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誠法師:善與惡之間隔著什麼?救羊與救狼,該如何抉擇?

發布:君合

  網友:師父,今天早上我六歲的兒子問我“善與惡之間隔著什麼?”我答不出來,懇請師父!

  學誠法師:隔著人的念頭。一念錯,就會從善到惡;一念對,就能轉惡為善。所以我們要看好自己的念頭,給它指路,讓它不要亂跑。念頭跑錯了路,人就會做錯事,讓自己和別人受苦。

  網友:救羊等於殺狼,救狼就會死羊,該如何抉擇?

  學誠法師:佛陀還沒有成佛的時候,也遇到過這樣兩難的抉擇。一隻老鷹要吃鴿子,鴿子尋求菩薩的幫助,救鴿子,老鷹會餓死;救老鷹,鴿子又沒命了。老鷹還非要吃鮮活的血肉,最後菩薩把自己的肉割下來餵老鷹。菩薩這樣做的結果是三贏:救了兩條命,也成就了自己的成佛資糧。但是對於常人,肯定是做不到的。所以,解決一件事情,並不僅僅要問怎麼做,更重要的是自己能做到什麼,自己這樣選擇的出發點和目的是什麼。

  凡夫在世俗世界中做事,很難圓滿,只有把握好自己的發心,在自己現有條件下盡力去做。做不到的就先發願,努力成長,為以後做到做準備。實在遇到矛盾時,可以用“兩善相權取其重,兩惡相權取其輕”的原則。不過,並不是所有矛盾的解決方案都只能二選一,很多時候還有第三條路,換一個思路去想,或許就可以另闢蹊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