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氣不足,你的精氣神從這五個地方漏掉了!


  養生就是養精氣神。現在的養生變成養身,補身體了。你補了很多,但都漏掉了。你要先抓住這漏掉的窟窿在哪裡。

  一般來講,就有五個,第一,眼睛,第二,耳朵,第三,舌頭,第四,鼻子,第五,就是你的大腦妄想。

  按《黃帝內經》來講,恬淡虛無,真氣從之。這個是講你精神上要恬淡虛無。「精神內守,病安從來。」你要精神內守。

  你能守得住,你身體就好。守不住,身體就不好。現在人很怕缺營養,其實人本來需要的能量是不多的,剩下的百分之九十,都漏掉了,用來運作你的欲望的妄想了。所以你要先補漏。

  眼睛和耳朵

  精神內守中,守好你的眼睛和耳朵是很重要的。

  老子說: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聾。

  你每天去看花花綠綠的,比如你看花,眼睛把精神投放到花身上,那你精神就流失了。現在最嚴重的是看電視電影,玩游戲,整個人的精神都被電視給吸進去。

  現在更糟糕,看手機,手機上什麼都好。這類東西很暗耗你的精神,中醫叫腎精。比如你去跑步,你全身動起來,這個叫明耗,你堅持不了多久,身體就起保護作用,你就要修行。但你看電視,慢慢地耗,你一點感覺都沒有。你看一個上午的電視,肯定比干活一天更累,因為腎精消耗嚴重。

  眼睛東看看,西看看,看到了歡喜,心就生貪著。這都是耗精神。眼睛是通肝木,耳朵是通腎水。以前人聽音樂,喇叭開得很大,這些音都是物理音,對你的精神都是損傷的。人要多聽自己身體的聲音。而不是拉成耳朵去聽,有個搞音樂的,每天用盡耳朵去聽。結果她身體就特別不好,失眠嚴重,就是消耗腎精過度。

  舌頭,口味要清淡

  很多人吃什麼東西都味道不足,口味就變成越來越嚴重。冬天吃酸辣火鍋,或者每天要吃橄榄菜、辣椒等下飯,這都是口味敗壞。而口味敗壞,根本原因就是腎精不足。

  比如解渴。口渴了,喝水能解渴嗎?其實解渴是靠體內生津。有些糖尿病的,一直感覺口渴,就是他體內無法生津的原因。津恰好是來自腎水和心火相交以後,嘴巴就有口水,這時的口水是甜的。腎精不足,你就感覺不到甜味。

  鼻根

  第四個是鼻根。許多人很愛聞香水,女的愛噴香水,而香水會傷脾胃,讓你消化不好。

  如果鼻根清淨,你看一個地方好不好,比如你要買房子,你用鼻子聞一聞就知道了。這是鼻根清淨的功德。

  意根

  第五個是意根,你大部分的精氣神都給妄念給消耗了。比如疑心重的人,他就脾胃不好,長不胖。那他手紋一定比較亂,因為他思維太復雜,總是走歪了,一會兒想他是好人,一會兒想他是壞人。這類人就比較累。所以人要簡單一點生活,你精氣神就足。

  但要養生,卻不容易。因為你體內有一套系統,他會通過七竅來起作用。這套系統就是魂魄系統。這類系統會生長,會吸收。比如你沒有調整好你的魄系統,魄系統是髒的,它就會吸收髒的消息,眼睛看的,耳朵聽的,都是負面的,帶著陰能量的,八卦新聞的。

  魄系統就吸收這類陰能量,然後讓你體內的陰能量更髒。所以網絡上經常好事不報道,壞事一直報道。你要是很喜歡看負面新聞,是你身體內魄系統太髒了。你想要開發智慧,光明正大起來,就不容易了。

  魄系統一污染以後,就容易蒙蔽你的心光,你心的靈光就被蒙蔽,智慧就開發起來。所以修行,不要看亂七八糟的新聞報道、八卦等負面消息。

  通過修行,增加你的正能量,魄系統慢慢也會轉化為正能量,也不喜歡看負面八卦新聞。這就是你體內陽氣充足了,對於污染性的新聞、圖片就會排斥。高道大德更厲害,他們修到了對世間的東西都不留貪戀。我們潛心學道,精氣神就會越來越飽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