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宗法師:為什麼讀了很多書,依舊過不好這一生?


發布:君合  

  淨宗法師:為什麼讀了很多書,學了很多知識,依舊過不好這一生?

  問題:

  有一個問題現在很流行,我覺得它代表了當代中國人的主要困惑之一,這個問題是這樣的,“為什麼我們讀了很多書,學到了很多知識,卻依舊過不好這一生呢?”法師,您是怎麼認為的?

  淨宗法師:

  是的。這個問題或許代表了當代中國人的主要困惑,甚至也是世界人民的困惑。

  沒有理由認為讀了很多書、學了很多知識就可以一生幸福。這要看你讀的是什麼書,而且寫書的是什麼人。

  如果寫書的人自己都是一個不會生活的人,都是沒有覺悟人生的人,都是一個痛苦、煩惱的人,那麼你讀他的書,你想一想,你會過幸福圓滿的人生嗎?

  我們來看一看,每年書店有那麼多的書,這些寫書的人覺悟了嗎?斷煩惱了嗎?慈悲圓滿了嗎?有些大名鼎鼎的作家、詩人、藝術家、哲學家,書一寫一大摞,但是最後呢?有的人走向自殺,有的人整天造罪造業,本身還是煩惱習氣徹底的凡夫,你讀他的書,當然不可能獲得人生的幸福。

  所以,不是說知識學得多人生就幸福。因為人生的幸福是用心來感受,不是以我們的知識。

  如果學習佛法,佛陀是慈悲、智慧都圓滿的覺悟者,是那樣的大徹大悟、究竟圓滿了達人生;是那樣的大慈大悲,給我們指明了人生的方向和人生的道路。

  所以,如果能學佛法,人生一定非常開闊,也一定會很有信心,很有前途,很有光明,充滿著喜樂和平安地度過這一生。

  最簡單地說兩點:

  ◎ 比如說,如果建立了對佛法因果觀念的認知,以此來指導自己的人生,那會免掉多少麻煩?那會避開多少矛盾、凶險?因為不知因果、不信因果,妄造一些因果,造了罪業,最後都是痛苦,所謂自釀的苦酒自己喝。

  如果明了因果的話,起心動念都非常慎重,“此事是善因,會得到福樂的果報,去做;此事是惡因,絕對會有痛苦的果報,那就回避”。

  所以,在沒有行為之前,就已經辨得很清楚。但一般人都帶著僥幸心理,糊裡糊塗、糊塗膽大地胡作非為,這多凶險啊。

  ◎ 再比如,如果我們多念佛,自然在佛光的攝護、佛光的慈悲照耀之中,會感受到佛法的溫暖、安慰,這一生有依靠,有信心,有安心,有安全。這個好處是無窮無盡的。

  好,南無阿彌陀佛,供你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