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法師:要賺錢,一半看努力一半靠福報!

發布:君合

  世間的人之所以貪財,因為財富是安全的保障,是身分、地位的陪襯。古人說:“有錢能使鬼推磨”,可見拜金主義也非自今日才開始。

  財富的確可以帶來許多方便,尤其現在這個社會,一出門就要用錢,沒錢還真是行不通。錢財要緊,人人都很想發財,可是有句話說:“錢找人容易,人找錢難。”又說:“錢四腳,人兩腳,怎麼追都追不上。”要發財,有方法、有腦筋,還不一定能求得到;明明採用同樣的經營方式,有人賺錢,有人就倒楣賠錢,這種現像在每一個行業都時常看得到,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

  其實,賺不賺錢,有一半要看經營者努不努力,方向對不對;另一半,就靠福報了。

  我有一位皈依弟子,在一家大公司當顧問,專門替人家賺錢,老闆靠他賺進大把鈔票。後來他想,幫人家賺錢,不如自己開公司,替自己賺錢。結果,一樣這麼做,不但沒賺,還賠得一塌糊塗。後來想想,還是回去幫人家做事吧。說也奇怪,回到本行又是財源滾滾。過幾年,他又不甘心了,再度自組公司,結局還是一樣。最後,他只好認了,乖乖領人家的薪水,出力幫人家賺大錢。

  在台灣,這種人特別多。大家都想當董事長,當“某某大王”,不願意屈居在人家公司底下做事領薪水,看別人好像也沒什麼能耐,就能輕輕鬆松做老闆,賺很多錢;事實上,一個成功的經營者,通常都有一套用人之術,還有準確判斷的決策力、堅定的毅力、覺察市場變化的敏銳度等等。當然,更要有福報才行,有聰明智慧而沒有福報,頂多只能小賺一筆。

  我這樣說,也並不是把賺不賺錢,消極的歸因於有沒有福報,以此來反對年輕人自己創業。其實,我很鼓勵雄心萬丈的年輕人出來開創事業,但前提是要在可能的範圍內蒐集資料,做好準備;若有五成以上的把握,那就去沖吧!失敗了也心服口服。如果事前沒下工夫蒐集資訊,前因後果都沒有盤算清楚,連一點把握都沒有,空口白話說了一大堆,糊里糊塗地自尋苦惱,那就怨不得天,也怪不得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