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行大和尚:佛教徒不應該抵觸金錢和權力


 發布:東華禅寺     

  在座的都想為三寶出力,是不是?都想奉獻自己,為社會作貢獻嗎?(答:是!)我相信你們。精力、體力、思想、頭腦、口才、責任心、金錢、權力,這些都是為社會作貢獻的本錢,你們有什麼特長、有什麼本錢呢?

  大家有哪一樣?(答:都有!)都有啊,非常好!都有說明你已經修了三世,三世都修得很圓滿。你只要有一樣長處,就有本錢為社會、為眾生,乃至為三寶作貢獻。你有專長、特長、能力、體力,可以為三寶作貢獻,你有口才,能呼吁他人為佛教作貢獻,這也是你的貢獻。

  作為一個佛教徒,如果你抵觸金錢,抵觸權力,說明你在學佛這條路上已經走入魔道,邪知邪見了。

  如果我手裡有一把刀,我可以救人,也可以殺人,關鍵不在於刀,而在於我怎麼用。同樣,佛法也是工具,就看人如何使用它。金錢、權力、地位都是為人處世的工具,就看你會不會用,怎麼用。

  例如你有條件經商,但你放棄了,你就對不起你的祖宗,對不起你的信仰。因為他們為你創造了條件,給了你賺錢的機會,你卻不珍惜,不善加利用。

  有很多人手中沒有錢,但心中充滿了對錢的渴望。還有一種人,他手裡有很多錢,但他對金錢並不渴望、執著。學佛不是讓你放下手中的錢,而是讓你放下心中對金錢的欲望和執著。

  權利和金錢的道理是一樣的,你想為社會服務,可是一無所有,你拿什麼服務?如果你有當官的機會,為什麼不當?當官以後,你有權力有地位,為老百姓做好事,影響力是不是更大?

  省長和生產隊隊長都號召大家學佛,誰的影響力更大?東華禅寺這裡的前任縣委書記信佛,就給我劃了幾百畝地。如果你是當地的信徒,但你沒有當縣領導,你想給我劃撥土地都沒有權利,是不是?

  所以說你想做好事,也需要金錢和權利。但並不是只有金錢和權利才是做好事的工具,做好事的工具很多,金錢和權利只是比較實用而有效的工具。無論你自身有什麼條件,都要讓它發揮到極限。有賺錢的機會,你也不必刻意放棄不要,說我要學佛了,我要成佛了,不要這些身外之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