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靜法師:影響健康的六大因素!想要身體好,你一定要看!
 
發布:君合
 
  今天我們來講一講疾病的起因——影響健康的六大因素,第一個叫做環境,第二個叫做飲食,第三個睡眠,第四個叫情緒,第五叫做信念,第六個叫業力。
 
  環境就是通常說的風水。家所處的地方會影響我們的健康,家裡邊所放的東西也會影響我們的健康,家具擺設的位置也會影響我們的健康,不但會影響健康也會影響我們的命運,做生意的會影響生意,是什麼道理呢?佛法講心生萬法,心生則種種法生。當我們的心被影響了,命運就會被影響。我們所處的地方、家裡的擺設、所放的物品都會影響我們的心,因為影響了心,所以就影響了命。
 
  比方說,家處在城市,汽車的噪音、空氣的清新程度、還有整個地方的磁場都會影響到我們,這是從大環境來說。從家裡邊來說,如果一個人家裡不整潔、不干淨就會影響到健康,不是因為有細菌,而是因為影響到我們的心。比方一般人家裡鞋子就放在門口,這種風水就是不好。家裡邊要像我們佛門一樣,一進門就是彌勒菩薩。很多公司也懂得這一點,一進入公司就能看見一尊笑嘻嘻的彌勒菩薩。我在廣州的一個市場上,看到一尊彌勒菩薩,木雕的,雕的形象非常好,即使心情不好的話,一看到彌勒菩薩心情就歡喜了,所以我們就知道形像對我們心情的影響非常大。
 
  好多人家裡邊有很多書、很多衣服,書沒有用,也沒有時間看,就擺放在那裡,衣服也是很多,堆在箱子裡、櫃子裡,自己不穿,扔出去又捨不得。其實這些東西都會影響到我們的福報、命運和健康。一個人命運要好,真的要做一個實用主義者,什麼叫做實用主義呢?有用的才可以放在家裡邊,沒有用的都要扔出去或者送人,這樣既有布施功德,自己家裡邊又沒有多餘的,我們的心情才會好。這樣做的話,有一尊神,他的心情比我們的心情還要好,他就叫財神。我們有多餘的,財神就不給我們,當我們只留下自己需要的,把多餘的都貢獻出去,天地萬物、老天、財神都歡喜,歡喜就會給我們更多。這也是布施得財富的一個解釋,就是說有捨心的人、經常布施的人總是會得到更多的財富,慳貪和吝嗇的人就得不到財富。
 
  我第一次到廣東來,去一個人家裡,看到他家門口有燒香的地方,我問他這是什麼?他說:“那是供土地財神的。”他還在陽台供老天,我問他為什麼要供?他說:“為了發財。”我告訴他:“你這樣不一定能發財,你應該去感恩土地公,感恩老天爺,感恩祂給了我們生命中這麼多恩典。”每一天生活在感恩中、生活在報恩中,這樣才會發財,不是每天跟土地公和老天爺要。老天爺、土地公已經給我們很多了,你每天還在要,如果我們是土地公和老天爺,早就發火了,會罵這個人貪得無厭:我給了你這麼多,你還嫌不夠。是不是這樣啊?所以應該感恩。所以家裡邊如果供土地和老天的,也會影響風水,這是好風水,如果是感恩的心態供,就是更好的風水。
 
  《地藏經》裡邊寫得很清楚,《地藏經》第四品說,地藏王菩薩教化眾生的時候,告訴我們“若遇偷盜者,說貧窮苦楚報”,意思是如果我們總是撿別人便宜,偷別人的東西,漏國家的稅收,這樣我們就會慢慢走向貧窮、走向下賤。又說“若遇慳吝者,說所求違願報”,如果一個人慳貪不捨,他想什麼,什麼不成,他所想的跟所得到的都是相違背的。所以看看我們的生命,從《地藏經》就會發現引起這個結果的原因。一個富有、順心的人就是喜歡施捨和付出的人。
 
  改變風水最有效的方法是什麼呢?就是在家里布置佛台,在心中建立堅定的信仰。在法會中,有一些有精神病、附體、抑鬱症的人,其實抑鬱症和神經病也是屬於附體的,一般這種人的家庭都沒有供佛像,更沒有堅定的信仰,所以風水不好。行為上又做了一些缺德事,心中想黑暗的東西,過後又沒有得到懺悔,所以就得到了果報了。我們來到南山寺,要把我們過去所作的一切惡,都放在這裡,懺悔掉。一個人曾經作過惡,這不足為奇,也不用難過,也不用後悔,這是正常的,但是如果我們不懺悔,這就是不正常的。這就是我們講影響健康的第一大因素:環境。
 
  第二大因素是飲食。吃對我們的健康影響很大,對我們的命運影響也很大。有很多人喜歡吃肉食,吃海鮮,吃野生動物,這些人的命都不太好。一般來說,小時候特別喜歡吃肉的,長大了身體都不太好。這裡有兩個原因:第一個原因,肉食裡面有苦難的信息。肉食都是動物被殺死以後得到的,所以眾生被殺的苦難儲存在肉裡頭,當我們把這個肉吃進去了,胃把肉食消化了,把裡邊的營養輸送在血液裡面,營養被我們的身體接受了,這些苦難的信息到哪裡去了?到我們靈魂裡邊去了。
 
  有人說肉食有營養,有沒有道理呢?當然有道理,他指的是肉食營養我們這個肉體,肉食不會營養心,更加不營養我們的靈魂。一個人有最主要的三部分,第一個就是身體,第二個是心理,第三個是靈魂。一般人講究的營養,都是營養身體,營養物質,所以儘管身體長了很多肉,但是心不會好,靈魂不會喜悅。所以智慧的人除了尋找身體的營養,還要給心理尋找營養,更要為靈魂尋找營養。
 
  昨天我們講依報和正報,身體是心理的依報,心理是身體的正報,靈魂是身體和心理的正報。也就是說,靈魂是整個生命的正報。如果找不到滋養靈魂的營養,靈魂就很渺小,很脆弱,很苦難。當一個人的靈魂弱小了,苦難了,很快他的生命就出現弱小、苦難,所以一個人的生命要強大,核心是要讓靈魂強大。那用什麼方法營養心理和靈魂呢?比方說,我們去旅遊、關愛他人、聆聽好的音樂,這些都可以營養我們的心理。我們信佛、念佛、懺悔、感恩,這些會營養我們的靈魂。我們來到南山寺就是給靈魂加營養的,南無阿彌陀佛是最有營養的補品。我相信很多同修在這裡都感受到了,心情好了,身體就好了,就是這個道理。
 
  吃東西除了要吃素食外,還要看看是在哪裡吃。我建議很多癌症病人和慢性病人不要回家,最主要基於兩大原因,第一個是環境,第二個是飲食。在家裡邊一般情況無法保證純粹的素食,我們吃素,還不能吃雞精、味精,最好也不要吃蔥蒜,因為蔥蒜會把我們的正氣散掉,這點在寺院就能完全保證。
 
  我接觸到美國的營養學家陳昭妃博士,她的研究告訴我們,植物裡有動物所沒有的營養:植物裡有植物營養素、多醣體和抗氧化劑,這三種營養是動物裡沒有的,她的研究證明,草本植物裡邊的營養,能直接滋養到我們的免疫系統,由此提升我們的免疫力,來抵抗外來的病毒和疾病。
 
  有好多病人來到南山寺都很快有好轉,但是不要因為好轉一點就急著回去,南山寺的環境跟家裡的差別非常大,飲食跟家裡的差別也非常大。在家裡有電視、報紙、網絡,它會干擾到我們的生活和心理,對健康是不利的。家裡還有是非,還有各種各樣的人,有各種各樣的事情,這對很多重病人是非常危險的,所以我勸很多重病人住在寺院,不要回去,這也叫住院。多住寺院,少住醫院。我還有一句話,叫“身體有病住醫院,靈魂有病住寺院,統稱'住院'”!
 
  我在成都遇到一個公務員,四十多一點,當他查出得了肝癌的時候,他家裡就殺很多動物給他吃。一般的觀念認為,生病了就要吃營養品,就要大補。這種想法正確不正確呢?正確的,是應該補充營養,但是補充哪方面的營養就需要智慧了。我曾經聽過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趙琳博士說,生這些惡病的人是不能夠吃動物營養的,這些動物的營養都營養到癌細胞去了。我們從佛法來說很好理解,身體裡邊的癌細胞本身就是仇恨我們的,我們吃動物的肉,動物由於被殺害,所以也有仇恨,當這兩個碰到一塊的時候,因為他們都有仇恨,所以就團結起來破壞我們的身體。我碰到成都的那個公務員,他就是用西醫的方法和用進補法門,很快就解決問題了,都知道是怎麼解決問題了吧?(大家答:知道,他死了。)所以這種方式是非常危險的。
 
剛才說了,我們要給他補充營養,但是要補充植物的營養,不能補充動物的營養。這幾天我也碰到有人說,他是什麼病,有人是癌症,有的女性是乳腺癌,還有什麼包塊,實際上這些都是很容易消失的。還有人是白血病,如果一查出來就到南山寺是非常容易解決的,為什麼呢?因為這些病的根源不是物質出了問題,這些病的根源是精神靈魂出了問題,我們想用藥物的方法去解決靈魂的問題,這幾乎是一件不可能的事。
 
  記得在2002年,我也生病了,很嚴重,什麼藥都無效,用民間的方法也無效,巫婆也來幫我的忙,也沒有效果,中醫、西醫什麼都用了,我也整天在念南無阿彌陀佛,都沒有效果,我非常絕望了,我知道在這個世界上的時間快完了,我眼睛裡看到的一切都不屬於我的,因為我很快就要跟它訣別了。
 
因為這是一個業障的問題,怎麼能用物質、藥物去解決呢?我的症狀是在恐懼中沒辦法睡覺,持續有兩個月,眼睛不能合攏,過著地獄般的生活,後來我也去一所醫院看醫生去了,這個醫院的名字就叫精神病醫院,醫生說我有抑鬱症,給我開了抑鬱症的藥,我沒有吃,因為我知道我不是抑鬱症,我相信這個藥是沒有辦法治療我的。
 
在醫生看來我是有點精神病,在我看來他是有點精神病,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他太不了解生命了,他不了解疾病的原因在哪裡,就隨便給我開藥,所以他就是精神病。後來我是靠著念佛恢復的,把所有的藥物扔掉了。當時我吃中藥、吃西藥,還在輸液,都沒有效果,我去唸佛就把這一切斷了,很快就有轉機了。
 
當時是2003年,我不了解南山寺,還不認識仁煥師父,如果當時就認識多好,就不用受那麼多苦了。我們這裡有好多人還不知道,仁煥師父過去也得過癌症,肝癌轉移到肺癌,他幾乎不能夠起床,就是靠著念佛,念了以後就發現這些癌細胞都消失了。我們在這裡要特別用心去感受,仁煥上人過去所受的病苦,師父上人非常的堅強,他說他痛得不得了,但是他都忍住。
 
現在看來,師父的所有苦難,都是幫我們受的,因為師父上人受了這麼多的苦,所以才有我們今天這麼容易去解決病苦。我們今天來到南山寺,知道有這個法,要好好珍惜不要錯過了,我相信無論是什麼樣的病人,只要在南山寺住下來,肯定是可以恢復健康的,只要有信心,只要肯堅持.
 
  影響健康的六大因素,第三個叫做睡眠。睡眠對一個人的影響非常之大,我們整個身體細胞的修復和恢復都是在睡眠中完成。所以一個人可以幾天不吃飯,但是幾天不睡覺是受不了的。也有一些修行人可以不睡覺,我的剃度恩師上海下山老和尚,現在85歲,是四川佛教界的元老。他青年和中年的時候都是不睡覺的,就是通過打坐來完成休息。
 
念佛也是一種對身體的修復,所以很多人來到這裡反而睡眠減少了,修行人在打坐和念佛的時候,身體可以得到最大的滋養。但是對普通人來說,睡眠就非常重要,中醫告訴我們應該要在十一點前睡覺,佛家把這個時間提前得更早,每天晚上九點鐘就止靜了,也就是睡覺的時間到了。一般九點鐘止靜以後,在床上打坐或者念佛半小時到一小時,打瞌睡了就躺下去睡覺了。
 
  早晨我們出家人起得比較早,四點鐘一過就起床。在五台山是兩點一過就起床,當然這個對普通人來說太早了,像現在這樣子就很好,早晨早點起床對身體也是非常好。大多數睡眠不太好,做惡夢的,肯定身體不好,運氣也不好。我還沒有出家的時候就經常做惡夢,做惡夢是業障深重的表現,那怎麼解決呢?中醫可以解決一點,西醫就是吃安眠藥,可是睡著照樣會做惡夢。
 
從佛法來說就很簡單,靠念佛就可以消除惡夢。《地藏經》裡邊說,念誦《地藏經》和地藏王菩薩名號,有很多好處,其中一個就是夜夢安樂。睡覺睡得很好,做夢做得很美,早晨起來很歡喜,身體得到最大的修復。現代人睡覺都比較晚,喜歡晚上活動,跟其他眾生一塊活動,這就叫與鬼共舞。與鬼一起共舞,命怎麼會好呢?中國人講陰陽,最陰的時候是十一點到一點鐘,叫做子時,是陰陽交替的時候,如果有做惡夢的,會在這一段時間做夢或者醒來。我怎麼知道呢?因為我有經驗,確實這個時段比較神奇,所以我們應該早些入睡,睡前一定要念佛。
 
我們來南山寺學到一個非常重要的法門,會讓我們受用一生,這個法門叫做皈命念佛。我自己因為業障重,念佛念得不夠好,也不夠多,但是我隨時想起來就皈命一次,看到佛像就皈命一次。做一會兒工作,安靜下來,一閉眼睛又皈命一次。為什麼要皈命呢?師父告訴我們,只有把命交到極樂世界才是最安全的。我們慢慢用心體會,南無阿彌陀佛就是我們的生命,如果我們把心緊緊繫住南無阿彌陀佛,那就永遠不會死。因為南無阿彌陀佛是無量壽,我們的心和命跟南無阿彌陀佛捆綁在一起,我們怎麼會死呢,怎麼會病呢。
 
  在睡覺之前要先皈命,把自己和冥陽兩界帶到極樂世界去,交給佛,然後念佛,念到我們想睡覺就睡覺。我們睡覺不是睡在地球上,不是睡在床上,而是睡在極樂世界,睡在蓮花里邊。你用心體會,你不在人間,在極樂世界,觀想自己睡在蓮花上面。如果中途有醒過來,怎麼做?繼續皈命再回去,為什麼要這樣呢?這樣我們不會有惡夢,睡眠的質量會很好。因為睡覺的時候屬陰,很多比較陰的人會遇到鬼怪,但是靠著佛光保護就非常安全。
 
  在南山寺睡覺跟在家裡睡覺有些不一樣的地方。南山寺佛光普照,而我們家裡邊殺雞宰鴨,又是吵架,又是網絡,可以想像這樣一個環境的磁場是不會好的。當然,信佛也可以吃肉,但是一定不要殺生,因為受過五戒。對沒有受戒的,即使家裡有什麼,只要通過皈命,家裡的那些就會消失。所以這個皈命法,對我們每一個人來說,就像保護傘、防彈衣一樣。
 
  影響健康的第四大因素是情緒。我們知不知道當今世界,人死亡的最大原因是什麼?關注環境和學習醫學的告訴我是癌症。那其次呢?他說是高血壓、糖尿病、心髒病。實際從佛法來講,煩惱是人類死亡的第一原因。跳樓的是由於煩惱,自殺的是由於煩惱,癌症這些疾病都是煩惱引起,所以情緒對我們健康的影響非常之大。
 
  憑我的經驗,我知道很多女性的問題就是情緒引起的,所以這些女性的問題也非常容易解決,只要用一把梳子把情緒像梳頭一樣梳整齊就可以了,這把梳子是什麼呢?就是智慧,就是佛法。一個人為什麼煩惱呢?我們看看女性的頭髮就知道了,當你們不梳頭的時候,頭上像頂著一個雞窩一樣,你的心情就不會好。我們的心情也是一樣的,如果沒有方法去梳理的時候,它就是思緒萬千,纏繞不斷,那就是煩惱。當我們心裡邊清晰的時候,煩惱就沒有了,所以我們要靠著佛法的光芒來照耀我們。
 
  我們是怎么生煩惱的呢?這個在佛家研究得太細緻了,佛家可以說是整個世界研究心最專業的。我們煩惱的引因是六種,佛家把它稱為六種根本煩惱,從六種根本煩惱,生出隨煩惱,就是跟隨生出來的煩惱,然後再由這些煩惱不斷擴大,生出八萬四千煩惱。那麼六種根本煩惱是什麼呢?第一種叫做貪。第二種叫做嗔,就是仇恨人,不滿意,嫉妒別人。第三個叫痴,什麼叫痴?有人說愚癡,那愚癡是什麼?愚癡就是不了解萬事萬物內在最基本的規律,就是因果規律。明白因果就是智慧,不明白因果就是愚癡。比方說,我們看到別人發財了,愚癡的人就會這樣想,你看他走後門,抓住了機遇,所以他發達了。智慧的人會怎麼樣想?善因善果,惡因惡果。他今天發達了,是因為他過去種下發達的因,不是因為走關係,或者碰運氣。
 
  在這裡給大家介紹一個規律,把這個愚癡破掉,叫做因果規律。我總結了一個公式:因加緣等於果。由這個公式引申出四個公式:善因加善緣等於善果,惡因加惡緣等於惡果,善因加惡緣等於不結果,惡緣加善緣等於不結果。這幾個公式很厲害哦,要回去琢磨一下,思考一下,因為一旦掌握了就會趨吉避凶,就會消災免難,就會增福延壽。即使我們過去生有善因,可今生不行善,沒有善緣,也不會結善果。所以我們要多行善,種善因,結善緣,得善果。如果我們過去種下了很多惡因,惡因必須遇到惡緣才結惡果,但是咱們不給它惡緣,它就不會結惡果。
 
  現在很多女性的病都是這樣來的,是過去生有惡因,今生她造了一個惡緣,就把惡果引發出來了。比方說,過去有惡因、有業障,現在她仇恨、情緒不好,不滿父母,不滿老公,對公公婆婆不孝,就把過去的惡因引爆,就結惡果了。很多年前我遇到一個女性,是乳腺癌,在青島療養,我沒有與她見過面,是別人介紹來的。我打電話問她是怎麼樣得病的,她說不知道,我叫她細細想一想,在檢查出這個病之前家庭發生過什麼事,這就是找惡緣,必然有惡緣才會結惡果。第二次打電話她就告訴我,在生病前一個多月,她婆婆生病,她老公用全部精力去照顧婆婆。本來這是一件好事,可是她對老公不滿意,跟他生很大的氣,不希望老公去照顧婆婆。你看,這就是不孝,然後又生很多氣和不滿,一個多月後就成乳腺癌,找到這個緣就好解決了,就是向老公和婆婆懺悔,我叫她去,可是她沒有去,所以後來就消失了。她不願意認錯。
 
  第四種煩惱叫做慢,慢就是驕傲。覺得自己不得了,覺得自己有地位,有錢財,讀書都讀個研究生了,就看不起人家,認為自己什麼都懂,這就叫做傲慢,這也是根本的煩惱。
 
  第五種煩惱就是懷疑。這個疑啊,我們通常理解成懷疑別人,最大的懷疑是懷疑真理,不相信佛法,這也是煩惱的根本。還有經常起疑心,懷疑周圍的人,懷疑家裡的人,所以有人到後來生奇怪的病了,發現所有的人都好像要害他,這就是疑心引起的。
 
  第六種根本煩惱叫做惡見。什麼叫做惡見呢?惡見分為五種,指的是我們不好的見解,錯誤的觀念,也是我們生煩惱的根本。我們知道了這六種根本煩惱,怎麼樣才能解脫出來呢?佛法給我們對治的方法,貪用什麼對治呢?貪就用施捨去對治。所以佛法裡面的布施,是用來對治貪婪的。我還沒有學佛的時候,也是慳貪不捨的人。記得我在念大學的時候,買了一點糖,怕同學看見要分給他們吃,我就躲在被窩裡面吃,這就是慳貪,這就是不捨。慳貪不捨的人沒有福報,慳貪不捨的人事與願違,所以當我們看到自己事與願違,做事不順,福報不夠的時候,就要反省一下自己是不是很慳貪,我們要轉過來,要布施。在這一點上就是佛法把我轉過來的,我學佛以後布施很多,其他的修行上可能很不夠,但在布施這一點上我是非常有信心的,我做得非常多,我真實地感受到布施給生命帶來的喜悅,給生命帶來的福報。
 
  第二種嗔心怎麼解決?我們理解別人就不會嗔恨別人了,佛法給我們開了一個對治的方法叫做隨喜。我自己的嗔心也很重,自己的煩惱也很重,自己的嫉妒心也很重,那我怎麼去解決呢?就是如果你嫉妒誰,你就去讚美誰;你嫉妒誰,你就去隨喜他;你嫉妒誰,你就去供養誰。這樣時間長了,嫉妒心自然就消失,嫉妒心淡下來以後,就會發現生命的喜悅了。
 
  佛法太好了,在我的生命中我體會到,如果我不遇到佛法,我肯定死了,不是因疾病而死,就是因煩惱自殺而亡。我過去讀大學時也有很多想不通,我就從哲學和心理學裡去尋找答案,我看叔本華和尼采的哲學,越看越悲觀,都不想活在人間了,天天腦袋裡都想自殺。我了解到尼采在51歲的時候瘋掉了,九年以後就死了。
 
今天我才知道,哲學家的書是不能看的,看他們的書,最後的命運跟他們一樣。我非常崇尚我們中國的聖賢,看看我們中國的老祖宗,哪一個哲人是因為煩惱而死的?所以我們學習哲學,要多看中國古聖先賢的書。過去沒有人給我介紹佛法,那個時候很流行西方的思想,現在才知道是非常危險的。後來我學佛以後,把所有哲學和心理學的書都當廢紙賣掉了。因為我發現,相對於佛法的高深來說,它們完全沒什麼值得保留的,西方哲學是解脫不了人的。這是講對治我們的愚癡。
 
  傲慢怎麼對治呢?我們每天叩頭就是對治傲慢,我們向人低頭鞠躬就是對治傲慢。三年前我在清華大學碰到一個老師,吃飯的時候,他說:“我下午要去看醫生。”我說:“你什麼病啊?”他說:“脖子痛。”我說:“這個病,我都可以幫你治好,因為你傲慢,你不願意跟人家低頭。”他說:“真的嗎?”旁邊一個老闆說:“師父真的是很幽默。”我說:“不是幽默,我講的是真話。”過了兩天他就給我發短信說,他的傲慢心一消除,脖子就好多了。不向人低頭,不向人彎腰的,就屬於傲慢,我們拜佛也是降服自己的傲慢。
 
在我心中,一個人沒有給別人叩頭,就代表他很傲慢,一個人沒有得到別人給自己叩頭,就表示他沒有修養,連感動別人給他叩頭的修養都沒有。所以人一生要完成這兩個工作:一是要拜很多的人;第二個就是要得到很多人的叩頭和禮拜。
 
  第五個,疑怎麼解決呢?就是用相信來解決。怎麼才能相信呢?就是要去體驗,去實證,就會相信。人家說南山寺是一個神奇的地方,他說:“我就不相信。”那怎麼辦呢?隨便去相信也不好,來南山寺一趟就知道了,然後就把這個疑消除了。就能堅定的相信,南山寺是中國最神奇的地方。我過去在外邊宣傳說“南山寺是中國最神奇的地方”,有些人說我是吹牛,哪有這麼神奇的地方,他是對的,怎麼解決呢?他來一次就解決了。
 
  第六個就是惡見,惡見怎麼解決?就是經常讀經,聽經聞法,把惡的見解糾正過來,惡見就消失了。好,今天時間到了,謝謝大家。願我們生大信心,放鬆身心,好好接受佛的慈悲。
 
  影響健康的六大因素,上次講到情緒,情緒對一個人的影響非常大。常常有人問我,能不能炒股,我跟他們說,炒股是不可以的,投資可以。為什麼?炒股會影響情緒,影響情緒,就會影響壽命,炒股會佔用我們的時間,如果我們把時間全部用在關注股市上,而沒有用在關注成長和小孩的教育上面,這就是一個損失。還有第三個損失,就是福報的損失。因為我們天天都是用貪心,臆想一夜暴富。這種思維不符合自然規律,沒有一個小孩三天就長大的,所以炒股也會影響情緒。那怎樣保持我們的情緒呢?最重要的方法就是念佛,把心系在極樂世界,想像極樂世界的美好、光明,把一切的煩惱都交到極樂世界,交給阿彌陀佛。
 
  昨天有一位同修來問我,他心絞痛,非常痛苦。他看到一本書上寫著心疼別人就會得這個病,叫做心絞痛。他說,他想不通的是這是善因啊,怎麼會結惡果呢?什麼道理啊?我告訴他,為別人好不是讓自己受罪,應該關心別人,盡心盡力幫助別人,而不是給自己帶來煩惱,因為有好多事情是人解決不了的。當時我給他舉了一個例子,我在成都遇到一個女的,她說她失戀了,她要嫁給一個男的,而那個男的離她而去,她說她如果不把那個男的找回來,她就會自殺。我想這個同修看到這種情況,又會開始心疼她了,但是你心疼她,能幫助她嗎?你就說,你那麼痛苦,我從樓上跳下來算了,可是你從樓上跳下去,她就會變好嗎?要知道人生有很多事情,是人解決不了的,對這些解決不了的事情該怎麼處理呢?
 
  很感恩仁煥師父給我們提出的方法,這是一個很微妙的方法,可以讓我們立刻解脫煩惱,就叫捨命全交。把人解決不了的煩惱都交給佛,因為佛不是人,佛具有無量的智慧,無量的神通,他知道事情應該怎麼處理,所以交出去以後就解脫了,交不出去就痛苦。我們用這個方法確實是很靈驗,無論是內在的煩惱,還是生活中的障礙,或者是疾病災難都可以交給佛。這個方法太先進,太微妙,不太可思議了!好多時候,我們把它交出去了,比方說,念佛堂講西方接引,就交走了,等一會我們回到寢室又把它取回來了,就好像一個小孩子給你一個水果,等一會又伸手把那個水果拿回去一樣。我們把自己的煩惱,把自己的麻煩都捨命全交給佛,等一會我們一不小心又拿回來了。那現在問大家一個問題,拿回來了怎麼辦?對,再交回去,所以我們要不斷地念佛,不斷地交命。為什麼我們要拿回來呢?因為眾生無始劫來就執著慣了,手裡總是想拽著東西,雖然這個湯圓很燙手,可是把它交出去之後感覺手空空的,不習慣。我講的是真的,這個問題我研究過。人不習慣空著,你看,打坐的時候,讓心思空下來很難。
 
  當把這個麻煩交出去了,我們要抓一個什麼呢?我們就抓住極樂世界,抓住佛,這樣就好了,這樣就可以保持好我們的情緒。我自己用得特別多,我就是靠這個來保命的,也是用這個來保持心情的。你看看多少人有麻煩來找我,我有煩惱找誰啊?所以我是被逼無奈,我只有跪在佛前找佛了。要把捨命全交這個法學好用好。影響健康的第五大因素叫信念。一個人來到南山寺,他覺得南山寺沒有用,另一個人來到南山寺,他堅信在南山寺一切問題可以解決,你們說哪一個有效?這就是信念的作用。我自己有很深刻的體會,大約在九十年代,那個時候我還沒有出家,在中國燃氣渦輪研究院工作。那個時候不流行念佛,那時候流行乙肝。他們都去檢查了,我想我有沒有呢?也去檢查了一下。其實我很正常的,但是化驗報告上面寫著有,所以我把化驗報告一拿到,我的肝就痛了,因為我相信它了,因為我恐懼了。有些報告是不能相信的,我就深受其害,這個疼痛跟了我十幾年,我再去檢查,肝沒事,但是痛留下了。這就是信念的作用。
 
  還有一次體會,在青城山,我沒有拖鞋,房間有一雙拖鞋空在那裡,是我們同寢室的,我就穿著去洗澡了。洗完了有人告訴我那個人有腳氣,一聽到這話,我的腳就癢了,這就是信念的作用。
 
  我們要相信佛能解決這一切問題,相信南山寺很神奇,會產生力量,對我們的康復有非常好的作用。相信是什麼原理呢?不是有一句話叫:信則靈,不信則不靈。相信就打開開關,不相信就把開關關了。我們現在用網絡來比喻,淺信就是撥號上網,深信就是寬帶,堅信就是光纖,信得越深,我們接收信息的能力就越強,不相信就是網絡斷線。這個道理很簡單。我們都用手提電腦,還有無線上網,後來我發現,我們人腦跟電腦一樣,可以無線上網,你們會不會啊?
 
  現在我就帶你們上一個很好很好的網站,我們把眼睛一閉,想像極樂世界,我們就跟極樂世界的網站連接在一起了。現在再上一個不好的網站,把眼睛閉起來,回憶一下,誰最可惡,誰整你整得最慘,你馬上就煩惱了,這是不是無線上網呢?就是這個原理。所以啊,以後我們這個大腦要上什麼網站呢?當然要上最好的網站,宇宙中最好的網站就是極樂世界,最高速的上網方法就是南無阿彌陀佛。
 
  再給大家舉一個信念影響健康的例子。前幾年在成都,華西生態集團的老闆娘,她已經生了一個男孩了,還想再生一個女孩,就帶她去求觀世音菩薩,很快就懷了小孩,臨產的時候在醫院住院,醫生檢查說孩子心臟缺一塊,她非常恐懼。我告訴她不要相信醫生,我給她舉了兩個例子,就是我身上發生的,相信就會吃虧,所以我跟她說,不要相信。但是光不相信還不行,我叫她趕快念南無阿彌陀佛,念南無觀世音菩薩。
 
  這是什麼道理呢?比如說,一群強盜來敲我們的門,比較傻的人就會把門打開說請進,智慧的人一定不要打開,還要把桌子,冰箱搬到門口頂住,是不是這樣啊?光這樣行嗎?強盜有些特別的工具,會把門破壞了闖進來,光用這個方法也不頂用,還要做什麼啊?趕快打110。我給她的方法就跟這個一樣的,堅決不相信就是堅決不開門,趕快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就是打110。我又給她一個好的信念,我說你知不知道孩子為什麼心臟少一塊呢?她說不知道,我說孩子那塊心跑去唸佛了,他念完佛就回來。
 
  她不相信醫生,開始相信我了,孩子生下來沒有問題。是不是醫生檢查錯了呢?肯定沒錯,所以孩子出院的時候,再次檢查,他的心臟還有雜音。我又去看她,繼續跟她說堅決不開門,繼續打110。在孩子滿月的時候再去檢查,完全沒有問題,現在孩子已經長到幾歲了,一切正常,這就是信念對我們健康的影響。
 
  有些人沒有毛病都跑到醫院去檢查,本來都是歡歡喜喜,高高興興的,就是有病也多活幾年,結果拿了化驗單,就自己把自己嚇死了。有兩個人去檢查,醫生寫錯了,把有癌症的那個寫成正常,把正常那個人寫成癌症。後來有癌症的人活下來了,正常的人死掉了,這就是信念影響健康的鐵證。
 
  第六大影響健康的因素是什麼呢?業力。業力是什麼?用我們現代的語言叫信息,就是我們所做所想所說之後,它會在我們的生命裡邊,宇宙裡邊留下信息。生命就好像攝像機,宇宙就好像攝像機,我們在這裡講完之後,它記下來了,這個就叫業,所以我們今天的錄音帶就是業。業就像一顆種子一樣,遇到緣以後它就有發芽的力量。比方你們現在拿著錄音機,把今天的講話錄下來了,它不會自動播放,放到播放機裡,手指頭一按開關它就開始播放了,它就開始產生一種力量,這種力量就叫做業力。可是你那個時候想睡覺,並不想听這個錄音,這個業力就開始乾擾你睡覺,障礙你休息,這個時候就叫做業障。
 
  為什麼佛教裡面沒有說信息呢?因為在佛陀那個時代大家還不知道什麼叫做信息,現在進入信息時代,it時代的時候,我們對這個信息才理解得透徹。由於我們過去做了很多的善業和惡業,今天遇到緣了,它就會結果,這個果子無法抗拒。過去經常殺生的人,他就愛生病,一個殺生多的家庭,他的子孫就多災多難,這就是業力產生的作用。
 
  業力所造成的問題怎麼樣解決呢?你們把今天的錄音錄在手機裡邊了,怎麼解決?就是把它刪除,把信息刪除。你們把一段罵人的語言寫在電腦裡邊,然後遇到緣時,別人就可以調出來看到,要想別人永遠看不到,就要趕快把它刪掉。我們生命中刪除業力的方法叫懺悔,業力可以用懺悔來解決。從今天開始我們要時時懺悔,念佛的時候就要去借助佛的力量幫助我們懺悔,用佛強大的力量來清洗我們的業力。佛號就像是強力清洗劑一樣,所以我們念佛為什麼消災,就是這個道理。
 
  再看一下,我們生命中的災難、疾病根源是什麼?從佛法來說,很多病都是業力病,有一部分病是鬼神病,有一部分是祖墳引起的,有一部分是風水引起的,請問這個在醫院裡怎麼解決,醫院裡吃藥還把祖墳醫一醫,可能嗎?所以我們來到南山寺,這些問題都可以解決掉,我們靠著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建立一個堅定的信念,時時皈命西方極樂世界,這些問題都可以超越。這就是消除業力引起的疾病。
 
  醫藥的方法解決什麼呢?醫院的方法主要解決寒暑、陰陽、物理所引起的疾病。比方,今天你摔跤了,那找醫生最好。如果我們被開水燙了,那找醫生最好。為什麼自己莫名其妙會被開水燙呢,這個又是業力問題,如果我們多念幾句南無阿彌陀佛,可以提前把這個業力消掉,這是一個很微妙的情況。
 
  很多疾病為什麼會復發,會轉移?我通過對佛法的學習,得出一個結論:如果不從根本上去解決,轉移和復發是絕對的。所以很多有癌症的人有經驗,幾年前明明都切除了,治好了,幾年後為什麼又復發或者轉移了呢,這個道理非常簡單,就好像一棵樹它結的果子是臭死人的果子,這棵樹就剛剛長在你家旁邊,當這棵樹結果的時候,開始臭氣熏人了,就有比較聰明的人問你:“是什麼臭啊?”你就說是這個果子臭啊,他說拿刀把它砍掉不就完了嘛,然後你就把這個果子砍掉了,真的就不臭了,你好歡喜啊,很感恩給你出主意的人,很崇拜那個給你出主意的人,太有智慧了,一下就解決掉了。可是過了十幾天之後,另一個果子又結出來了,那個聰明人又說,繼續切就可以了。你又把這個果子切掉,天下又太平了。又過了十幾天又結出一個果子,這樣的一棵樹它肯定會結這個果子,很正常的。後來又來了一個人,他說把樹砍了,確實兩年都沒有結果子,可是第三年又結了,是不是?理不理解?轉移和復發是必然的,要徹底解決問題,就住在南山寺把這個樹根挖了。
 
  好,影響健康的六大因素講完了,我們一起再來複習一下。第一是環境,第二是飲食,第三睡眠,第四情緒,第五信念,第六業力。好,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