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念祖:淨土法門特別適合於在家人


發布:心願  

  為什麼在這裡頭特別標出十六正士做為上首(這裡注解沒有發揮)?這就表示淨土法門特別適合於在家人,因此這個法門也就契會於當前的社會環境,以及將來的社會情況。

  因為科學愈發達,分工愈細、事情愈多,有好多事情都要有人做。你還要像上古之世,很多人都去入山修行,一切事情不問很難,現在出家人也還都要問問事。因此來說,一定有很多事,不能都出家,而是在家身,他還是繼續要修,這種修持就是以淨土宗最合適。

  所以清末有沈善登居士作一部《報恩論》,他裡頭也講了一些《無量壽經》,贊歎《無量壽經》,有一些觀點都很不錯的。他贊歎淨土法門他是這麼說,淨土法門是“不離佛法而行世法,不廢世法而證佛法”。

  所以當前就很需要,雖然我們這個社會,你要說都是提倡出家,都去出家,國家說不行,我這國家怎麼辦?所以必定要有很多在家人,而且要把各種事情辦好。淨土法門你可以不需要離開佛法就行了世法。

  《無量壽經》他們現在在國外就已經把它做成都是錄音帶,我在美國的時候,他們開著車就放,都可以聽到佛法。(中略)你在廚房裡做事、你在開車,你都可以聽經,你都還可以念佛,念這一句佛你什麼時候都可以念,好多時候都可以。

  像黃打鐵,就在打鐵的時候念,他就成功了。他拉風箱,他一拉“南無阿彌陀佛”,拉回來“南無阿彌陀佛”,打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一錘子一下。所以你不離開佛法就行了世法,它簡單。

  你要念楞嚴咒恐怕就不行,要有很長的時間你才能念,中間不能打岔。像這個只有六個字,你任何一個時間裡頭都可以念。你在這個時間裡頭,就是抓著一個縫,就是念了一句、念了二句,你就念了,你就不離開佛法可以行世法,它無礙;而且是不要廢除世法就可以證到佛法,這是特殊之處。所以淨土法門特別適合於在家人,因此把十六正士列為上首,把他們特別標顯出來。(《無量壽經講座》,黃念祖講述,華藏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