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念佛就是修深妙禅


發布:學樂  

  深妙禅定是什麼?世尊在《大集經》上講過,這一句阿彌陀佛就是深妙禅。怎麼把它對起來?念佛就是修深妙禅,能說淨跟禅沒關系嗎?關系非常密切。但是念佛的人不知道,還想學禅宗,去靜坐,去參禅,來幫助念佛的功夫,搞錯了。

  真正懂得的,海賢老和尚。你看,他從早晨起來,一起來佛號就提起來,他沒忘記。無論干什麼工作,心裡佛號沒中斷,工作照做。他在道場上非常勤快,早晨起來煮飯,做早餐供養大眾,念佛沒中斷。煮飯,劈柴,他們鄉下燒的是灶,都不耽誤念佛。到農田裡面工作,也不耽誤念佛。處事待人接物,心裡佛號都不中斷。

  我見過一個人,也是我的老師,章嘉大師。他是持咒,無論在什麼時候,你看他,他嘴在動,沒有聲音,金剛持。跟我們談話,他這個咒放下,跟我們談話;談完之後,他口又接著就念,一點妨礙都沒有。

  心不離佛,口不離稱號,稱佛名號,這叫什麼?這叫安住深妙之禅定,確實是在定中。老人修的,這是大總持法門,戒定慧三學圓滿,這是我們要學的。我們學學不到,學不到的原因在哪?沒放下。為什麼沒放下?沒看破,看破自然放下,沒看破就是沒有真搞清楚、沒有真明白。

  這世間是假的,你能相信嗎?我能相信,還是放不下,這個信章嘉大師不承認。大師的標准,真正放下你就真相信,你沒有放下,你不相信。這是他告訴我,不要自以為相信了,為什麼?你功夫不能提升,你就止在這個境界上。

  自己曉得,知道我還不夠,我還沒有真的了解,你才會真正求解。真正解了,完全契入實相,沒有不放下的。所以解行是一回事情,不是兩樁事情。是不是真解?你沒做到,沒做到不是真解。不是真解,當然你做不到,一個道理。我們能夠把握住,進步很緩慢,把握住是什麼?沒有退轉,這是什麼原因?天天讀經。三個月不讀經保證退轉,不知不覺的在退了。

  文章恭錄—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107集2014/09/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