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濤法師:心態莊嚴,你就顯現莊嚴


發布:學佛網編輯阿明  

  有些人要修行要很有福報,有些人沒有福報也修行,我們要對他們慈悲。各位,我們是正常人,你要注意這個。你不要說我吃飯就趴在桌上。你管我好看不好看。哪有佛陀駝背?哪有佛陀在睡覺,嘴巴流口水的?我師父如虛長老永遠跟我這樣講,我們在恆春熱得要死,我師父說,不能穿短褂、中褂。永遠出了房間穿長衫。走來走去,熱得要死。我師父說這代表三寶。我修行,我衣服皺皺的不用燙,就等於不負責任。我想要怎麼樣就怎麼樣,這個我執太強,不行。所以各位你要了解,普供養。眾生你要什麼,你要水嗎?你要藥嗎?你要甘露嗎?我替你放生,我替你完成,你要有這個使命感。你不能說,反正我是個修行人,反正我不修邊幅,不管別人怎麼想。

  假如,今天我是個修行人,當司機開車,上面(指交通限速路牌)寫七十,我就不會超過七十碼。不要隨便按給人家喇叭,不要超車。因為你是修行人,開的修行車。我是修行人,開一部紅色的名車,像修行人嗎?即便人家送的,那也不行。你沒資格坐這個。你為什麼不穿便服,你為什麼要換出家服?就像以前,有一次找我去開會,我沒有佩戴好服裝,靜心長老他說,喂,開會代表佛教,裡面有很多國家官員和老百姓,我們坐在上面的人要莊嚴。我最佩服靜心長老什麼?每天理頭。我們兩三天才理一次,他是天天理頭。就像天天刮胡須一樣。只要面對眾生,要做到最佳。所以我想,各位在,在這一點,在這一點上,我們要滿眾生願。你的外表,你的心態,也是一種莊嚴。

  就像佛菩薩很莊嚴。眾生看了起歡喜心。脫離三惡道,發菩提心。就像地藏王菩薩,看到佛一樣就發心了。法藏比丘因地看到佛了,就發心了。所以既然我們要慈悲,要知道慈悲如何展現,慈悲有慈悲的這種氛圍、態度、身、口、意。所以我們出家人坐前面,是給在人家看的。坐好、整齊、合掌。對方這樣,我就這樣。你不要這邊這樣,你另搞一樣。你不會做,你可以看著學。我師父講的,瞄一下,對不對,人家拜下去,人家起來,你也要起來。即便錯,你也要跟著錯,因為形象整齊。你拜你的,只顧自己的,不隨眾,就不行了。老和尚什麼時候拜?我不知道,我就跟著拜。老和尚什麼時候起來,我再起來,你可以學習的。你配合他,他唱你跟著唱,他不唱,你不唱,對不對。因為你隨時在注意左右

  老和尚為什麼要叫你做侍者?隨時注意別人在想什麼。因為你要度眾生。你不能打坐眼睛閉起來,我管你周遭是什麼。做菩薩沒有自己的,做菩薩就是為眾生。因為眾生,所以你體悟空性。你不要說我指甲長了可以不剪,你不要說我衣服髒髒也還可以穿,你不要說我衣服皺皺也不用燙,反正我是小和尚,無所謂。那你一輩子做小和尚,你沒有機會做大功德。即便是小和尚,也要把衣服穿整齊,燙好。走路要走好。你走路走不好,你怎麼像和尚?走路要莊嚴。所以你要問人家,我這樣走路可不可以看?我這樣講話可不可以?就像各位,我經常在錄影,信徒在看。你有沒有看到什麼問題?跟我講。哪裡有缺點跟我講。講話的語氣、內容、表情、姿勢都可以提。

  有啦,有人打電話,師父,你臉上有兩塊黑黑的,你怎麼不去掉?我大哥還幫我找好醫生,錢都付完,只要去十分鐘,回來就好。我說這樣不是美容嗎?這樣會不會怪怪的?因為信徒已經認得我這一點了,我說這個沒關系。醫生看到我,都說我肝不好。我說,對,有可能。當然,因為我是男眾,沒關系。但是別人既然注意,我說,對不起,慚愧,慚愧。我要修到它不見為止。我不能去美容。如果帶一輩子,我也要很慚愧心地接受。對不對?有些事情可以改變的,你要改變,有些事情不能改變的,你要歡喜接受。我這一輩子一百六十公分,我就一百六對不對,你不可能變一百八。一百六也可以很莊嚴。莊嚴,不是你高矮胖瘦,莊嚴是你的心態。心態莊嚴,你就顯現莊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