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柏霖:目犍連尊者被亂棒打死的因果故事

發布:心願

  從前有位叫文立的人,以屠殺烹煮畜生為業,曾經要殺一頭鹿,該鹿跪下來哭泣以表示求情。這蠢動含靈皆有佛性,每一種動物都有靈性,你說甚至小到一隻螞蟻、一隻蒼蠅乃至一隻蚊子,牠都有佛性,都有靈性,這是佛說的。佛陀在菩提樹下證果的時候,講一句法語,就「奇哉,奇哉,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只因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佛陀並沒有說,一切人皆有如來智慧德相,他說一切眾生,一切眾生就含六道眾生跟蠢動含靈。

  我們也看過前一陣子,香港的一個新聞報導。香港一家屠宰場裡面,長期累月都在殺牛的一個屠宰場。有一天就殺到一隻靈性非常高的一隻牛,牠們都有靈性,但是有些牛裡面,牠受報時間已經到了,可能牠要墮畜生道,可能要被宰殺好幾次,好幾世,牠每被殺一次就是受一次報。殺生的重業就是怎麼樣呢?你看得到,比如說,你現在殺人或是殺動物,你殺人來講的話你會得到花報,花報就是你現在,法律給你判死刑。可是你要曉得這個花報判死刑,服完以後,它不是這樣就結束了呢,人不是一死百了,是沒完沒了,不是只有一生一世而已。

  老法師說,你這個花報受完以後,你還有來世的果報啊,你死後要去哪裡啊?你死後你要去陰間啊,要去地獄道受報啊,你還要去受果報啊,那果報在地獄。果報受完以後呢?你還要,你如果有命債,有欠人家一條命,你去地獄受完報以後,你出來還要什麼?還要短命多病。那你再出來,假如你都受完地獄的苦報以後,你出來以後,你有機會當人好了,你還是要短命多病。你短命多病以後,你還有餘報,你生生世世你還要受這個餘報的苦。

  就像目犍連尊者,是佛陀的弟子裡面,十大弟子裡面神通第一。可是目犍連尊者有一世,他在當人,跟我們一樣也是迷惑顛倒。所以這些聖人都示現給你看,都表法給你看,他也是從凡夫修成佛。像文殊師利菩薩,以前在因地的時候,在當人的時候,他是一個女身,她也曾經墮過胎,她的名字叫顛倒。那他現在的名字,現在的法名叫智慧,那智慧跟顛倒,兩個剛好是顛倒過來。目犍連尊者在那一世的時候,跟我們一樣當凡夫。所以你要知道,你都可以成佛,這些聖人都示現給你看,佛陀講的三藏十二部,就是教你成佛。如果你做不到,佛陀不說,佛陀在經典上所講的,都是你做得到的。

  結果目犍連尊者,跟現在的世間人一樣,聽老婆的話。他的太太不喜歡供養孝順公公、婆婆,就給目犍連講耳邊話。目犍連尊者耳根軟,就听他太太的話。目犍連就生一個什麼惡念呢?想殺死他的父母,然後呢?就有一天,因為他母親看不到嘛,他母親眼睛瞎了嘛。他就帶她到山上去以後,他拿一個棍子,假裝說遇到盜賊,盜賊,盜賊,他就喊盜賊來了,盜賊來了。他媽媽看不到啊,喊盜賊來以後,他就開始用亂棒打死他媽媽,他媽媽第一句話講什麼你知道嗎?他媽媽第一句話不是講救命,不是啊,她說,兒子你快逃,兒子你快逃啊。母親再怎麼樣,第一個念頭都是想到兒子。

  你注意看很多火災、空難的,掉下來,燒死的。台灣的地震也是一樣。最近這一次,過年,在台南那個維冠大樓地震,那個母親把小孩抱在懷裡被地震這樣壓死。每一個母親都有這個本分、都有這個天賦,這是性德,佛法上講叫「法爾如是」,就是自然的道理。所以孝就是性德,所以叫中華文化的根,敬是中華文化的本。孝敬是性德,什麼叫性德?你本來具有的德行叫性德。不是說因為你學佛才變成有這個性德,不是。你學佛只是把它恢復而已,你學聖賢教育,只是把這個性德,把這個德行恢復而已。

  所以學佛是斷惡修善、轉迷為悟、轉凡成聖。所以佛法它是非常科學的,非常超越哲學的,你可以做得到的。把一個人從凡夫變成聖人,確實是可以做得到的,佛陀親自示範給你看。他從兜率內院,乘六牙白像到人間來投胎,去當淨飯王的兒子、太子,悉達多太子,後來出家修行,在山中六年悟道,菩提樹下證果,成為一代的偉人,釋迦牟尼佛。釋迦就是能仁,牟尼就是寂默、清淨。他的名字,他的法名里面,代表清淨慈悲,表示每一個人都有這個清淨慈悲的性德。清淨就是我們的智慧,慈悲就是我們的德行。

  所以目犍連尊者他的媽媽聽到亂棒的時候,她不知道她的兒子打她,因為她看不到。她說,兒子快逃。當下目犍連尊者天良發現,良心發現,跪下去跟母親懺悔,他母親當然是原諒他了。可是目犍連因為出這個惡念,才這麼一個小小的惡念,想害死他的母親,他生生世世都被人家亂棒打死,這麼可怕。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一八O集) 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