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根活佛:人生就像一朵花,不要執著


發布:菩提極樂

  一條白毛巾被晾在毛巾架上,它欣賞著自己潔白的身體,又望望掛在對面繩子上的黑抹布,沾沾自喜地說:“喂,抹布,你瞧我多漂亮。主人可喜歡我了,我每天幫主人洗臉,主人呢,就每天把我打扮得漂漂亮亮,還往我身上噴香水呢。”抹布聽了說:“我也曾經像你一樣漂亮,後來,我被主人用舊了,就成了抹布。別看你現在漂漂亮亮,總有一天你也會變成我的模樣。”毛巾聽了,氣呼呼地說:“你這個丑八怪,竟然說曾和我一樣漂亮,你一定是嫉妒我,我才不會變成你那個丑樣子呢。”抹布聽了,默默地不再說話。不知道過了多久,抹布被扔進了垃圾箱,主人又買了一條花毛巾,白毛巾成了抹布。

  世間萬物和我們的人生就像一朵花,可能你今天看到它時,還那麼鮮美,那麼嬌艷,但它會轉瞬即逝,即將凋零。所以說,無論花兒綻放的多麼鮮艷,你都無需執著。因為花開、花謝,是自然現象,它不會因為你執著於它的美麗,而不再凋謝。由此不難看出,世間萬物,包括我們的身體、思想、心理反應都在念念遷變,新新不住,如火成灰,漸漸消殒,剎那之間,變化萬千。任何人都無法控制,無法避免,你必須無條件接受,這是大自然的規律。所以,我們的生命,無論是生還是滅,一切皆不能執著。

  有些事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執著也一樣,說“不執著”很容易,但要做到“不執著”就沒有那麼簡單了,尤其是想去除執著,那就是難上加難。人如果不去掉執著,就會有分別,有分別就有痛苦,這是連帶的因果關系。所以,想得到快樂,除掉執著首當其沖。那麼如何去除執著呢?

  其一、要認清事物的真相。比如,當你看到一位漂亮的年輕女人時,不由自主地就愛上了她。為了贏得姑娘的芳心和美貌,你不惜一切代價。但後來你終於明白,她原來是向你索命的魔女,此時你還會再執著地追求她嗎?還會執著於她的芳心和容貌嗎?所以要想放下執著就必要從萬物的理性上下手,才能徹底根除。萬物的理性就是“無常”和“因緣”,無常是指變化、變動,因緣是指萬物的現象。世間萬物都要靠許多因緣、條件來共同組成,沒有一個事物可以獨立而成,更不會偶然出現。就像我們眼前的鮮花,鮮花是由種子、土地、水分、陽光、肥料、時間、空間等等諸多因緣的合和下,才能生根、發芽再逐漸長大,最後才開出亮麗的鮮花。但它不會永恆存在,只要其中一項因緣條件改變,鮮花就會凋謝。萬物同理,只要其中一項因緣條件改變,就牽連到整體,原本你以為絕對不會變的事物,就開始有了變化。

  無常變化就充斥在我們周圍,它如影隨形,只是我們沒有智慧去發現它,也就認識不到萬物變動的理性。因此,就會對萬物以及自己的身體產生執著。假如你對萬物的無常與變化了如指掌,根本無需去除執著,執著也會隨著事物的消失而自然消失。因為執著它本身也是由因緣和合而來,不會永遠不變地存在。

  其二、自我體驗去除執著。我們應該用心去體驗自己的生命過程。我們從出生到長大再到中年,及至老年,都在不斷變化。你究竟要執著哪一個你呢?是幼年、青年,還是老年?所以根本不需要執著。從自身的變化來體驗無常,執著自然消除。我們不斷受到環境、父母、老師以及時代變遷的影響,追求的目標越來越多,思想和行為都在改變,幾乎沒有一個觀念是屬於自己的,都是外來訊息的累積,然後逐漸形成了自己的想法。而這些想法也會隨著周圍環境、心理觀念的變化而改變。

  比如,你想縫制一件中山裝,正當一切准備就緒,想動手裁剪時,恰好來了一個朋友,對你說中山裝已經過時了,大街上沒有人穿了,還是做西裝比較好看。此時你一定會改變當時的想法,不再縫制中山裝。再比如,有很多兒女,小的時候最離不開的是父母。隨著年齡的增長,自己慢慢能夠獨立,此時他們會千方百計地離開父母。這都是無常、變化的實例。我們的想法、做法,只要還差一秒沒有實施,它就不會停止變化,這是就是自然規律,它不會因為任何人的執著,而改變自己的規律。在日常生活中,待人接物中,如果能用觀無常的心態去面對一切變動,你一定會無處不自在。光陰荏苒、斗轉星移,世間萬物,永不停留,又何必執著呢?

  上師的話:世間萬物和我們的人生就像一朵花,可能你今天看到它時,還那麼鮮美,那麼嬌艷,但它會轉瞬即逝,即將凋零。光陰荏苒、斗轉星移,世間萬物,永不停留,又何必執著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