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外界環境怎麼變化,心要如如不動!

發布:佛光加持

  佛陀當年帶著比丘們四處弘法,托缽乞食。有一天,比丘們來到一個村莊托缽乞食,沒想到這個村里的人們對他們百般侮辱,說他們個個年紀輕輕就出來討飯,根本不懂對社會造福,更有人諷刺他們:“這有什麼,人家不干活,不照樣有吃有喝?”還有的人乾脆讓他們趕快離開村莊,以後再也不要來了。村民們不斷地侮辱前來乞食的比丘們。比丘們無法忍耐這樣的侮辱,垂頭喪氣地離開村莊,回到了佛陀的身邊。

  佛陀看到他們手中的空缽,問道:“村民們不願意布施食物給你們,是嗎?”一位比丘說:“佛陀,是的。我們能否到別的地方去乞食呢?”佛陀說:“當然可以,可讓你到別的地方去乞食的理由,也跟你現在到每一家每一戶乞食的理由是一樣的。”這時另外一位比丘告訴佛陀說:“佛陀,您有所不知,那裡的人總是在辱罵、嘲笑、侮辱我們。”佛陀問道:“所以你就生氣了?如果他們用鮮花來迎接你,你就會滿心歡喜,是嗎?”比丘們聽後沉默不語。

  這時,佛陀繼續慈悲地說道:“你們不要將內心的平靜交給別人,外在的環境能動搖你們,也能愉悅你們。”

這時候,心有抱怨的比丘們頓時因為佛陀的教誨而醒悟。他們對佛陀說:“佛陀,我們錯了,如果外界能讓我們心中產生痛苦和憤怒,就是因為我們還沒有領會您的教誨。”

“外在的環境發生都是一種緣分,如果你的心隨著外在的環境而變化,產生喜怒哀樂,你的心已經被外界所控制了。如果你們心懷瞋恨,那你們離證悟真相還相距甚遠。我希望大家記住一件事,人們從來不會輕易接受新的事物,你們是在打破他們先前的信仰,他們必然不會生起愛意,起初他們嘲笑你們,然後他們再驅趕你們,而後躲避你們、無視你們,但你們堅持,他們會逐漸地接受你們,你們必須經歷這些轉變,保持謙虛和安忍。”
聽了佛陀的開示,比丘們心生歡喜,跪在佛陀面前合十禮拜。

  要懂得,在這個世界上,色身和塵境都是因為你的妄念而起,你今天不開心,那是因為你的心在不開心。外境對你沒有什麼變化,因為外境再使你不開心,你照樣可以使自己很開心;外境再開心,你也可以使自己不開心。就像很多人,別人在開心的時候,他板著個臉,他還是不開心,難道你的開心和不開心是別人影響你的嗎?要記住,那是汝(你自己)。

  有時候我們在家裡想開心、想不開心,都是自己造的。太太天天嘰里咕嚕地罵你,有的時候你會忍受、忍耐,你照樣很開心,為什麼有時候就憋不住了呢?因為你的心在變化。你的心要是無罣礙的話,別人再怎麼講你,你照樣心無罣礙,無罣礙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