從小人際關係不好,對他的自信心也是一種傷害。我們曾經帶過一些學生,身體很髒,同學們都排斥他,孩子習慣的養成確實受到家庭的影響。我們成人有口臭,也會影響人際關係。一個人有口臭,就是體內的毒素太多了,這些毒素從口中溢岀來了。為什麼人的毒素會這麼多?跟吃的東西有關,所謂「病從口入」。其中還跟一個因素很有關係,就是吃宵夜。

吃宵夜的人,口臭的比例很高,因為他們在晚上十點、十一點,甚至在半夜才吃這些食物,有的吃海產,吃大魚大肉,吃下去後過了一、兩個小時就去睡覺。躺下去後,身體所有的功能,只有心臟在跳動和肺在呼吸,其他的內臟都會跟你說:「主人,我先關門休息一下,明天再來。」所以,胃也停止消化,而所有的食物、肉就在胃裡面發酸、發臭了。因為胃裡面有胃酸,食物很容易壞,而且溫度又在三十七度,這些東西很快就會腐敗。腐敗以後,這些毒素就會在你的全身循環。因此,吃宵夜對身體有極大的壞處,這些都要注意。

 

------------- 

返回《幸福錦囊集》目錄:

http://jeise.pixnet.net/blog/post/6716277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