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炳南:怎樣念佛?你想知道的都在這裡!(簡單實用)


發布:素心♡拈花微笑  

  念佛的利益及方法

  念佛三大利益

  一、一句佛號,能消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這是過去的)。

  二、一句佛號,能息除人生煩惱,消災延壽得福慧(這是現在的)。

  三、一句佛號,能跳出六道輪回,往生極樂世界,永遠長生不滅(這是將來的)。

  問:念佛不就是用嘴念嗎,還要注意什麼呢?

  答:有些人,口裡雖然不停的念,心裡卻盡是胡思亂想,那樣念法,是沒有用的。必須口裡念佛,心裡想佛,心口如一。除了一句佛號除外,什麼事也不想,什麼念頭也不起,這就叫作一心不亂,然後才容易成功。

  問:那不是很難嗎?

  答:你看,你一會兒嫌念佛太容易,一會兒又嫌太難。實在說,念佛這個方法,說容易極容易,說難也很難,不過不管難易,只管耐住心多念,日久天長,心自然就不亂了。俗語說世上無難事,就怕心不專,便是這個意思。還有一個方法。就是念佛的時候,要使每個字都從心裡經過。心裡想得清清楚楚。每個字都從心裡發出來,再聽到心裡去,一個字也不把他放松。這樣時間久了,心自然不自散亂。這是頂要緊的一個方法,千萬不要忘記。

  問:念佛應該在什麼時候念?

  答:應該在每天早晚兩時,定一個課程,限定念佛多少,或幾百聲,或幾千聲,可以按各人的情形來規定,無論忙閒,非念完此數不可。此外不管什麼時候,什麼地方,都可以念。越念的遍數越多,越好。念的時間越長,越好。

  問:在工作的時候,也能念佛嗎?

  答:搬柴挑水的時候,可以念佛,刷鍋洗碗的時候,可以念佛。耕種割草的時候,可以念佛。不論行坐睡眠,以至上廁所的時候,都可以念佛,總之,除了用心的事情,其余的工作,都是礙不著念佛的。

  問:念佛要大聲念,或是小聲念呢?

  答:大聲念也好,小聲念也好,口裡不念心裡默念也好。只有睡在床上的時候,和不干淨的地方,只可心裡默念,不可念出聲來。念出聲,就不恭敬了。但是遇著危急的時候,無論何處,都可出聲念。

  問:學佛要供佛像嗎?

  答:可以供一張阿彌陀佛像,或是西方三聖。(阿彌陀,觀世音和大勢至兩菩薩,叫作西方三聖)

  問:佛像供在什麼地方合適呢?

  答:有閒屋,收拾一間,最好。如果沒有,就供在自己住的屋裡也可以。總要收拾的干淨些,並且在像的上面遮以黃布,不念佛時,把黃布放下來,這樣就不至亵渎了。佛像最好向東,念佛的人向西,對著佛像。如果不能這樣。就是隨便向那邊,也都可以供佛。

  問:實在沒有合適的地方,不供佛像也可以嗎?

  答:若實在不好辦,都只要誠心,不供佛巷也可以。或是念佛時,朝西方,也好。

  問:供養佛,要用些什麼東西呢?

  答:通常用的,有香、花、燈、清水、瓜、果,等物。如果不現成,缺幾樣,或全沒有,都行。但決不可供養葷菜,更不可在佛像前燒紙錢。

  問:對佛應該行什麼禮呢?

  答:隨便,可以磕頭,可以作揖,可以鞠躬,可以合掌。(把十指伸直,兩個手掌並在一起,放在當心的地方,叫作合掌)但以磕頭禮拜最為恭敬,最能滅罪求福的。

  問:念佛的時候,應該跪在佛像的面前嗎?

  答:也不一定,跪著、站著、走著,都可以念,不過要誠心就是了。能跪更好。

  問:您說早晚二時念佛,要立一個課程嗎?

  答:說到課程,原是該個人依著自己的忙閒來規定。你既然找我,只好寫一個最簡單的儀式給你看。倘若你有功夫,肯加緊的行持,彌陀經、往生咒、贊佛偈、大發願文,都可以加入。這幾件,有禅門日誦一書,記載的很完全,流通佛經的地方,都有。早晨起床之後,晚間就寢以前,洗手漱口,到佛像前焚香獻水。合掌恭敬,或跪著,或站著,用至誠心,照著下面的次序念。

  1.南無十方常住三寶。(要念一聲拜一拜)

  2.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要念一聲拜一拜)

  3.南無西方極樂世界。大慈大悲阿彌陀佛。(要念一聲拜一拜)

  4.南無阿彌陀佛。(要念百聲、千聲、數千聲越多越好,隨各人忙閒而定數,只可由少加多,不可由多退少)

  5.南無觀世音菩薩。(要念一聲拜一拜)

  6.南無大勢至菩薩。(要念一聲拜一拜)

  7.南無清淨大海眾菩薩。(要念一聲拜一拜)

  8.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這八句,叫作回向偈,念完以後拜三拜,就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