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法師 - 寬容的價值:  醜女投河想自殺,因行善而改變容貌!

 

有一個女孩子神情悲傷地站在江邊,一會兒就跳下河裡。投河自盡的女孩剛好被一個路過的老和尚救了起來。

老和尚把她帶到寺院裡面開導她: 小姑娘,上天給予我們人有兩個生命,一個是自私的生命,只想到自己,我要有錢,我要有愛情,我要很順利,我要富貴榮華,凡事只是自私地想到自己。 你剛才投水,很好,把那個自私的生命結束了,現在,你活的是第二個生命,這個生命,是大慈大悲的,起心動念,都是為別人設想的,我要給父母快樂,我要兄弟姐妹歡喜,我要為親戚朋友、社會大眾服務,那個為別人設想的第二個生命,我已把她救回來了,現在我把她交給你。

這個女孩因為長得醜陋被人恥笑,心情痛苦地投河自盡,在聽了老和尚的話回家後,不管別人如何地看不起,她都能忍耐,而且一改自己的思想言行,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她到寺廟做義工,掃灑道場,讓大眾有個潔淨的共修場地;她也到老人院、幼兒園,為老人和兒童服務。幾年過去了,她的善行美名傳播到各個鄉裡,受到大家的尊敬和讚嘆,由於大家的讚嘆,她心情也開朗起來,由於心情快樂相貌也在慢慢地改變,變得清秀美麗了,後來就嫁給村莊一個有為的青年,擁有幸福美滿的姻緣。

一 個眼裡只有自己的人,即使貌如西施,恐怕眾人也視為蛇蠍,不願親近。故事中的醜女由於行善而改變容貌,其實這未必是神話,因為相由心生,世間上的人用整容 去挽留逝去的青春,用金錢去雕塑完美的身材,這些方法畢竟有限。最好的整容師就是諸佛菩薩,《普門品》說,只要有人稱念菩薩的名,必生端正有相,而且得到 眾人愛敬;什麼是最好的化妝品,當然就是修學佛法,因為無瞋的面容最美麗,慈悲的相貌最能得到大眾的喜愛。

四十歲之前的臉是父母給我們的,四十歲以後的這張臉,生的是羅剎醜陋的相貌,還是菩薩慈眉善目的臉,端看我們個人的修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