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這不是排毒?排毒的誤區,你一定要知道!


發布:清淨乃空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排毒”開始出現在中國人的熱門話題裡。很多人認為,排毒就是養顏,排毒就是健康,排毒就是長壽。殊不知,越來越多中國人的健康就毀在了這兩個字上——排毒。

他們並不知道毒為何物,並不知道如何排毒,並不知道排出的毒到底是什麼,他們只是為排毒而排毒。他們孜孜以求,結果悲劇發生了,他們身上的毒越排越多,身體卻越來越差。

排毒的誤區有哪些?

1她所謂的排毒是每天汗蒸

不知從什麼時候起,中國的汗蒸館如雨後春筍般湧現,很多人覺得,出汗是最好的排毒方式,汗就是垃圾,就是毒素。

河南一位年輕的寶媽,坐月子剛剛結束就聽信了朋友的建議迫不及待去汗蒸,說是可以排出懷孕時積累的毒素。大冬天的,每天去汗蒸,每天汗如雨下,開始的時候覺得挺舒服,呆在暖和的汗蒸房不想出來。

突然有一天,她發現自己的心髒越來越不好了,總覺得心裡慌慌的,有一種莫名其妙的恐懼,不敢走夜路,不敢熄燈睡覺,胡思亂想,徹夜難眠,稍微聽到一點響動,嚇得心要跳出來似的。以為得了冠心病,去醫院檢查啥事沒有,可就是不舒服。

她不明白,出汗不是排毒嗎?我看好多人都去汗蒸,他們怎麼沒事呢?

適當的出汗、該出汗的時候出汗是排毒,汗蒸排毒本沒錯,但假如沒事天天去汗蒸,就不是排毒,而是折騰。中醫認為,汗為心之液,汗血同源,出汗出多了就是傷血,傷什麼血?傷的是心血。心血傷了,心陽也會跟著傷。心血不足,血不養心,心火就會老是飄著,所以會出現心慌心悸。

那現在怎麼辦?

生脈飲加減:人參、麥冬、五味子、酸棗仁、柏子仁。

藥王孫思邈的方子,特別適合出汗出太多導致的心慌心悸心神不寧。人參強壯心陽,麥冬滋心肺之陰,同時可以防止人參過於溫燥,五味子直接補心血,同時有一種收斂的功能,將過度耗散的心神收回來。酸棗仁、柏子仁直接養心血。這個方子扶正的力度很大,如果要祛邪,可以與朱砂安神丸一起服用。不過朱砂安神丸只能用來救急,不能常服。

她吃了一段時間生脈飲後,感覺症狀減輕了很多,表示再也不去汗蒸了。

2她所謂的排毒是通便清腸吃瀉藥

陝西的一位妹子,其實也並不胖,但總覺得身上的毒素太多,尤其是腸道,一天不排便就很著急,恨不能把腸道所有的“宿便”全部清理掉。

於是,各種減肥茶、常潤茶從不間斷,什麼番瀉葉、桃花茶,甚至大黃也用上了。

後來,她得了一種“大氣下陷”的病,就是整個人氣虛得不行,氣提不上來。說話聲音越來越小,明明自己的聲音小,還說別人的耳朵不行。氣老往下走,胃下垂、下腹墜脹,吃不了多少就腹脹,下午開始加重,還有子宮下垂,還有脫肛,真是苦不堪言。

整天這麼拉,不虛脫才怪呢。這些所謂的清腸藥都是瀉藥,很傷脾胃,很傷正氣,這些藥讓你的氣老是往下走,一天兩天倒也罷了,久而久之,你的氣全被洩掉了,就會形成大氣下陷。

後來這個妹子去看了中醫,開始喝四君子湯。

四君子湯:人參、白術、茯苓、甘草。

這是健脾補氣第一藥,當務之急要把她的氣提起來,升起來。吃藥的同時每天用懷山藥干煮水喝,一次五十克,只喝水,不吃山藥,懷山藥是補虛高手,能夠恢復你的脾胃功能,脾胃好了,氣血就會充足。

服用一段時間後,她的整個人精神狀態好多了,胃口也好,飯量增加了,竟然連羞於啟齒的脫肛也好了。

可以說,這個妹子的病就是自己作出來的,好端端的,吃什麼瀉藥清什麼腸呢?要知道,我們腸道的“宿便”是不能完全排空的,完全排空的話中焦漚的功能就失常了。

3她所謂的排毒是灌水,八杯還不夠

雲南有一位大姐,面部浮腫,眼袋很大,腰以下腫得更厲害。按一下小腿,都要好久才起來。

這是脾腎陽虛導致的水腫,脾胃的運化能力弱了,腎的氣化功能弱了,導致身體的水濕代謝不出去,這些水濕停留在身體所以才會腫起來。

中醫建議她少吃寒涼的,少喝水,不要一天八杯水了。她很驚訝,說,電視上專家都說要多喝水,一天至少八杯水,這樣才有利於排毒,你怎麼還建議我少喝水呢?我一天可不止八杯水啊,保溫杯是不離手的。

可以說,她這病就是喝水喝出來的。這時候,你是聽“專家”的呢還是聽你身體的呢?你身體已經告訴你了,不能喝那麼多水了,你還死命喝,病不找你找誰呢?你以為水就就不需要運化了嗎?你以為水喝進去就會把毒排出來嗎?你這種喝水的方式不是排毒是在中毒!

後來,她開始服用中成藥附子理中丸,這是治療脾腎陽虛導致的水腫最好的藥了。沒想到她僅僅吃了一天,就發現臉上的浮腫都消失了!

但這只是治標,治本還得靠戒掉不好的習慣,不要一天八杯水了。

4她所謂的排毒是斷食,不吃主食

斷食是西方的說法,中國的說法叫辟谷。偶爾斷食一次倒也無妨,中國自古就有“倒倉”療法,但是動不動就斷食甚至持續斷食就不可取了,尤其是有著七情六欲的普通人,更不要輕易斷食。

有一位朋友,從網上看到斷食可以排毒,可以把身上的垃圾全部清理掉,可以讓自己的身體來一次大掃除,心動了,於是開始斷食。

一日三餐不吃主食,只吃蔬菜水果,遇到休息日蔬菜水果都不吃,只喝水。

還挺有毅力,每天在朋友圈曬斷食心得體會,堅持了一個月。

一個月後,大姨媽不來了,而以前都很准時的。她開始有些慌了。

大姨媽不來主要有兩個原因:經絡不通了,氣滯了,氣血過不來;經絡是通的,但氣血不足了,沒有氣血了,自然就沒有姨媽。每天斷食斷得挺嗨的,應該沒有什麼不開心的事,經絡應該是通的。那只有一個原因了,就是氣血嚴重不足了。為什麼氣血不足?這個不用我說了吧?

她一驚一乍道,難道是斷食斷的?

不是“難道”,是“一定”!

她松了一口氣,那還好,以為得了什麼大病了呢。那現在怎麼辦?

還能怎麼辦?別斷食了,小米粥喝起來,四物湯喝起來。把氣血養足了,大姨媽自然就來了。

5她所謂的排毒就是瘋狂喝生搾果蔬汁

有一位朋友,是西方文化的追隨者,聽說喝生搾果蔬汁可以排毒養顏,她想也不想就行動起來。

沒有什麼蔬菜水果不能生搾的。

後來,結果可想而知,她臉上的痘痘並沒有因為每天喝生搾果汁排毒排出去,反而越來越多,是那種顏色比較暗沉的,即使痘痘消失了,痘印很難消失的那種。再一次見到她時,她喝了一杯苦瓜汁,突然胃痛發作,非常劇烈。

什麼話也不說,我跑去廚房拿了一塊姜,讓她含著,然後吃下去。

吃下去後,她的胃痛很快就緩解了。

她很驚訝,問我是怎麼做到的?竟然比止痛藥還有效果!

我告訴她,她的胃寒已經很嚴重,都是喝生搾果蔬汁弄的。

她表示不服,人家西方人天天喝也沒事啊。

我問她,你是西方人嗎?西方人的舌頭你知道是什麼樣的嗎?一方水土養一方人,西方人的體質跟我們不同,別忘了你是中國人,你是中國人的脾胃。中國人的脾胃就應該吃熟食。

什麼是中醫裡的“毒”?

“毒”,《說文解字》釋“厚也,害人之草”。在中國傳統文化的語境裡,有一個樸素的觀點,凡對人有害即謂之“毒”。“毒”在中醫學中應用非常廣泛,是一個具有鮮明特色的概念,但因指意不明確而時常見濫用、泛化的現象。

毒邪有內外之分。外毒是指感染疫疠之氣,或由六淫之邪蘊聚演化,或指一些有毒的致病物質;內毒是指病理產物蘊結日久而成。一般而言,外毒致病往往起病急驟,傳變迅速,變化多端,病情險惡,為病有時具有很強的特異性,呈“一毒一病”的特點,病情單一。內毒致病則多病情復雜、病程漫長、膠固難解。

六淫邪氣在聚集、蘊結、壅阻等狀態下,表現出“厚”的特征,致病能力明顯增強,並能使人體產生急、危、重證候。如寒毒、熱毒、暑毒、濕毒、燥毒、風毒等。

一般而言,我們把毒分為五類:濕毒、寒毒、血毒、氣毒、食毒,養生則要把這些毒素排出體外。

那我們該怎麼排毒呢?

要想排毒,首先要弄清楚自己身上到底有哪些毒,是不?如果亂排一通,那傷的可是你的氣血。說心裡話,由於時代與生活習慣的巨變,現在的中國人基本上都是五毒俱全,區別就是有的人多有的人少。

怎樣把這五種毒排出去?

1艾灸去“濕毒”

艾灸具有活血化瘀、舒筋通絡、溫散寒邪、活血止痛、補中益氣、溫陽補虛、排毒邪熱、消瘀散結、防病保健、延年益壽等功能,在祛濕方面尤為顯著。

2拔罐去“寒毒”

拔罐是以罐為工具,利用燃火、抽氣等方法產生負壓,使之吸附於體表,造成局部瘀血,以達到通經活絡、行氣活血、消腫止痛、祛風散寒等作用的療法。

3刮痧去“血毒”

在治療血毒的時候,首選非藥物療法,因為它沒有副作用。刮痧是作用於人體經絡系統,實際施術部位是人體體表,屬經絡中的皮部,安全而且療效好。

4按摩太沖穴去“氣毒”

“消氣穴”——它就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太沖穴!中醫認為肝主怒,故脾氣暴躁,易發火的人往往肝火旺盛。所以,按壓太沖穴,既可解郁散結,又能疏肝理氣。每次按揉太沖穴5分鐘左右,有酸脹的感覺即可。

5促消化/排洩去“食毒”

對於有食毒的人,兩點最為重要,一個是促消化,另一個就是促排洩。只要找到有經驗的中醫辨證,這種毒很容易就能排掉了,千萬不要自作主張去買什麼通便茶、常潤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