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問自己的心:“我幸福嗎?”

發布:君合

  在忙忙碌碌的生活中,你有沒有時常靜下心來問問自己:“我幸福麼?”也許,你從來沒有考慮過這個問題,或許,你還認為反正一樣都是要討生活,日子一天一天還不是要照樣過,幸福還是不幸福又不是頭等大事……如果你這麼認為,那麼想必你的生活一定是枯燥單調的。

  首先要搞清楚一點,我們活著是為了什麼?人生的意義又是什麼?相對於一個個體而言,我們的生命是非常短暫的,就算你的身體很健康,能夠活100歲,可是在時間的長河中,也不過是電光火石眨眼之間。古人說得好——“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未來的每一分每一秒很快就會成為過去,時光如梭,白駒過隙,當你驀然發現自己的人生已經過去了一大半的時候,回首往事,在你的心裡留下的最寶貴的東西什麼呢?是金錢?是名譽?還是權利?……我想,這些東西固然可以使你得意,可是恐怕最終能被你永留心中的還不是這些吧。

  真正最寶貴的財富,是來自於心靈的幸福。

  雖然,生活是忙碌的,是無奈的,是周而復始單調乏味的,可同時,生活也是用來享受的。可是現在的人們,你懂得享受生活麼?享受生活要靠心靈的體驗。幸福來自於心靈,這是因為心靈更接近“道”,更接近那個“真理”。真理是人生路上點點滴滴的收穫,是一個人內心寧靜祥和的基礎,它是能夠去感悟卻又難以表達的一種信念。正因為心中的那個“道”、那個“真理”始終存在,所以我們的靈魂才能真正屬於我們自己,才能夠拋卻恐懼,見到本性。

  同樣因為心靈感悟到了真理的存在,我們才能在生活中感受到幸福與喜悅。可是,我們當今的人們,卻是心靈退化頭腦發達。頭腦是不能給我們帶來幸福的,要知道,我們的幸福感都是由心而生的,卻不是由大腦而生的。看看我們現在的生活你就會明白為什麼我們會不幸福了,我們現在的社會確實是發達了,物質生活愈加豐富,我們的生活指標上升了,可以說,現在的人們想要什麼就有什麼,想玩兒什麼就玩兒什麼,想吃什麼就吃什麼……這對於過去來說,顯然是大大的進步。可是,在我們吃飽了、穿暖了之後,我們的心靈卻更加空虛了,沒有幸福感可言了,我們的幸福指數下降了。

  據統計,現在人們的幸福指數,相對於二十年前、三十年前降低了;越是發達的城市,人們的幸福指數反而沒有普通地區的高。為什麼我們的科技進步了,物質豐富了,見多識廣了,卻並沒有因此而更加幸福呢?當我們的社會朝著更加發達的方向邁進的時候,我們的頭腦更加理性了,也更加“機械化”、“科學化”。我們的生活更像是一個個“程序”,只要按動開關,它就會沒有誤差地朝著制定的方向前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