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法語(二十三)如來真實義才是最快樂、最究意、最圓滿

1 活在這個世間,哪一個眾生不追求快樂?多少人迷戀在五欲六塵的樂事,把正經事耽誤了!什麼是正經事?法緣。

2 「法緣」,修學佛法這個機緣,可不是每一次到世間來都能遇到的,沒那麼容易,所以開經偈裡頭講,「百千萬劫難遭遇」。

3 這個法,你要認識清楚!「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這一句話,我們細心去想想,談何容易!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天遇到了,我今見聞,這是遇到了,得受持。

4 末後這句是核心,「願解如來真實義」。你要契入如來境界,你才能夠解如來真實義;你要不契入境界,你怎麼曉得如來真實義?

5 如來真實義,才是最快樂、最究竟、最圓滿。為了要得到真實究竟的圓滿智慧、德能、相好,你必須把眼前這些外緣放下。

6 眼前這些名聞利養、五欲六塵,要認識清楚,這不是究竟的,不是圓滿的。雖然現前有一點小樂,你得一點小樂、小利,可是無量劫的生死輪迴在後面。

7 為了享受眼前這種小利,把永脫輪迴、破迷開悟這樁事情給耽誤了,豈不是大錯?所以修行人要能忍得過,把這些東西放在一邊,把學道的機會牢牢地抓住。

8 只要你一心投入,這裡頭有真樂、有大樂。這個樂,是覺悟人之樂,佛菩薩之樂,遠遠超過六道裡面五欲六塵之樂。五欲六塵之樂,會生煩惱;這個樂,不生煩惱,不但不生煩惱,它生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