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念阿彌陀佛才能離世出世間一切妄念


 發布:學樂       

  即念離念,念的是阿彌陀佛,離世出世間一切妄念。你看前念滅後念生,念頭永遠不斷,從無始劫迷的那一天,一直到現在我們念頭沒斷過。為什麼?念頭一斷就成佛了。念是妄念,不是正念,妄念。妄念斷了,正念現前,正念無念,無妄念,一切妄念統統沒有,有念皆妄。到最高的境界,念佛也是妄念,為什麼?自性清淨心裡頭沒有佛這個念頭。

  佛這一念是幫助我們成佛的,成佛之後還要這個假名嗎?連老子都知道,「名可名非常名,道可道非常道」,名是假名,不要著名字相。我們沒有成就的時候,沒有到極樂世界的時候,這個名不能捨,它可以幫助我們到極樂世界;到極樂世界大概這個名也不捨,但是跟現在念阿彌陀佛不一樣了。

  現在念阿彌陀佛,心裡頭有阿彌陀佛;到極樂世界念阿彌陀佛,心裡頭沒有阿彌陀佛,妙!真妙,那就是即念離念,極樂世界的人念佛即念離念。我們現在是執持名號,堅固的執持,到極樂世界。到極樂世界就換成即念離念,還是念,跟我們現前這個念的意思完全不一樣。

  文章恭錄—2012淨土大經科注第489集2013/10/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