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世界級富翁和梵天王、帝釋王相比,他們還是窮光蛋

發布:學佛娃娃

  在世間來說,梵天王、帝釋王地位最高,名氣最大,是最有勢力的,神通神變也是不得了。但是他們都沒有受持清淨戒律,都被慾望束縛著,所以出家人走路的時候,足下的塵土、微塵,梵天王、帝釋王都會頂戴供養,因為這個人的功德太大了。梵天王和帝釋王最起碼也有一點正知正見,他們知道持戒的人不得了,持戒的功德不得了。

  現在人間很多凡夫沒有這樣的分辨能力,他們也不知道出家有那麼大功德,受戒有那麼大的功德。不用說出家人走過的土,連出家人人活生生地走過來,他們也不一定能感覺到殊勝,這是他們愚癡,是他們的問題。梵天王、帝釋王雖然還是凡夫,但是他們也有點分辨能力,他們知道什麼是好。他們不羨慕有錢的人,他們有數不清的財富;他們不羨慕有權的人,他們有無上的權力。即使世界級的明星來了,他們都不可能羨慕,也許看都不會看。即使世間的國王、總統來了,他們也根本不可能看。世界級富翁和梵天王、帝釋王相比,他們還是窮光蛋,所以梵天王、帝釋王是不會羨慕這些人的。若一個真正的出家人,一個戒律清淨的人來了,他們就會心服口服。“哎呦!我還沒出家呢,這個清淨的戒律我沒有。”他們知道持戒的功德大,開始羨慕了、恭敬了。也許他們心裡很慚愧,不敢直接與你打交道,你走過去了,就把你踩踏過的土拿過來,然後頂在頭上,供起來,因為功德太大了。你看出家的功德多大啊!

  真正的出家人、清淨戒律的人,他的美名會傳揚整個三界,即欲界、色界、無色界,也可以說人界、龍界、天界。三界的眾生都知道,這個人了不起,不得了。

  “不對吧,世上清淨戒律的人肯定有,但是好像我身邊的很多人都不知道。”那是因為無明。無明的人就像個盲人,不算!具有智慧之眼的人才是真正的人,他們才能看到,那些盲人看不到。今天陽光這麼足,一個盲人看不到,這不是陽光的問題,這是盲人的問題,他自己眼睛有毛病。同理,凡夫沒有正知正見,沒有智慧之眼,所以看不到。這不是出家人的問題,也不是清淨戒律的問題,是凡夫的問題。無論在天界、人界還是在龍界,無論在欲界、色界還是無色界,具有智慧的眾生都能看到,具有智慧的人都會羨慕,都會讚歎。

  你要有正知正見,佛法裡講的是真理,佛法裡講的是智慧,大家應該有這樣的接受能力,否則就會生起邪見。

  --------摘自《贊戒論》講記(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