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橫財感橫禍,非義之財不可取


發布:君合
 
  大家冷靜想一想,今天人類發明農藥,有沒有利物?有沒有?沒有。他只是圖眼前他的方便,這些蟲來了,把牠殺了,跟義不相應,怎麼可以殘害這麼多生命?人類有沒有得到好處?沒有。農藥一噴,大地統統板結,這些地以後不能種菜了。接著呢?「出乎爾者,反乎爾者」,請問所有的動物裡面喝農藥喝得最多的是誰?你說人類聰不聰明?短視近利!

  現在更可悲的在哪裡?可悲在種菜的人不敢吃菜,種米的人不敢吃米,做哪一行的都通知他家裡不要享用這些東西。比方說做食品的人,做汽水的人,你看他家裡喝不喝汽水?是吧?坦白講,什麼橘子汽水、蘋果汽水,哪有橘子?哪有蘋果?都騙人的。因為他們沒有學過「青年十二守則」,信義為立業之本。大家要了解,橘子汽水怎麼來的?它是石油裡面提煉出來的一個化學物質,味道很像橘子,我都曾經做給孩子看,用蘇打粉還有酚,來,誰敢喝?所以很可悲。

  人其實去賺違背道義的錢,都是給自己跟後代招禍來,「取非義之財者,譬如漏脯救饑,鸩酒止渴」,道家的《太上感應篇》講得很清楚,「取非義」就是我們此地講的『意外之財』,本不該是你的你還去要。「漏脯」,「脯」是豬肉,就是你把豬肉放在屋檐下,下雨的雨水打在肉上面泡一段時間,它就變成劇毒。「鸩酒」這個「鸩」,古人這些比喻要讓我們醒覺起來。這個「漏」就是下雨,屋檐上滴下來,滴在肉上產生腐敗含有劇毒,吃下去很快就死了。「鸩」是一種有毒的鳥類,牠的羽毛泡在酒裡變成劇毒的酒。所以貪非義之財的人,就像漏脯來止他的餓,其實吃下去好像飽了,一下就死了;鸩酒止渴,我好口渴,把毒酒喝下去就死了。所以根本這個錢就很難長久的。

  歷史當中有幾個例子。紹興府,這個在浙江,有一個布政使,官也不算小,非常貪婪,他積財積到數十萬。後來辭掉官回去買了良田千頃,千頃不得了,一千頃的良田,所以他那個地方他最有錢。他的祖父屢次在夢裡告訴他:你假如繼續這樣下去,鐵定要遭到上天的譴責了。大家看,他的祖父多次在夢中出現,代表這一家人其實本來是很有福報的,只是他不懂道理,用不法的手段賺到。因為他命裡本來就很有錢,所以他用不法的手段還是有賺到。比方說他命裡有一千萬的財產,可是他用非法的手段,他折掉一大半,他還有五百萬,可是他還自以為得意。這個叫「小人冤枉做小人」,他假如以正當的手段,他的財富不止這樣,所以聰明反被聰明給誤了。因為家裡有福,祖先有厚德,還來提醒他,可是不孝,不聽話。

  結果祖父多次提醒,他還是不相信。他有一個兒子、一個孫子。結果因為他很有錢,但是是不義之財,所以「財為五家共有」,這個不肖子孫來敗了,他的兒子跟孫子都是放縱欲望,又嫖又賭,最後兒子跟孫子都死了,而自己染上疾病癱瘓了。然後媳婦跟孫媳婦反而都不守貞潔,所以名聲非常不好,整個家是亂成一團。

  結果家裡亂成這樣,因為家裡還有錢,很多親戚朋友都打歪腦筋,都到他們家來欺負他們。而他已經癱瘓了,就看到這些親戚朋友怎麼樣來欺負他們家,把他們家給搞倒了。他親眼就這樣慢慢看。結果當他垂垂老矣,都快斷氣的時候,家財全部都光了,就在斷氣以前,突然張大眼睛大聲的說到,「官至布政不小」,當到布政使官也不小了,「官至布政不小,田至十萬不少」,他有田千頃之多,他說「田至十萬不少」,「我手中置,我手中了」。田地都是他買的,最後全部敗光,也是他,然後就斷氣了。這一個布政使最後的功德滿大的。因為他最後把這個真相講出來了,消他的罪孽。所以富不過幾代?一代就過不了了,就完了。這個是在浙江發生的事情。

  另外有一個地方叫定遠,有一個縣令姓狄,他們當地有一個富翁死掉了,財產歸他的太太。因為財產有數萬金,所以太太的小叔,就是先生的弟弟,就動了歪腦筋。然後去找這個縣令,兩個人要合作陷害這位太太。然後還告訴這個縣令:你假如幫我打贏了這個官司,我們兩個平分這個財產。結果狄縣令答應了,就把這個太太抓起來嚴刑拷打,把她的錢都吞下來,兩個人各分一半,太太也就積恨而死。

  後來狄縣令也回到自己的家鄉。有一天白天在睡覺,突然看到這個婦人進入了他的家裡面,手上拿著一小團魚就掛在他的床上,就不見了。沒有多久他就開始全身長疽,然後疽的形狀跟團魚的形狀很像,而且用手去按長的膿瘡,傷口還會動,痛到整個徹入他的骨髓。他生了這個病,日夜哀嚎,差不多一年他就死了。而他有五個兒子、七個孫子,大家想想,有五子七孫,這個人本來有沒有福報?很有福報。全部都長這個疽,相繼死亡,最後五子七孫只有一個孫子活下來,而且沒有福,連立錐之地都沒有。

  這兩個例子都是取非義之財。不義之財叫橫財,「橫財感橫禍」,這種錢不能拿。所以不義之財不能拿,「意外之財」包含不義之財,甚至於什麼,突然被你撿到一堆錢,能不能據為己有?不行,為什麼?財貨都有主人,假如這個錢財對他很重要,被你私吞了,說不定他家裡就不能生存了,他那個恨找誰?冤有頭債有主。

  請問諸位太太夫人,今天你的先生在路上撿到一塊金子拿回來,你會怎麼反應?「哇!好棒,金子都會被你撿到,那我可以買好幾餐的菜錢。」這是沒有見識的太太。有見識的太太一定會拿起這個金子,遠遠就把它扔掉,「男子漢要胸懷大志,怎麼貪這個眼前的一點小利?」我不是亂講的,我講的這個都有歷史典故的。很多讀書人很有成就,就是撿了金子回來他太太把它扔掉,「要靠自己的本事」,很正確!一個男人假如撿到金子以後,每一天走路都是往下看的,「有沒有金子,有沒有金子」,你說他還有什麼大成就?那個貪心不就常常在心裡面作用?所以看到撿到點小利好像是好事,禍福相倚。

  我們看范仲淹,有一天發覺一堆金子,他如如不動,把它埋好,胸懷大志,靠自己的本事考上功名,最後還當宰相。他當時候讀書那個寺院,你都當上宰相了,向他化緣來建設寺院,他馬上回去,某一棵樹的哪裡你去看那裡有一堆金子,可以用那個錢。後來真的找到了,人家很佩服。面對這麼多的錢財,自己這麼貧困,毫不為所動,「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