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法師 - 寬容的價值:學習吃虧,學習承擔,學習慈悲待人

我們常常祝福別人 吉祥如意 、 自在吉祥 、 新春吉祥吉祥 有平安、順心、圓滿的涵義。如何能吉祥呢?《法句經》認為,待人以慈悲,便能獲致吉祥: 一切為天下,建立大慈悲,修仁安眾生,是為最吉祥 。

多年前,慧龍法師從壽山寺駕了一部小山富汽車回佛光山,在崎嶇難行的小路上,一個無照駕駛的農夫正開著鐵牛車迎面而來,慧龍法師無處閃躲, 砰的一 聲,彼此撞個正著。鐵牛車人車無恙,但是小山富汽車可慘了,不但車身支離破碎,稀爛一團,裡面坐著的慧龍法師鮮血直流,不省人事,眼看著奄奄一息,命 在旦夕。

農夫嚇得臉色發青,趕緊與路人將他送至高雄外科醫院,醫師急救後說道: 慧龍法師肋骨、肱骨斷了八根,至少要在醫院裡療養三個月才能恢復。 當我到醫院探望他時,他卻很平靜地跟我說: 師父,千萬不可以怪那個鐵牛車司機,不要要求賠償。這是我的業障,應該自己承擔! 他絲毫沒有一點怨恨。

面對龐大的醫藥費,農夫實在欲哭無淚,直向慧龍法師道歉賠不是。在病床上的慧龍法師反倒好言安慰農夫說: 沒有關系,我不會要你賠,這麼多的醫藥費,你就是傾家蕩產也賠不起,你放心,讓我自己來承擔好了。

傷愈之後慧龍法師雖然身體裡還有很多銅管、鐵條,但他仍一如常人,行動自如,甚至四處弘法利生。這麼一位厚道的出家人,一心一意慈悲待人,不以自身利益得失、性命為優先,寧願自己吃虧也不把過失加之於人,讓人不能堪受。俗話說: 好心有好報 、 憨人有憨福 ,我想,往後他必定有大福報,也能諸事吉祥。

人生如同一門一門的課程,我們必須在課程當中學習認錯,學習吃虧,學習承擔,學習慈悲待人,在一次一次的學習中為人帶來 吉祥 ,從而更加圓滿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