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法師 - 寬容的價值:千裡還願

心定法師剛接任佛光山寺的住持不久,他告訴我一件事:

有一天藥石後,他在大雄寶殿前面一面念佛一面經行。忽然看見一位老太太氣喘吁吁的,從成佛大道跑到大雄寶殿門口想要進去,但是殿堂已經關閉,鐵門深鎖。

看她著急的樣子,心定法師就上前去關心。老太太說: 我三年前到這裡來許了一個願。我住在花蓮,平常都是撿破爛的,好不容易有了一千多塊的銅板,我現在要來還願,贈送給佛祖,但是門關起來怎麼得了,我還要趕回去,我是坐火車轉搭汽車,好不容易到了這裡。

心定法師一聽,趕快找香燈師來開殿門。佛光山很大,工作結束後大眾各自用功辦道,不容易找。費了好大工夫,終于找到香燈師來開殿門,讓老太太拜佛、還願。

心定法師跟老太太說: 天色這麼暗了,就不要回去,在山上住一晚吧!

老太太說: 我如果住下來,又要繳吃飯的錢、住宿的錢,實在負擔不起!

哎呀!你這麼誠心,應該讓常住來招待你。 心定法師帶著老太太到佛光山的朝山會館,為她安排上等客房。

第二天早上,老太太要離山時,依依不舍地望著遠處的大佛掉下眼淚,她說: 我這一生從來沒有被人這麼禮遇過。

心定法師告訴我這一件事情後,我告訴他: 你真的能當一個住持了,有這樣的愛心,有這樣的人情味,就是住持之道。

住持之道如此,待人之道更是,多一些人情味,多一分慈悲,多一些柔軟語,多一點關愛的眼神,人與人之間就能連成一片蔚藍而清澈的天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