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素雲:取人之長,補己之短,是智慧;取人之短比己之長,是愚癡


發布:蓮藏  

  今天我要跟大家交流的題目是:謙卑低下,永不輕人。“謙”,謙虛的謙;“卑”,卑微的卑;“低”,高低的低。謙卑低下。後一句,永不輕人,永遠不輕視任何人。這就是今天題目的意思。

  我記得以前和大家交流,有這樣一個題目,叫“胸盛大海”,那個時候我覺得胸盛大海,這人的心量已經很大了。現在看起來,學佛人的心量如果光能胸盛大海,已經遠遠不夠了。所以我今天想說說,拓寬心量,胸盛法界。虛空法界都要裝在自己的心裡,這才是學佛人應該有的大心量。

  怎麼樣才能胸盛大海,或者是,對學佛人高一點的要求,是胸盛法界?

  從這幾個小方面來說,咱們別講那高深的道理,說說我們日常生活中的小事。

  大家先熟悉和認識兩個字,可能我一說大家都笑了,說老師,這兩個字誰不認識啊?是的,大家都認識,但是理不理解它的深刻含義?

  一個字是如果的“如”,下面加個“心”,這個字念恕,寬恕的“恕”。如果是上面是奴隸的“奴”,下面加個“心”,這是“怒”,憤怒、發怒。就那麼一點點的差別,兩個字所包含的意思完全不同。怎麼解釋呢?你看看,如果的“如”在上,“心”在下,心如如不動,你肯定會寬恕別人的,所以它是恕。如果你的心當了奴隸,你就發怒了。

  我說說我自己的例子。

  我上香港前後,我病了。現在,我可以跟大家說,我為什麼病了?兩點原因。一照顧老伴子三年多,有點累著了,這是一個原因,但是不是主要的。最最主要的原因是我發怒了。我幾年不生氣了,我覺得我都不會生氣了,可是那一次,就一點小事情,就把我惹怒了。不但是生氣了,而是怒了。所以我才得了這場重病。有那麼一句話嘛,“一念恕就是天堂,一念怒就是地獄。”我這次因為怒了,所以我就病了,我就又上地獄走了一遭。這已經五六個月了,到現在還沒有完全恢復健康。這就是怒的結果。

  任何時候都不可以發怒。

  這就是我今天給講的,就是“寬恕別人,快樂自己。”你看,我沒有寬恕別人,我發怒了,我自己就沒快樂了。本來我是很自在很快樂的,這一怒,我就不快樂了好幾個月,是不是?一定要吸取這個教訓。

  我說這麼兩句話,一個是“取人之長,補己之短,是智慧;取人之短比己之長,是愚癡。”我再說一遍,“取人之長,補己之短,是智慧;取人之短比己之長,是愚癡。”

 

  如果你再說說別人的是非,你就是愚癡的平方。如果你再有別的過錯,說這個說那個,那你就是愚癡的N次方。我們應該做有智慧的人,不要做那種愚癡人。

  比如說,說人是非,是最愚癡的一件事情。

  你看下面這幾段話,大家比較比較,是不是這樣?我們現在在座的大部分都是修行人,修行人都是在功上下功夫,在道上下功夫,是不是這樣?真正用功的人,他的心在道上,他絕對沒有是非,他不會說張三長李四短。愛撥弄是非的人,他的心不在道上,何談用功?!

  這是一句話,“用功的人,心在道上,沒有是非。愛撥弄是非的人,他的心不在道上,何談用功!”這是一個。

  再一個,“撥弄是非的人”,他會得到一個什麼樣的結果呢?就是“善友會離他而去”。不是有惡友有善友嗎,如果這個人愛撥弄是非,善友會離他而去。

  大家想一想,我們拿自己的心來說,誰願意和一個愛撥弄是非的人做朋友呢?對不對?我們都願意交那個忠厚老實的人做朋友,不願意交愛撥弄是非的人做朋友。所以愛撥弄是非的人,他就少善友少朋友。

  “如果一個人,他喋喋不休地說別人的過,沒完沒了地說”,這樣的人怎麼樣?“令人生厭”,人們會討厭他。是不是這樣?如果有一個人總在你的耳邊說某某某如何如何,如何如何,你討厭不討厭他?可能一次兩次還行,第三次你大概就討厭他了,你就不願意忍受了。

  所以,喋喋不休說別人過的人,這樣的人現在令人生厭,將來怎麼的呢?“將來到拔舌地獄去”。因為啥?他說人家過呀,他得用舌頭啊,所以有個拔舌地獄就專門為這樣的人預備的。

  我們每個人都長一張嘴,同樣的一張嘴,有的人用這張嘴來念阿彌陀佛,積功累德,聰明、智慧。有的人用來搞人我是非,造作罪業,真是悲哀、愚癡!

  你用這張嘴是去念阿彌陀佛,積功累德,還是去用來搞人我是非,造作罪業?何去何從慎重選擇。

  如果一個人,他眼睛看別人的過失,耳朵聽別人的過失,嘴說別人的過失,這叫造業。如果說,你以前曾經修積了一點功德,我們裝這個功德呀,打個比方,就好像有個容器——有個容器,你這個功德在容器裡裝著,這個容器有底兒,它就裝住了,你這功德就留住了。如果你這個容器底是漏的,你這個功德就漏下去了。所以說,如果你造作口業,說別人的過失,這就叫漏。你那個功德一點都存不住,全都從這個漏斗漏下去了。是不是這樣?你仔細琢磨琢磨,是不是這個道理?如果是你用這個漏斗來留存你的功德,一點留不住。因為什麼呢?你雖然念阿彌陀佛,每天可能有一點功德,但是在這漏斗裡全都漏掉了。所以,最後你這個功德是零,你白積累功德了。你念多少聲佛號,你一天念十萬句都沒有意義。

  我記得前段時間我說了四句偈子,好像是說,“封住你的嘴”(閉住你的嘴),我忘了,“管住你的舌,不想下地獄,千萬別亂說。”第一句是什麼?可能我說錯了,那四句偈子。這偈子我是當時記,過後我就忘了。

  閉住你的嘴

  管住你的舌

  不想下地獄

  千萬別亂說

  我們要洗心,就把自己這個心啊洗干淨。

  怎麼洗呢?如果這個心,你記著別人的錯,你的心是惡心。惡心就是一個不善的心,不善的心它起作用是什麼呢?就是不善行,你的行為就是不善的。這樣呢,不善心不善行,造作的就是不善業。

 

  我昨天說了,如果你是不善業,那就是惡業。惡業到哪去?到三惡道——地獄、餓鬼、畜生。聰明的人絕對不干這種傻事!我們學佛、聽經,都聽明白了,你這面聽著,那面還造著口業,你說你愚癡不愚癡?

  我們一定要把心裡洗得干干淨淨,記著別人的好,忘掉別人的“不好”。這個不好我得加上引號,是你認為的不好,不一定是真的不好。

  所以說,“寬容別人就是善待自己,寬容是一種美德。”

 

  有這樣一句話,“心量大,小行成大善;心量小,大行成小善。”這說明什麼意思?你所做的善事和你的心量大小有直接關系。雖然你做這個事很小,但是因為你的心量大,所以你積的是大善。如果你做這個事很大,你的心量很小,你積的就是小善,就是這麼樣一個關系吧。

  量子力學家最新研究發現,有個零點能量場。我物理學得不好,有的我可能說得不太明白,我把我知道的跟大家說說。這個零點能量場裡頭有一個磁波,這種磁波叫標量波。標准的“標”,力量的“量”,波動的“波”,這個名叫標量波。這個標量波能起什麼作用?它可以改動時間和空間,能改變過去,能改變現在,能改變未來。為什麼?因為過去、現在、未來都不是真實的,全都是因為意念發生的。零點能量場是什麼?力學家給它下了零點能量場的定義,那用我們佛家的話說呢,零點能量場就是不生不滅、永恆不變的自性。這個我們一定要牢牢記住,“自性是永恆不變的”。

  那大家又說,什麼是自性?就是六祖惠能大師說的那五句話,二十個字,“何其自性,本自清淨;何其自性,本不生滅;何其自性,本自具足;何其自性,本不動搖;何其自性,能生萬法。”把那個“何其自性”這四個字去掉,剩下的就是,自性“本自清淨、本不生滅、本自具足、本不動搖、能生萬法”,二十個字,這就是自性最標准的定義。

  那量子力學家所研究出來的這個結果,佛在三千多年前就給出了答案,這個答案就是一句話,“一切法由心想生”,就這麼一句話。有時候我給大家舉個什麼例子呢?我說就像那個山,它是修的盤山道,我們這些個力學家們就像在這個盤山道繞一圈,又繞一圈,逐漸地往上升,去尋找他們研究的結果。研究出來了,也到了山頂了,一看,阿彌陀佛那個答案,釋迦牟尼佛的答案,就在山頂上。這些量子力學家恍然大悟,哇!佛三千年前就知道,我們研究了這麼多年才研究出來結果。

  現在量子力學家承認,“世界本沒有物質,物質是由於念力而成的”,這是第一個課題,量子力學家們找到答案了。

  現在他們開始找第二個答案,就是念力又是什麼?念力從何而來?這是他們研究的第二課題。

  那等他們研究轉到山頂以後,阿彌陀佛答案就在山尖上吶。他們說,哇!答案原來是這樣的。他們用了若干年去研究,佛在三千年前的答案又在山上了。就是這樣。然後第二個再研究完了,就研究精神是怎麼回事。是不是?一個課題一個課題地研究,研究來研究去,最後這些答案全都在佛經上。

  三藏十二部,佛經啊浩如煙海,那是智慧的海洋,那是佛陀內心的真誠的流露,那是自性的流露,不是說苦思冥想得出來的。所以說佛陀的偉大,用什麼語言來形容都不過分。

  下面,我接著說。學佛首先要把心量拓開,要能包容一切。千萬不可以今天我看這個不順眼,明天我看那個也不咋地。如果你這麼小心量、小心眼,你讀多少經,你念多少佛,你燒多少香,你磕多少頭,你仍然是在佛門的門外,你進不了佛門。小心量,小心眼,永遠進不了佛門。

  如果你能與眾生平等相處,和睦相處,你的心是清淨的,是平等的,是覺悟的,你必定能進佛門。清淨心,第一個檔次,阿羅漢;平等心,第二個檔次,菩薩;覺心,最高檔次,佛。

  --《菡萏花開》03集--劉素雲老師講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