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法師 - 寬容的價值:寧可失去世間上的一切,也不能失去慈悲心

我常鼓勵大家,我們寧可失去世間上的一切,也不能失去慈悲心。為什麼呢?從我一位徒眾依宏法師身上,可以了解個中意義與道理。

依宏法師隨我出家二十多年,是一位老實辦道的修行人。記得過去我在佛光山剛剛開辦大慈育幼院時,十分缺乏人手,天性慈憫的她自願前去照顧小孩。

有一年,幾乎有一個月的時間,我沒有看到她出來走動、吃飯,心裡很掛念,後來才知道原來是育幼院裡的孩子出水痘,一個接著一個發高燒,臥病在床。眼看蔓延下去不是辦法,為了與大眾隔離,她闢出一個房間給出水痘的病童,自己也和他們一起同住,每天起早貪晚,幫他們煮飯、喂藥、說故事,當他們哭鬧的時候,還得耐 心勸導,好言安慰。

這件事慢慢地傳揚開了,許多人讚美她慈悲為懷,但也有些人不解地問她: 只不過是一群孩子,長大了也不一定留得住,何必那麼含辛茹苦地對待他們呢?

她說: 正因為他們沒有父母照顧,所以才把他們接引到佛門裡來,讓佛教作他們的父母。

還有些人看到孩子對她服服帖帖,很奇怪地問她: 你沒有做過父母,怎麼能把孩子管教得這麼好?

她不卑不亢地回答: 不一定有孩子的人才可以為人父母,只要是肯施予慈愛的人,都能作天下人的父母。

觀覷世間,有的人具足財富,但未必具足道德;有的人擁有土地萬頃,但未必擁有快樂;有的人極具權力,但未必掌握得住自己如萬馬奔騰的心。然而,也有的人深具慈悲心,他們安于每個因緣,歡喜生活,就像這位依宏法師。

我想,擁有慈悲心的人,才是最富有,最快樂的人,誠如《法句經》所言: 一切為天下,建立大慈悲,修仁安眾生,是為最吉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