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發財不見得是好事!錢會改變心態


發布:學佛娃娃  

  學佛人裡肯定也有很多這樣的人,做夢都想升官發財。其實升官發財能給你帶來什麼?真的能帶來快樂嗎?不能!我們有時候看電視劇,看到皇宮裡的人,跟現在想升官發財的人有相同的心態。皇宮裡的人剛開始特別想進宮,想盡一切辦法讓自己成為皇上的人。真正進了宮以後,知道了皇宮裡的那些事情,很多人真是生不如死,想出宮卻沒了自由,因為已經變成了皇上的人,命是皇上的了,只能呆在皇宮裡,那時真的是生不如死。

  現在社會上有很多人做夢都想升官發財,以為升官發財後就能過上幸福的生活,一切問題都能解決了,其實,這是癡人說夢。等你真正當了大官、發了大財時,你就能感受到:“噢,原來真的是一種壓力、煩惱,而且權力越大,內心的煩惱越多;錢財越多,心裡的壓力就越大。”到那時再想放下就難了!因為你已經進退兩難了。

  有人說:“沒事,先讓我發一下財,體會一下那種感覺。如果真的像你說的那樣,我可以不要那些錢,把它們全部捐給寺院。這樣可以吧?”

  說得倒是很輕松,就怕你做不到。等你真的發財了,錢拿到手裡了,你就變卦了,不可能捐給寺院:“我不能就這樣把錢給出去,我還得用它做點事。”因為錢多了,你的想法也就多了,心態也就變了,所以你做不到。其實,這些世間的福報都是不究竟的,是有漏的善根,不應該選擇。但這也要看自己,反復掂量掂量、觀察觀察,看看自己能否放得下,能否追求這些世間的福報。

  ——摘自十四屆萬盞法會開示二《文殊儀軌傳承與講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