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持守不邪淫戒,那麼家庭、社會都和樂

發布:鏡隨心轉  

  現在我們來說邪淫戒,邪淫指非正式夫妻間的男女關系,一切不受法律認定的,都稱為邪淫。佛陀制戒是允許在家弟子,正式夫妻間正常生活, 但是禁止非夫妻關系的生活,以免社會造成不安以及教團的復雜,這是佛陀當時制定的。

如果大家按照這規律的話,那麼社會就不會有桃色糾紛的問題一大堆了。事實上,人間的和樂與夫妻男女正常的生活,具有很重要的地位,也是一件很慎重的事。如果維系正常夫妻生活,沒有亂淫,就不會帶來感情問題,嚴重的會演變成家破人亡,造成社會悲劇。

  為了感情自殺,為了感情的問題而殺人報復等等的事情太多了。若是大家能深入了解佛陀所說的五戒,是非會減少很多,人人能在安樂中生活,自古以來有很多悲劇都是出自不正常的男女關系演變而來。

越看這個社會越有問題,有關男女不正當關系的問題越來越多,如果人人都能安份守己,在一夫一妻的家庭生活中不亂邪淫,那麼家庭、社會的和樂就不遠了,如果無法做到這樣,那麼社會永遠都在亂,家中的糾紛一大堆。

一個能持守五戒的人,先生、太太都不用太掛慮,今天太太穿較漂亮出去,做丈夫的也不用煩惱說: “嗯!今天我太太穿得這麼漂亮,是不是外面有問題,是不是外面有約男朋友?”疑東,疑西,甚至跟蹤等等或是稍微一些懷疑的事,就發生家庭糾紛。

  若是大家能持守這不邪淫戒,太太要出去先生不用煩惱,先生要出去太太不用顧慮,不要說今天太太看先生穿了一件西裝,打個比較花紅的領帶,皮鞋擦得亮一些,晚一點回來就問:“你今天幾點下班,為何到現在才回來,這段時間去哪裡?”像刑事辦案一樣,引起家庭糾紛家中便不會和樂。大家若持守這不邪淫戒,先生晚下班因塞車等等影響,回來跟太太報告一下,事情就好了,不會導致大家無法互相信任。

  若大家持守不邪淫戒,那麼家庭、社會都和樂,這是一件很重要的事,不然的話這社會感情糾紛會越多。感情越開放、社會問題也越來越多,可從報紙,新聞等等,聽到或看到發生情殺、奸殺、強奸、誘奸、和奸的家庭問題,可以說非常多。

不但破壞社會和樂、破壞家庭,還害了下一代子女,這實在恐怖!還害了下一代,影響下一代的青少年。佛陀為了這個世間社會及家庭的和樂,所以制定在家男女信徒不可邪淫,以免造成身心的不安產生痛苦,為什麼邪淫會造成身心不安呢?丈夫在外面養個細姨(小老婆),養個細姨後,提心吊膽,而太太在外面養個男人,跟他發生男女感情糾紛,犯了邪淫戒,怕對方到處宣揚,事情洩漏出去,內心不安,一些小事情就提心吊膽,那麼你怎麼有精神修行呢?哪有精神做事業呢?哪有精神教育子女呢?

  所以,這種的邪淫問題,引起很多痛苦和不安,雖然往往是一時沖動,但是下場是很痛苦的。所以,我時常開示我們常住住眾包括在家居士,凡做一件事情要因和果同看,你種下這個因以後遇緣會成就什麼果,要不然,你只是說持戒,持戒,嘴巴有持戒,但內心不知因果觀念,你若了解在做的因當中,以後會成就果,那麼你就會慎重考慮了。

  邪淫戒具足四個條件成重戒罪不可悔:

第一非夫妻,也就是沒有授證為正式夫妻的一對男女。

第二有淫心,見色起淫念的心。

第三是同性戀, 這一條問題很重要,現在社會很多同性戀,同性戀也是犯邪淫呀! 這也是犯邪淫戒,你看,佛陀當時就發覺社會以後會有同性戀的產生,所以制定一條戒。

第四是造成事實,造成行淫的事實,這都是犯了重罪,即成重罪不可悔,若是受五戒的信士,持五戒的信士,除了正式的妻室之外,與其它女人行淫,或是在家持戒的優婆夷,跟先生之外的男人行淫,都屬於犯戒,重罪不可悔。如果在我們行為當中,犯了以上的四個條件,這樣都是重罪不可悔過;若是男女雙方發生了感情糾紛,但是沒有犯邪淫,這是中罪可悔;起了欲心而未男女行淫,犯下罪可悔。

  在家居士,除了自己正式結婚的丈夫或太太之外,不得和任何男女發生肉體關系,否則就犯戒。所以,佛教說戒,是否犯戒主要在於你的心念,如果你沒有邪淫之心,就不會主動犯邪淫戒了。都由我們的心念開始起個欲望,這種欲望的心態,你才犯了邪淫戒。假使萬一被強暴或是被奸污強奸,是被人用暴力手段而你自己本身無法做主或反抗者,且你沒有受樂。這樣雖然你被強暴,但你沒有破戒,因這不是自己要的,是不得已的。

  佛陀時代,聽說印度有一些比丘、比丘尼已經修到很好的境界了,有的人已經達到阿羅漢果(阿羅漢果就是斷除一切憂悲苦惱了,所以當然他沒有貪瞋癡了,他可以說入涅盤,不再受生死果報的意思),或是因為他在病中或是有其它特殊的原因,不能反抗而被淫女以及被暴徒強暴,印度有這個現象呀!

但因為阿羅漢他已經離欲,斷無受樂之境了,他沒有感覺到什麼,沒有受樂之境了,所以這種是沒有犯戒。像現在很多人被人強暴或是被人拿刀押著強暴,這都沒有犯戒。在我們這裡可能有男眾去強暴女眾,但女眾強暴男眾倒是少見。如果是被強暴,非自己樂意的都沒有犯戒,以上所說的是開緣。

  邪淫範圍除不准與非夫妻間發生男女關系之外,即使是自己的夫妻也有所限制,不是說夫妻就沒有限制。比如:佛菩薩紀念日、每月六齋日、父母生日、兄弟姊妹眷屬死亡的日子,最好不要行淫。這種行淫都是犯邪淫。邪淫的罪過也有分為三品,與母女、姊妹、父子、兄弟六親行淫者,犯上品大罪;與夫妻之外,非夫妻間男女邪淫者是為中品罪;與自己太太非時非日行淫者犯下品罪。所以,以此三品輕重來分別下墮三途,地獄、餓鬼、畜牲。在一切邪淫戒中,以破淨戒人的梵行者罪最重。

  所謂淨戒者,也就是已經受了比丘、比丘尼戒,或是受了式叉摩那、沙彌、沙彌尼戒者,已受過這種戒的人,乃至受八關齋戒同日受戒的信女信男。破淨行戒亦稱為污染了梵行,污染了別人的梵行。但須是第一次。若是過去這個人已經犯過這個戒了,假使他已受過了沙彌、沙彌尼戒,卻這樣被人破戒了,這就不是第一次,然後你再次跟他犯淫,這就不是破淨戒。但為邪淫罪。

雖然不是破淨戒,但事實上屬於邪淫罪。若沒有受五戒而破他人的淨戒者,雖未受佛戒,而沒有犯戒罪,但其永不得求受一切佛戒。所以,不要說我是沒有受戒的人,我又不是佛教徒,我去做壞事情沒有關系。嗯!這並不是這樣子,所以有個受戒罪和性罪,有說過了,戒罪可忏,性罪不可忏。

  如果你有受戒,你犯錯只能忏戒罪,但是你犯錯的事實,你就不能因悔過而消滅,只能忏悔以後不要再去做而已。因你做這件事已經成了事實,不能收回來了。所以,若真正犯戒者,是會被拋棄在佛法大海外邊,也等於你有這種行為,不檢點不改過,你就無法來學佛, 永離佛法。所以稱為破淨戒者為邊罪,被棄佛法旁邊的邊罪。邪淫戒除了以上所說之外還有很多,無法解釋得很詳細。

比如說:不得說粗魯的話,包括不得說一些淫欲雜語,讓人聽了心理會起欲念等等,一些引起人去動邪淫的心念和動機等等的細節,都屬於邪淫戒裡,這也都和邪淫戒有牽連,所以希望各位時時刻刻要自攝心。邪淫戒說到這裡,大家若能專心一意守護,不犯邪淫,社會就和平安樂,每天就不會為了社會桃色糾紛的事情很多而來煩惱。如果每天擔憂桃色糾紛你要怎麼去修行呢?簡單說,家庭都不會和樂了,時時刻刻都提心吊膽,你怎麼會有安定的身心來精進,悟佛陀甚深的緣起法呢?這是不可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