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誠法師:為什麼會話不投機半句多?你會好好聽話嗎?


發布:清心  

  職場和社會有這樣一個共識,你的成功取決於和對方談話時讓對方愉悅的程度。

  在商業領域中,大家為了承攬客戶,積累了很多原則、方法、技巧等等,這些方法都有很好的指導性,給我們的工作提供了很多幫助。

  有一位成功的廣告從業者,講述了這樣一個人生經歷。他要說服一個企業家把廣告費交給自己。談判在午餐中進行,整個午餐,他都在傾聽這位企業家講述。他也不知道為什麼會一直傾聽。正在他懊惱自己沒有向對方表現出自己的能力時,對方已經明確表示把自己的廣告費交給這位傾聽者。這個經驗給了他很大的啟發,成為他事業成功的一個重要心得。其實,這也應該給我們很大的啟發。

  人與人之間的溝通,不是說服對方,而是理解對方;不是告訴對方我多麼有能力,而是告訴對方,我願意接受你的想法,體恤你的感受。

  世間常有“話不投機半句多”的說法,這是什麼原因呢?

  首先我們會產生種種的認識和想法,這些想法只是想法而已,是會變化的,這就是無常。今天這麼認為,明天可能就那麼認為。今年這麼想,明年可能就會那樣想,時時刻刻都在變化。當我們執著自己的想法,並認為永遠不會變而且絕對正確的時候,就不會接受別人的意見。人活在世界上,怎麼可能總是讓別人的想法和自己的想法一致呢?

  所以,在交流中,及時放下自己的想法,至少不要讓自己的想法和別人的想法對立,就能愉快地交流了。因為,那只是想法而已。

  人生在世,太執著自己的想法,就常常會與人話不投機,常常與人沖突、對立,就失去了經營好自己的工作和事業的機會。

  在具體的職場和生活中,會遇到非常復雜的境界,想要堅持,就會與人對立,但是我們不必生氣,分清哪些是情緒,哪些是就事論事,這樣,雖然想法有差異,但是內心沒有對立。

  摘自學誠法師《好好聽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