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鑫中醫師 -   感想篇(一):為什麼以後不再給人網上看病了?

 

最近給我發郵件求診的病人越來越多,但經過幾輪之後,我發現存在以下幾個問題:

1 網友自己描述的與實際有差距

很多網友把問診單填好之後,給我寄過來,很多描述不夠詳細,甚至有的症狀描述跟後來找我看病的時候完全不一樣,比如李某某,自己描述為臉色灰黃、眼圈暗黑,舌苔厚膩……但當我在診所看到他的時候,情況完全不是他所描述的那樣,臉色是灰白的,眼圈不黑,舌苔薄膩…… 這種情況屢見不鮮,在此不一一列舉了。

2 個體差異

很多網友的提問就問一個簡單的問題,但是回答起來會比較麻煩,比如「我脫髮、失眠,心裡煩躁……這是什麼緣故?您的建議是?」「我今年23歲,傷精十多年了,現在遺精、健旺、頭暈、腰酸、……,您能給些建議麼?」

每天收到這樣的提問二十個都不止,如果僅僅按照這些簡單的症狀就回答提問,給出建議甚至藥方的話,就極有可能會誤導您。為什麼呢?因為中醫看病是個體化的,是針對個人情況的。

簡單來講,一個遺精就分心腎不交、脾胃不和、肝腎不足,肝火上炎、膽火不降,氣血不足,心火熾盛……等不下七種情況,再加上有的人不僅僅是一個病機,還會兼夾風寒暑濕燥火六氣的混雜,非常複雜。中醫看病是講究「望、聞、問、切」四診合參的,只通過症狀描述就只有問診這一項了,缺乏其他三種診斷手段,所以很多疾病無法判斷病機。

這也是為什麼很多秘方、驗方有的人吃了有效,有的人吃了沒效,還有的人吃了反而加重的原因。用中醫的行話講:「方不對證」。

所以,中醫看病是「一把鑰匙開一把鎖」,而不是「一把鑰匙開所有的鎖」。

所以根據簡單的症狀描述很難做判斷,勉強回答之後,往往會引起誤導,所以只針對比較大眾化的問題給予一定的答復,個人情況的提問往往談一下我自己的經驗體會供參考,不能以此作為標準。

基於以上原因,加之我個人水平、精力有限,所以以後就不再給人網上看病了,還望廣大網友海涵。

需要看病的患者,請到診所來,家庭情況比較差的人,可以免收診費,謝謝大家的關心和支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